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民营经济活力八城:温州台州民企进出口比重超9成,破解融资难成各地创新焦点

解码民营经济活力八城:温州台州民企进出口比重超9成,破解融资难成各地创新焦点
2021年10月15日 2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解码民营经济活力八城:温州台州民企进出口比重超9成,破解融资难成各地创新焦点

  21世纪经济研究院 周潇枭 索寒蕾 赵子健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集中表明了中央对民企的支持态度,详列了支持民企发展的重要政策。

  该意见也首次提出,要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民营经济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无需赘言,是新动能培育、科技创新、带动投资、创造就业的生力军。争创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成为诸多城市努力的方向,有些省份甚至提出要在省内创建一批示范城市。

  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对外发布通知,推广来自青岛、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等8个地方的72条支持民营企业的典型做法。首批72条典型做法,是经过国家发改委调研和专家评估梳理而来。国家发改委还表示,未来要跟踪评估各地区支持民企改革发展工作,并持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首批国家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名单尚未“官宣”。但是,国家发改委的首批典型做法推广,再次让“谁将成为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成为讨论焦点。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发现,此次获推广典型做法的8个城市中,有4个是万亿GDP城市,分别为成都、青岛、佛山、泉州;常州、温州、台州2020年GDP体量在5000-8000亿元之间,在各自省内地级市排名处在三到六名之间;唯一入选的县级市江阴,2020年GDP规模超过4000亿元,是国内领先的百强县之一。

  若从入选的72条典型经验来梳理,温州、台州贡献的经验数量居前,分别为30条、27条;青岛、成都、泉州、佛山各自贡献了12-14条经验;常州、江阴贡献了7条经验。

  为何是这8个城市入选?

  国家发改委经调研后推出的首批8个城市,部分城市是典型的民营经济重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发现,这8个城市多数为东部沿海城市,走的是较为典型的民营经济与外向型经济相互促进的发展路子,县域经济较为发达,制造业占比较高。

  从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份额来看,温州、台州民企进出口占比均在90%以上。青岛、佛山、泉州民企进出口份额在60%以上,江阴、常州占比也超过50%。由于民企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善于应对多变的国际环境,今年上半年最新数据显示,佛山、泉州、台州等城市民企进出口占比份额还在进一步提升。

  从产业结构来看,这8个城市的制造业占比较高——这也符合民营经济重镇的特点,因为我国民营企业在制造业中占比较高。以2020年数据为例,佛山、泉州、江阴二产占比大概超过50%,常州、温州、台州处在42%-46%左右。而成都、青岛两个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其二产占比处在30%-35%左右,服务业优势更为明显。

  泉州是中国诸多本土鞋类、服装品牌的发源地,培育出安踏、鸿星尔克、恒安等品牌,也是诸多国际服装、鞋类品牌的生产基地。泉州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也是国家“金改区”“民综改革试点”,2020年晋升为万亿GDP城市,经济总量连续22年保持福建省第一。

  佛山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20年GDP为1.08万亿元,但是工业占GDP比重依然超过50%,这在万亿GDP城市中是少见的。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佛山有7家企业上榜,包括美的、宏旺、格兰仕等是佛山有代表性的制造企业。

  浙江入选的两个地级市温州、台州也很典型。温州、台州2020年在浙江省内地级市GDP排名第三、第六,经济体量不算突出,但是民营经济发展活跃,且地方政府服务意识较强,在缓解民企融资难、支持企业产业升级、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方面都有不少有益探索。温州2020年GDP为6871亿元,民营经济对GDP 贡献超过90%,民营企业数量占比也超过90%。

  江苏入选的常州、江阴,也是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活跃的代表。江阴是8个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市,2020年GDP突破4000亿元,拥有55家上市公司,海澜之家三房巷是其代表企业。

  青岛是唯一入选的北方城市,近年该市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动作颇多。青岛2019年在全国率先成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职政府机构,并积极推动各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以创建全国环境最优的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主线。

  成都是入选的唯一西部城市,也是八个城市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成都2020年GDP规模达到1.77万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为8902亿元,民企税收占比接近66%。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以及近年来热门的网红城市之一,其消费活跃,2020年成都率先放开临时占道,给地摊经济开绿灯的举措,得到广泛推广。

  破解民企融资难成最集中探索领域

  首批推广的72条典型经验,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占据了20条,占比最大。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发现,包括温州、台州、泉州、佛山等城市,政府都致力于构建中小微企业信用数据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掌握民企状况、分析民企放贷风险。这些地方政府还在创新开展产权质押,增加民企可抵押资产来源,以及财政出资设立基金帮助分担金融机构房放贷风险,或通过补贴来增加机构信用贷、小微贷的投放等。

  比如台州,争取到了全国唯一的商标质押登记受理点,创新开展商标权、特许经营权、专利权等权利质押融资。台州建立了金融服务信用信息中心和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对企业主信用、企业产品、固定资产等信息,以及水表、电表、海关报表等数据进行分析,帮助放贷银行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确定企业知识产权的财产价值。截至2020年末,台州共发放商标权、专利权等四类无形资产抵押贷款9697笔 ,共计1094.8亿元。

  温州首发民间融资“温州指数”,与全国46个城市合作建立了700余个利率监测点,发布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民间市场的借贷主体提供具有时效的参数。同时,温州还有多项创新探索,包括开展民宿经营权贷款、开展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融资。温州为更好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还在全国率先开展民俗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引导资金进入农村。据介绍,温州对10个特色民宿村开展“整村授信”模式,共获1亿元授信额度。

  入选的8个城市中,尤其是经济体量、科研资源不甚发达的城市,为了更好地推动当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含量,都在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借力周边科研资源更为发达的城市。其中,以长三角地区互动最为活跃。

  比如,常州自2006年起,便由主要领导带领企业家代表团“走出去”,广泛对接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促成企业与科研院所牵手、资本与创新项目联姻。

  台州累计建设长三角“科创飞 地”11个,全面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协同攻关模式,推动科创资源的引进,帮助解决本地企业在研发、测试、工艺流程等关键技术瓶颈。

  江阴更是引入了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形成了县域经济独树一帜的“诺奖板块”,尤其专注化学、生理学、医学领域诺奖获得者,推动本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形成蛋白新药和生物疫苗、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多个集群。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还梳理发现,这些城市还聚焦在民企的重点关切领域,包括改进审批流程、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汇总涉企政策、开展“理旧账”行动、建立防欠款机制等。

  比如,佛山建立了财政奖补资金快速拨付机制,实现补贴资金秒到到企业和个人的“秒速直达”机制,实现从市级政策主管部门“点对点”到企业或个人账户,并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由原来传统的“人工拨”为“系统付”。

  成都创新实施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差异化缴存比例,明确民营企业可根据企业人才战略和自身经营情况,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在5%-12%的区间范围内自主确定各类职工差异化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配缴比例。

  青岛成立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专职机构。2019年1月,青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组建民营经济发展局,加挂中小企业局牌子,并将其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旨在将原来散布在发改、金融等不同系统的职责统一,形成政策合力,统筹负责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实施、综合协调和服务指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