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显示前三季利润预增超16倍 TCL科技兑现预期 面板价格何时“逆转”?

半导体显示前三季利润预增超16倍 TCL科技兑现预期 面板价格何时“逆转”?
2021年10月15日 00:45 财联社

原标题:半导体显示前三季利润预增超16倍 TCL科技兑现预期 面板价格何时“逆转”?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讯,TCL科技(000100.SZ)10月14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5倍,其中半导体显示业务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6倍。

不过,因TV面板价格自三季度以来一路下行,包括京东方A(000725.SZ)、TCL科技在内的面板厂商三季度单季收益的增速已显露疲态。这亦引发市场对面板行业未来走向的担忧。对此,有分析认为,面板行业目前的周期性波动主要由下游需求减弱引发,而如何确保下游品牌厂商收益以及通过提升产品价值来刺激需求,则是推动价格“逆转”的关键。

半导体显示盈利激增

业绩预告显示,TCL科技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30.50 - 133.50亿元,同比增长533% - 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达90.30 - 91.80 亿元,同比增长346% - 353%。

报告期内,TCL科技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但金融投资板块因转让花样年股权等造成较大损失,对三季度整体业绩带来了不利影响,公司表示,有信心该板块全年可贡献稳定盈利。

显示面板行业在今年依旧显示出较强的“后劲”。TCL科技披露的数据显示,TCL华星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16倍,对应前三季度净利润接近100亿元。TCL科技方面向记者透露,公司报告期内半导体显示产品出货面积同比增长超30%,其中t1、t2、t6产线保持满销满产,11代线t7产能继续爬坡,苏州华星t10自Q2并表后,进一步增厚了其利润贡献。

不过,TV面板——尤其是较小尺寸产品价格三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行,也给公司延续前两季的业绩增速造成了压力。今年上半年,TCL科技归母净利润的增速约为4.6倍,但前三季整体增速则回落至3.5倍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显示面板行业另一个头部公司京东方A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亦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约7倍,较上半年超过10倍的增速亦有明显下滑。京东方A方面称,进入第三季度,由于海运堵塞及物流成本上涨,影响下游客户备货意愿,TV类产品价格出现结构性调整。

TCL科技方面则指出,面板价格作为牵动业绩表现的外部因素,前三季度仍处于景气区间,主流产品价格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尽管近期大尺寸面板价格在高位迎来调整,季度盈利环比有所下滑,但仍同比增长约4倍。

价格“逆转”仍待需求改善

从去年二季度末开始,显示面板价格一路上扬。但进入第三季度,从32吋产品开始,TV面板价格调转“风向”,进入下行周期。

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10月上旬32吋、55吋、75吋等尺寸TV面板价格已分别下探至45美金、146美金和332美金,相比6月下旬的下跌幅度达到了49%、35%、16%。该机构预测,TV面板的价格获奖进一步下跌,但小尺寸跌幅已有望收窄。

关于价格持续走低的原因,除物流费用上涨抑制下游厂商备货积极性之外,群智咨询方面表示,疫情使得消费意愿更加保守。加之TV品类的功能性相对有限、替代性较强的特点,中国TV用户黏性减弱,市场均价持续下降。在这种背景下,终端价格轮番上涨对需求产生了明显抑制性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解封、需求透支、财政补贴政策转向以及价格上涨抑制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下,北美、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整体需求从2021年三季度开始放缓。因此,全球TV市场终端需求均呈现降温态势。终端需求降温,对上游面板产业形成“冷却性”传导,从而带来供需关系转向。

而在厂商陆续兑现业绩之后,显示面板价格能否及时“逆转”则成为决定行业业绩表现的关键指标。对此,上述机构认为,前期的面板价格上涨增厚了上游收益,但下游品牌厂商则因为原材料、物流成本上升,陷入经营困境。如何保护下游厂商利益从而提振信心、改善需求将是驱动价格恢复的关键。此外,在TV市场需求下行的背景下,品牌厂商亦需深度挖掘消费需求,提升产品价值,通过细分市场的开发来替代存量市场的价格竞争。

也有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显示面板当前的价格调整从根本上看是受下游需求减弱影响,而并非由以往的产能无序扩张引发。目前来看,行业整体供应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如果价格下探至相对适度的区间,将带动下游需求恢复,从而为价格回暖创造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