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暂停,中山证券入困局,成锦龙股份业绩“拖油瓶”,引进国资战投能改善困境?

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暂停,中山证券入困局,成锦龙股份业绩“拖油瓶”,引进国资战投能改善困境?
2021年10月14日 20:17 财联社

投资研报

重磅利好究竟何时来?会是周五吗?两类受益股叠加两大历史底部!多股上涨空间巨大(名单)

格局清晰+壁垒深厚,铸就光伏行业强贝塔!薄片化大势所趋+新产能投放受限,光伏胶膜盈利有望边际向上(名单)

炒股养家1.3亿暴力买入1股!高规格新政出台!1只受益股有近乎翻倍上涨空间(名单)

风电平价时代到来!大功率+高塔筒+长叶片大势所趋,龙头有望持续受益(名单)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10月14日晚间,锦龙股份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028万元至403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0%-85%。

  锦龙股份对业绩变动的原因解释称,中山证券因2020年8月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函,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暂停,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另外,中山证券部分持仓债券估值下跌,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

  不过,对比锦龙股份半年报数据,其三季度盈利情况已经获得一定程度改善,其半年报时归母净利水平为同比下降99%。

  中山证券拖累锦龙股份业绩持续低迷

  锦龙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证券公司业务,持有中山证券70.96%股权,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

  2021年第三季度,锦龙股份归母净利润为2928万元至35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至25%。2021年前三季度,锦龙股份归母净利润为3028万元至403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0%-85%。可见,第三季度业绩稍有改善,但盈利情况仍大幅低于去年同期。

  锦龙股份在2021年内披露的三份定期报告(或业绩预告)中,均将业绩变动的原因归为中山证券因2020年8月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函,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暂停,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另有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新增的影响因素,中山证券部分持仓债券估值下跌,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

  虽然锦龙股份三季报中并未披露中山证券经营数据,但由于中山证券深陷部分业务被暂停的困境,经营业绩压力巨大。

  另外,中山证券的优势业务也遭到监管点名。今年3月3日,深圳证监局对中山证券开出警示函。深圳证监局表示,中山证券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债券承销尽职调查、债券受托管理、及内部控制的三方面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对中山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有关规定,公司收到监管警示函将直接影响分类评级分数。中山证券2020年分类评级结果为CCC,较2019年的BBB下降3级。

  暂停期已满一年,中山证券正在跟监管沟通恢复事宜

  深圳证监局于2020年8月19日公布了对中山证券的监管措施,部分业务被暂停一年。

  深圳证监局表示,自本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含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需要跟投或包销的承销保荐业务),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

  今年9月30日,有投资者在同花顺平台向锦龙股份提问,询问中山证券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什么时间可以重新恢复?

  锦龙股份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山证券已就监管措施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完成了整改并向深圳证监局报送了整改报告。目前,中山证券正就前述业务的恢复积极与深圳证监局进行沟通,相关业务的具体恢复时间有待深圳证监局通知。

  中山证券引入战投,母公司放弃优先出资权

  10月12日,锦龙股份刚刚公布了中山证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

  根据公告,为增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资本实力,优化中山证券的股权结构,提高中山证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山证券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沙开发建设集团”)进行增资。

  中山证券本次拟增加8,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由17亿元增至17.80亿元),增资价格为3.62元/每元注册资本,增资款总额为2.89亿元。本次增资的增资款用于增加中山证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

  不过,锦龙股份表示,根据《公司法》等相关规定,作为中山证券的股东,公司有权优先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认缴出资。公司若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认缴出资权,需支付的认购金额约为20,550万元。经综合考虑公司投资安排等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同意放弃中山证券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并同意本次增资事项。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引入战略投资者,一般可以视为有利于券商发展的正面信息,显示出增资方对券商或业务的看好。

  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国有控股公司,是广州南沙区五大国企集团之一,业务领域涵盖功能性地产开发建设运营、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物业产业运营等四大板块。

  若本次增资顺利完成,这家国有控股企业将成为中山证券的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49%。锦龙股份仍为中山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67.7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山证券本次增资方案的有效期为6个月,即本次增资方案须在中山证券股东会表决通过后6个月内实施完成。本次增资能否顺利完成,还需进一步关注。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