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亏损的澳洋健康:今年前3季度仍然要亏逾8.5亿元 转型大健康前景堪忧

持续亏损的澳洋健康:今年前3季度仍然要亏逾8.5亿元 转型大健康前景堪忧
2021年10月15日 10:45 财联社

投资研报

创业板指反弹大曝光!错过了士兰微,不要再错过它!汽车芯片累计中标80亿元!机构称三大智控器市场空间超2千亿,三年营收超两番

六氟磷酸锂景气向上!供需紧张局面有望缓解,新型锂盐加速布局推广!关注头部企业份额提升+盈利保障(附股)

多个超级牛散调仓曝光!我国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物流!这些个股或将迎来爆发(名单)

神州十三飞天,政策面催化!被明显低估的航空钛合尖兵龙头!高毅资产10亿重仓!航空金属材料领跑者!未来三年高景气无虞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在经历剥离资产和定增被终止后,澳洋健康(002172.SZ)依然未能摆脱持续亏损的局面。

  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澳洋健康为了扭转颓势,剥离了公司的传统化纤业务,意在向大健康产业转型,不过从目前经营情况看,转型前景依然堪忧。

  10月14日晚间,澳洋健康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亏损8.5亿元-9.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04亿元。对此,有接近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澳洋健康今年全年亏损局面几成定局。

  或将连续第三年亏损

  今年上半年,澳洋健康净利润为亏损7.65亿元,同比下滑605.71%,第三季度在继续录得亏损。

  对此,澳洋健康回应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作价17.40亿元出售公司化纤业务和全部非流动资产,并因此计提损失8亿元,同时相应计提员工处置费用。为便于资产交割,在三季报的报告期内,公司陆续对生产线开始停产,导致单位成本上升毛利下降。

  多方信息显示,被剥离的化纤业务,对于澳洋健康来说也确实是一块烫手山芋。

  从历年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2019年、2020年,公司化学纤维业务分别亏损3.92亿元、4.24亿元。今年一季度,市场行情好转,虽实现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仅有1180.45万元。但二季度开始,粘胶短纤产品再度开始亏损。

  化纤业务下滑也拖累了澳洋健康盈利能力,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0年,澳洋健康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52亿元、--4.59亿元。若今年四季度没有特别的措施,公司全年亏损也是板上钉钉,这也意味着澳洋健康将连续第三年呈现亏损。

  转型大健康前景难乐观

  割肉抛售资产,澳洋健康一方面是为了止住亏损的颓势,另外一方是为了向大健康产业转型腾出空间。

  在2015年,澳洋健康抛出重大资产并购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控股股东澳洋集团等收购澳洋健投100%股权。同时,向包括澳洋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1亿元。

  当时,澳洋健康表示,澳洋健投是一家集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健康管理于一体的医疗健康服务公司,尤其在医药流通领域,已形成了一个覆盖华东、面向全国的大型现代化医药配送网络,已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单体民营医药物流企业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澳洋健投100%股权按收益法评估价值为6.52亿元,增值率高达334%。

  那么收购之后,给澳洋健康究竟带来了什么?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澳洋健投给澳洋健康带来的变化非常有限。前5年,医药物流和医疗服务两项业务收入占澳洋健康各期总营收比重,仅由2015年的20%上下增至2020年的30%。

  与此同时,澳洋健康针对港城康复医院建设、澳洋医院三期综合用房建设、澳洋医学科研中心建设以及澳洋健康医疗信息化四个项目的融资募投也并不顺利。据澳洋健康2020年财报信息显示,港城康复医院建设和澳洋医院三期综合用房建设两个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92.37%和96.48%,实现的效益均未达到预计效益,利润分别为-170.13万元和2057.61万元。至于澳洋健康医疗信息化项目,其投资进度自2019年起便已停滞。而澳洋医学科研中心建设项目也被澳洋健康终止实施。

  对此,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收购的资产贡献有限,投资的项目进度缓慢,甚至停滞,这必然给转型进程带来较大冲击。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