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公司评测室|联想终止科创板IPO,进一步打磨科创成色或可破局

创新公司评测室|联想终止科创板IPO,进一步打磨科创成色或可破局
2021年10月15日 20:33 财联社

原标题:创新公司评测室|联想终止科创板IPO,进一步打磨科创成色或可破局

《科创板日报》(上海,编辑 赵建民)10月8日晚,上交所科创板官网显示,9月30日显示已受理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其审核状态已经变为终止。在仅一个交易日后,联想便递交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终止上市申请,这背后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无论如何,“好马无须扬鞭自奋蹄”,联想要想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继续站稳脚跟,必然还要在技术创新上继续打磨。

从联想集团的市场表现看,据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度中,公司收入持续增长,分别为3,423.83亿元、3,526.76亿元、4,116.20亿元。上述收入由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组成。根据IDC及www.top500.org公布的数据显示,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在2019年度与2020 年度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移动设备业务中, 2020 年在拉美地区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二;数据中心业务方面,在2020年11月全球超级计算机500 强榜单中,联想集团的超级计算机入围182 台,占比达36.4%,在全球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中排名第一。

图1:联想集团报告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图1:联想集团报告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然而在持续增长的收入背后,联想对研发费用投入的占比却没有相应增加。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各期,公司年研发投入虽然均超过百亿,分别为102.03亿元、115.17亿元、120.38亿元,但上述研发费用占各期收入的比例仅分别为2.98%、3.27%和2.92%,平均约3.06%左右。 而上交所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科创板中9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为14%。

与此同时,专利作为一家公司研发成果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其专利数量与专利质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检索可知,截至最新,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及其18家重要控股子公司在全球126个国家/地区中,共有3.5万余件专利申请,其中有效专利1.6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5万余件。上述专利的申请人主要为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共有2.4万余件专利申请。此外另有1万余件专利的申请人为联想于2014年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

从专利申请的趋势看,2012-2015年是联想的专利申请高峰期,到近几年,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年均稳定在2300件左右。然而专利授权的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近些年的申请授权转化率约35%,平均一件专利的授权周期为3.65年。(笔者注:由于专利公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目前2020-2021年间的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可能在未来还有增加。)

图2:联想集团专利申请、授权趋势图2:联想集团专利申请、授权趋势

此外,联想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公司在全球各个市场的的收入情况,其中,在中国境内大陆地区的收入平均占比约23.03%,美洲市场的收入占比约32%。而从专利全球布局的角度看,联想在中国大陆布局了最高比例的专利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六成以上。美国则是联想第二大专利布局目标市场,占比约13%。另外,联想集团目前共有约6%的专利提交了PCT申请,意欲向海外市场布局但目前暂未指定进入国家或地区。

图3:联想集团专利全球布局图3:联想集团专利全球布局

通过对联想全部3.5万余件专利进行分析后发现,公司近几年的专利技术布局,主要集中于电子设备、信息处理方法、处理器、数据处理、显示屏、计算机、服务器等专业领域。其中电子设备相关的专利数量远高于其他技术主题,反映了联想现阶段的技术研发重心仍然以硬件设备为主。

联想还在招股书中披露了5起在中国境外发生的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重大诉讼、仲裁案件,均为专利侵权纠纷。另据智慧芽数据统计,联想累计涉及31起专利诉讼,平均历时约14个月。(笔者注:未公开的专利诉讼暂未计入总数。)上述专利诉讼纠纷涉及的专利共有12件,主要涵盖移动电话、电信系统、无线摄像、消息数据、供电装置等技术领域。

图5:联想集团专利诉讼涉及的技术领域图5:联想集团专利诉讼涉及的技术领域

智慧芽咨询专家表示,由于长期的诉讼案件会涉及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且不可预知的诉讼结果以及外包法律咨询等,可能会产生昂贵的诉讼费用。涉及长期诉讼案件的专利可能代表着该公司最有价值的技术,因而公司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争取专利权的所属。

在深入分析上述全部专利诉讼后发现,历时时间最长的10起诉讼中,9件均由摩托罗拉作为原告或被告,仅有1起是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相关的。这从侧面反映了联想目前掌握的核心技术专利中,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收购的摩托罗拉公司。

面对当下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社会变革与科技创新,近年来,联想在ICT行业“端-边-云-网-智”(即智能设备终端、边缘计算、云端存储及计算、网络传输技术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各细分领域深入融合发展。今年9月,联想发布“新IT解决方案与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据悉,该品牌致力于为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新IT全要素技术、服务和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联想科创板IPO所募集的资金,便是主要计划用于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项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应用项目等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研发项目上。

智能化转型,从技术的角度上看,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支持。根据智慧芽最新数据显示,联想集团及其18家重要控股子公司现拥有1500余件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其中,有效专利70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600余件。

从专利趋势上看,联想在过去十年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平均年专利申请量超过140件,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据此预测,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年专利申请量或将在未来三年达到新高。

图6: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授权趋势及预测图6: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授权趋势及预测

智慧芽咨询专家表示,判断一家企业在行业中的技术影响力与创新程度,其核心专利的被引用次数是一项重要的衡量指标。从这个维度看,联想共有7件专利被引用次数超过50次,最高被引用次数近180次。值得注意的是,被引用次数排名前列的10件专利中,有8件专利权归属于摩托罗拉。

图7: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领域专利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0名)图7: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领域专利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0名)

此外,联想智能化转型的基础是其在智能设备和数据中心制造领域的经验和储备。然而,通过对上述1500余件专利进行分析总结后可知,该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布局主要集中于生物认证、发光二极管、地图构建、显示处理方法、语音控制、服务器集群等细分技术上,主要与智能设备领域相关。

图8: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领域3D专利地图图8: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领域3D专利地图

综上而言,联想集团在行业中深耕近40年,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技术成果且达到了理想的市场地位。虽然折戟于科创板,但在明确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目标下,联想若能进一步打磨自身的科创成色,抓住时代机遇,或许能继续笑傲下一个十年。

备注:1.本文专利检索的公司范围以联想集团以及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公开的重要控股子公司以及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主要子公司,共19家。2.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收录数据包括126个国家/地区中已经公开的专利,一般来说,专利从申请到公开可查询,需要4到18个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想 专利 联想集团 科创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