期货公司评级“过山车”:41家下调、24家上升,和合期货连降5级,评级变动对业务开展有何影响?

期货公司评级“过山车”:41家下调、24家上升,和合期货连降5级,评级变动对业务开展有何影响?
2021年10月18日 2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期货公司评级“过山车”:41家下调、24家上升,和合期货连降5级,评级变动对业务开展有何影响?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2021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分类评价结果情况变化明显,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共有65家的评级发生变动,调整比例高达43%。

从变动情况看,今年共有24家期货公司评价上调,41家期货公司评级下调。

具体来看,第一梯队中,瑞达期货由去年的A级升为AA级,而去年位列AA级梯队的海通期货、新湖期货、鲁证期货则降至A级。

另外还,有不少公司实现多级跨越,其中兴证期货和迈科期货连跨4级上升;国富期货则连降3级从A级降至B级;和合期货连降5级,从BB级降至D级,跌幅最大。

和合期货评级大降,其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公司顺利完成了管理团队优化、风险产品出清、业务布局升级等战略调整,面对行业新的发展阶段会更加从容。”

超四成期货公司评级被调整

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基准分设定为100分。在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等四大项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期货公司的评价计分。

根据期货公司评价计分的高低,将期货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类11个级别。

今年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参加评级,其中17家期货公司获 AA级,A级22家,BBB级34家,BB级39家,B级22家,CCC级5家,CC级3家,C级2家,D级5家。

尽管评级共有11类,但是多年来,最高级AAA和最低级E没有公司入选,实际分为9个级别。行业头部AA级期货公司中,大多数期货公司具备商品期货经纪、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投资咨询业务资格、金融期货经纪等五类业务资格。

具体来看,AA级公司共有17家,与去年相比总量减少2家,主要是鲁证期货、新湖期货以及海通期货3家降级,瑞达期货则成功升级。其余16家为永安期货、银河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浙商期货、国投安信期货、广发期货、东证期货、光大期货、中粮期货、中信建投南华期货、方正中期期货、申银万国、五矿期货以及华泰期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评级连升多级的期货公司不在少数。比如兴证期货连升5级,从CC级升至A级;中辉期货、上海大陆以及迈科期货连升4级,分别升至BBB级、BBB级以及BB级;宁证期货、华龙期货、华鑫期货连升3级,分别升至BB级、BB级以及CCC级。

但也有期货公司在今年评级降幅较大,如和合期货连降5级,从BB级降至D级;金信期货连降4级,从BB级降至C级;财达期货、九州期货、华融期货以及国富期货连降3级,分别降至CC级、CC级、CC级以及B级。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A股的两家上市期货公司——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在今年均为AA级。

而我国首家由外资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摩根大通期货今年的分类评级为BBB级,与去年相比维持不变。据了解,摩根大通期货目前专注于期货经纪业务,具体包括金融类和商品类期货经纪业务。

总的来看,今年期货公司评级变动较大,与去年相比降多升少。有接近43%的期货公司被调整,去年是47家公司评级上升,27家评级下降,而今年则是24家评级上升,41家评价下降。监管层面对于期货公司的风险把控更加严格。

对于本次分类结果中评级上升的公司数量减少,评级下降的期货公司数量增多的情况。

物产中大期货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指出,“从目前来看,期货行业也步入寡头垄断阶段,保证金吸附明显向头部公司靠拢。自去年以来,行业整体的增量巨大,不同期货公司也都实现较好发展,但头部公司占比明显大于非头部公司,与此同时,行业创新业务也有向头部靠拢的趋势,因此评级上升少于评级下降在所难免。”

和合期货、兴证期货评级大起大落

据了解,期货公司分类结果主要供期货监管部门使用,中国证监会对不同类别的期货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

从评价标准可以看出,评级主要从监管的角度出发,与期货公司的业务规模和风险控制能力相关。有期货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机构客户在选择经纪商时,往往首先关注期货公司的评价级别。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看,可能更多考虑的是手续费、杠杆率,交易便利性和速度,如果选择AA级公司,投资的安全性更有保证。”

去年,兴证期货一度连降5级,成为整个行业降幅最大的期货公司,而今年则顺利从CC级重返A级。

而今年另一家连降5级的和合期货,在2018年时曾经连收三张罚单,并且主要和资管业务有关。

此前,山西证监局的相关通知指出,和合期货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过程中,存在发行未办理备案手续的资产管理计划的违规行为,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此外,由于其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符合持续不得低于40%的风险监管指标规定,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均遭罚款。

和合期货资管子公司业务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经历监管处罚后,虽然困难重重,但公司觉得相关事件带来的整改是件好事,因为和合期货比其他同行更早得到了监管的窗口指导意见,明确了存在的短板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是衡量一家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状况的客观参考指标。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显示,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实施对期货公司的监督管理,引导期货公司专注主业,合规经营,全面提升期货行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分类评价结果对业务开展有何影响?

据记者了解,期货公司开展风险子公司业务,新增业务备案与具体评级结果挂钩。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在计算风险资本准备方面,以业务规模为基数,适用的监管比例与评级结果挂钩。而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对期货公司业务规模上限予以限制。显然,分类评级结果直接影响期货公司的业务拓展空间和增长潜力。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不同的分类评级在其他业务开展过程中也有一定的边界,比如A类可以做的B类公司不能做,或者AA类能做的A类不可以做。根据规定,风险管理公司备案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分类监管评级持续不低于B类BBB级,开展个股衍生品业务的不低于A类AA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期来看,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业务将成为期货公司更主要的利润来源。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净利大增逾六成,已接近去年全年。10月12日,中期协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05亿元,同比增长47.85%;实现净利润85.65亿元,同比增长63.02%。对比2020年来看,今年前八月营收已达去年全年的87.4%,净利达去年全年的99.56%。

其中,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截至今年上半年,91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中国期货业协会备案,89家备案了试点业务,累计业务收入为1266.81亿元,同比增加45.78%;累计净利润为10.43亿元,同比增幅为66.31%,相当于去年全年净利润的92.38%。

罗旭峰进一步表示,对于期货公司来讲,既对创新充满期待,又对合规充满畏惧。因为所有的创新业务都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不仅是经营层面的,更是合规层面。永远是市场创造合规需求,业务走在前面,规则走在后面,市场一旦出现变动,对中介机构是很大的考验,要做到创新和合规二者的兼得非常困难。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