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臣实业募资10亿上市第2天就跌停 曾无证生产

丽臣实业募资10亿上市第2天就跌停 曾无证生产
2021年10月18日 15:4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丽臣实业募资10亿上市第2天就跌停 曾无证生产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今日,丽臣实业(001218.SZ)股价跌停,这是该股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截至今日收盘,丽臣实业报58.98元,跌幅10.00%,成交额7244.81万元,换手率5.42%,振幅1.68%,总市值53.08亿元。 

  丽臣实业于2021年10月15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250.00万股,本次发行不设老股转让,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发行价格为45.51元/股,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陈进、胡小娥。 

  丽臣实业的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为贾齐正、孙建雄、侯炳阳、刘国彪、叶继勇及郑钢。本次发行前,六人合计共持有公司股份3072.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45.51%,并均担任公司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能够对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策及公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丽臣实业于2021年8月19日首发过会,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为: 

  1、发行人现有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两大业务板块,客户分为直销客户和经销商两类。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直销客户与经销商在定价、毛利率方面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经销商客户与发行人及其主要股东、董监高之间有无关联关系或资金往来;(2)说明报告期内新增贸易商与原贸易商的区域分布是否重叠,单家销售量/额是否存在异常;2020年生产商及终端客户数量因疫情影响下降,但贸易商数量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3)说明2020年直销客户中生产商数量同比减少,但销售收入同比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4)说明宝洁集团向发行人资助设备的具体安排,类似协议涉及的投资总额,发行人供货数量及定价策略,资助设备安排下的产品毛利率,是否与类似产品的毛利率存在差异,对报告期财务状况的具体影响;(5)结合2017年后主要行业及经营环境等的变化、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及市场竞争情况等,说明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存在未取得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进行监控化学品生产的情形。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相关情形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相关主管部门对于相关情形是否知悉,是否存在行政处罚风险,是否构成本次发行的障碍;(2)尚在办理过程中的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是否存在重大障碍或不确定性,是否会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3)发行人或其子公司危废处理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形,是否存在行政处罚风险,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产品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超90%。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存货余额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一致;(2)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釆购单价是否大幅波动,不同供应商实际釆购价格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是否与市场价格可比,相关风险披露是否充分;(3)2020年下半年发行人脂肪醇采购均价低于市场均价的原因及合理性,对发行人毛利率和净利润的影响,此项釆购优势是否具有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2002年由国企改制为丽臣工会和职工持股,后于2009年由44名职工受让丽臣工会及其他职工股东持股。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2007年发行人职代会作出股权调整相关决议后,受让名单多次变动是否符合职代会决议,是否影响股权转让的有效性;(2)向44人转让股权价格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职工股东所持股权转让的协商过程,是否存在损害职工利益的情形;(3)部分历史股东未进行访谈或未回复问卷的原因及合理性,股权转让相关事项是否存在诉讼或纠纷,是否存在法律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丽臣实业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10.2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9.37亿元,与此前招股书披露一致。丽臣实业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广东丽臣奥威实业有限公司15万吨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上海奥威日化有限公司8万吨新型绿色表面活性剂材料建设项目、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丽奥科技有限公司绿色液体洗涤剂生产线建设项目、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丽臣实业此次发行费用为8727.51万元,其中,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承销保荐费用7047.38万元。 

  丽臣实业主营业务为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研发生产的表面活性剂产品系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洗衣液、洗衣粉等个人护理和家居洗涤用品的核心原料。 

  2017年至2020年,丽臣实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8.05亿元、18.35亿元、19.93亿元、23.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176.06万元、8939.82万元、1.31亿元、2.22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906.25万元、8771.11万元、1.28亿元、1.9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4亿元、-3365.22万元、3.09亿元、2.18亿元。 

  2021年1-6月,丽臣实业营业收入12.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499.53万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204.08万元。 

  丽臣实业预计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7.00亿元至19.00亿元,同比增长3.69%至15.8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5亿元至1.40亿元,同比下降18.09%至8.26%;预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0亿元至1.35亿元,同比下降5.97%至增长5.78%。 

  2017年至2020年,丽臣实业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52亿元、1.83亿元、2.05亿元、2.25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3.62%、25.75%、26.80%、29.44%。 

  截至2020年末,丽臣实业存货跌价金额为103.06万元,计提比例为0.4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募资 跌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