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旗鼓进军纳米银触控领域,深纺织A接下来还要更名?

大张旗鼓进军纳米银触控领域,深纺织A接下来还要更名?
2021年10月14日 17:57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大张旗鼓进军纳米银触控领域,深纺织A接下来还要更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深纺织A要大张旗鼓进军纳米银触控领域了?

10月14日,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纺织A,000045.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盛波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波光电”)与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宸鸿科技”)、天材创新材料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材创新”)、厦门晟和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10月13日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一致同意充分利用各方优势和资源,共同推进完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纳米银触控集成偏光片产品(以下简称“SPOL产品”)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并根据自身对市场及客户的掌握度,各自或共同拓展市场,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根据相关公告,本次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一是重点围绕纳米银触控偏光片集成,共同开展SPOL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量产;二是各方各自或共同拓展市场,推广SPOL产品;三是推动纳米银触控领域的战略投资和合作事宜,寻求未来在面板显示材料领域更广泛的深入合作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触控互动作为近年来终端显示交互市场当中愈发关键的重要一环,采用纳米银线触控技术的电容触控屏具备一定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虽然SPOL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但记者发现,当前市场上,尤其是A股市场上,却少有公司涉及这一领域。

“是的,目前就我们调研所得到的情况来看,我们是上市公司当中第一家公开说要做这个产品的公司。”深纺织A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回答。

为什么要在此时此刻进军SPOL领域呢?对此,深纺织A在公告中是这样表述的:“经初步研究论证,公司认为集成纳米银线触控技术的偏光片产品,有望创造性地实现触控导电材料和光学膜材料在显示产业上游材料供应环节的有机结合,为下游面板厂商提供一套新的解决方案,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对记者解释称:“比如说纳米银在柔性显示尤其是超大尺寸电视屏幕的显示上面,它是具有优势的;在这个前提下,如果我们能把它跟偏光片集成在一起的话,整个产品的厚度就会相较于我们传统的产品更薄、更轻,极具竞争优势”。

但他同时强调,虽然公司进军SPOL这个领域的前景很诱人,但同时亦面临着两大风险:“一是技术风险,就是有可能我们最后压根儿就开发不出来产品,因为目前我们还只是在技术开发的阶段,到底能不能研发成功,还存在的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当产品成功开发出来后,能不能受到客户的认可?能够有多大的市场份额以及能够对目前现有的这种触控技术有多大的替代?这些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显然,深纺织A对上述两大风险已经有所准备,这从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名单可见一斑:公告显示,宸鸿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显示触控模组制造商之一,具有多年的新型显示触控业务经营及丰富的客户资源,而天材创新则是全球纳米银触控显示技术领先的厂商;一个具备市场,一个拥有技术,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而深纺织A在公告中亦指出,该协议的签署旨在发挥各自在偏光片、纳米银和触控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资源,并将带动合作各方在纳米银触控集成偏光片等领域开展合作,有助于合作各方发挥协同效应;并强调,此举“有助于加快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加速公司在‘偏光片+’业务领域的生态布局,促进新材料与显示触控技术的有机融合,符合公司经营发展和战略规划,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针对此次深纺织A进军纳米银触控领域的消息,深圳某私募基金的一位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深圳国资积极做大做强的动作明显,而深纺织A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一员,近期曾多番表态要围绕偏光片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计划通过开展行业内并购重组等方式稳步扩大偏光片业务规模,有针对性地聚焦超大尺寸、柔性OLED、车载显示等未来需求高速增长的市场领域。现在强强联合进军纳米银触控领域,应该是其一系列规划的开端,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看到深纺织A更多的做大做强的动作。

他进一步表示称,“深纺织A要想做强做大,第一步应该是要改名,毕竟一个高科技企业冠以纺织之名,多少会影响其市场形象”。

公开资料显示,深纺织A的主要业务包括以液晶显示用偏光片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自有物业的经营管理业务及高档纺织服装业务。该公司成立之初以纺织服装业务为主,但近年来随着偏光片业务的大发展,该项业务已经占据公司主营的90%以上,而纺织服装仅占比不到2%,当前的公司名称显然与公司的业务布局格格不入。此前该公司曾发出要更改名称的信号,那么,此次会否藉强势进军纳米银触控领域的契机,完成更名计划?

对此,该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公司更名的计划,目前确实已经在逐步地往前推动,但是至于在什么时候改名、改成什么名字,这还要征求控股股东的意见,并根据修订完善后的‘十四五’战略规划,从而统筹考虑更好的匹配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及主营业务实际的名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纺织A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