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药业深陷泥沼:前三季度亏了近一个亿,债务纠纷不断,财务造假被投资者追责

亚太药业深陷泥沼:前三季度亏了近一个亿,债务纠纷不断,财务造假被投资者追责
2021年10月14日 22:21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亚太药业深陷泥沼:前三季度亏了近一个亿,债务纠纷不断,财务造假被投资者追责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瑜 于娜 北京报道

  浙江亚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370.SZ,下称亚太药业)近日风波不断。

  亚太药业10月14日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9000万元-10,0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000 万元–13000 万元。而自2019年亚太药业创下净利润19.4亿元的巨亏之后,该公司业绩一直惨淡。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扣非净利润、2021上半年净利润均持续亏损。此外,公司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因与多家银行产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多次被公开拍卖持有股份,公司面临控股权变更的风险。

  就在今年年初,亚太药业因子公司上海新高峰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处罚,但负面影响并未结束。近日,部分亚药转债投资者起诉亚太药业,要求亚太药业赔偿其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的误导性投资损失。

  债务纠纷不断

  亚太药业的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深陷债务纠纷。2021年半年报披露,亚太药业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因与多家银行产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多起诉讼案件,累计被拍卖、变卖其持有的亚太药业股份145,662,000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7.15%。

  就在半年报披露后不久,亚太药业又有股份被拍卖。10月8日 ,亚太药业发布公告,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对亚太药业的控股股东亚太集团持有的2,950万股股票、钟婉珍持有的亚太药业500万股股票进行公开拍卖。此次股份拍卖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6.43%,拍卖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将下降至2.72%。拍卖时间为2021年10月31日至2021年11月1日。此次股票公开拍卖的起因是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与浦发银行绍兴柯桥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引发。

  而在此之前的8月27日,亚太药业实控人陈尧根持有的亚太药业2,140,218股股票、钟婉珍持有的101,892股股票刚被竞拍成功。而此次竞拍是由于亚太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与宁波银行绍兴分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引起。目前,已拍卖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而在此次拍卖后,实控人陈尧根名下已无直接持有的亚太药业股份,其配偶持股比例为1.3%、亚太集团为7.85%。也就是说,此次拍卖后,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下降为9.15%。

  除了以上两家银行外,与亚太药业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有借款合同纠纷的银行还有浙江绍兴瑞丰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柯桥支行、民生银行绍兴分行等。本报记者就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事宜联系亚太药业董秘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份被拍卖,亚太药业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名下的股权也被全部质押。半年报显示,截至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其持有的亚太药业股份均处于质押、被司法冻结状态,未来存在被继续司法处置的可能。公司目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公司存在控股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业绩掉入泥潭

  亚太药业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业务,包括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分散片、阿奇霉素分散片、注射用阿奇霉素、罗红霉素胶囊、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等。

  今年上半年,亚太药业净利润亏损4391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977万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56.57%。对此,公司解释为,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推行等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及销售收入均有所下滑。

  易凯医药战略咨询公司总经理李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亚太药业本身产品线比较老化,受集采影响较大。以今年上半年来看,占比最大的是抗生素类制剂,占营收比重为55.01%,毛利率仅为31.88%。

  近年来,亚太药业近年来业绩持续惨淡,将其业绩拖入泥潭的直接原因则是2015的一次收购。彼时,亚太药业希望拓展CRO业务,以9亿元对价收购了上海新高峰,并签订了业绩承诺。2019年上海新高峰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年亚太药业确认投资损失12.40亿元、计提上海新高峰业务减值准备2.18亿元等,造成2019年亚太药业净利润巨亏19.4亿元。

  2020年,亚太药业归母净利润为2700万元,但其盈利原因是公司柯桥厂区房屋拆迁,拆迁补偿所获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8亿元,当年,亚太药业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4亿元。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300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亚太药业流动负债2.37亿元,非流动负债9.2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5.24%。

  此外,今年初,亚太药业因为子公司上海新高峰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时任上海新高峰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军、亚太药业董事长陈尧根分别被处以30万元罚款和5年禁入证券市场。

  但是新高峰造假的影响仍在继续。近期,部分亚药转债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案由将亚太药业起诉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亚太药业赔偿其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的误导性投资损失。9月22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以示范性案例形式正式受理了债券投资者提起的索赔诉讼。下一步,投资者还可能追加券商等中介机构以及有责任的董监高作为共同被告,并要求相关主体与亚太药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至此,亚太药业的风波仍在继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