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猪周期有望提前反转,布局四季度生猪绝地反击

国信证券:猪周期有望提前反转,布局四季度生猪绝地反击
2021年10月14日 09:3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国信证券:猪周期有望提前反转,布局四季度生猪绝地反击 来源:选股宝

事项:

2021年月底,国内生猪价格开始进入深度亏损,行业持续亏损到目前。随着猪粮比创历史新低之际,我们重新梳理生猪行业投资观点,更新观点。

国信农业观点:1)本轮下行周期底部持续时间有望缩短,而不是拉长。2)猪价春节前难有明显改善,春节后猪价压力会更大,散户有望集中出清产能,周期提前反转。3)仔猪和育肥猪均出现亏损,行业淘汰三元母猪势必会加快;从我们跟屠宰场的交流来看,10月份母猪淘汰符合我们预测,环比去化程度有望超预期。4)猪价低迷,行业非洲猪瘟防控投入有望减弱,考虑到养殖密度的提升以及天气转凉,非洲猪瘟疫情存在再次抬头的可能,加大产能去化程度,开启新周期。

本轮下行周期底部持续时间有望缩短,而不是拉长

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00年以来,国内猪周期经历了5轮周期。我们分析这5轮猪周期,总结以下规律:1、猪周期的时间跨度基本维持在每轮3-4年,没有出现拉长的趋势。2、每轮“猪周期”基本都在春节后的4-5月消费低谷探底反转。3、“猪周期”长度往往与猪价波动幅度成反比,上行周期价格涨幅大,相应后续下行周期也短,呈现大起大落的特点。从历史复盘来看,我们认为本轮下行周期或将缩短,而不是大家认为的拉长,原因在于:1、散户群体仍然是国内产能占比最大的群体,该群体在产能投放上更多呈现“追涨杀跌”特点,因此散户没有完全分享高价红利,却实实在在的在经历2021年5月以来的深度亏损。2、集团养殖企业本轮产能投放加速,养殖盈利更多转为固定资产,在手储备现金并没有过于充裕。我们预计,接下来的半年内,规模集团养殖企业可能出现现金流极度紧张或者破产案例。综上来看,我们认为本轮周期下行大概率会缩短,而不是拉长。

周期波动仍然取决于散户而不是集团企业,猪价持续低迷有利于周期提前反转

首先,我们并不认为集团养殖企业产能快速释放后,行业周期拉长的结论。具体原因在于:国内生猪养殖远没有完成规模化,根据我们草根调研交流来看,散户产能占比依然高达40%;而散户是现金储备最脆弱的养殖群体,只要散户产能高于20%,猪周期依然会维持3-4年一轮。

其次,由于行业2019-2020年产能的快速回复以及2021年市场对于后续猪价的乐观预期,行业产能出现了明显的“反身性”现象,产能释放超预期,以至于6-9月季节性猪价反弹消失,行业出现少有的深度亏损。从目前的屠宰均重以及后续肥猪出栏的环比增加来看,我们认为四季度猪价很难有明显的盈利性反弹,春节后猪价压力可能会更大。在这样的猪价预测前提下,我们测算的优质散户现金积累模型显示,散户可能在2021年4月前后完成现金归零,行业大概率出现产能出清,行业反转。

10月份能繁母猪环比去化有望超预期,入冬后非洲猪瘟存在抬头的可能性

首先,2019-2020年行业高盈利阶段,大量三元母猪作为能繁母猪使用;随着猪价的下行,仔猪和育肥猪均出现亏损,行业加快淘汰三元母猪势必会加快。从我们跟屠宰场的交流来看,10月份母猪加速淘汰,环比去化程度有望超预期,进一步修复和强化行业逻辑。

其次,非洲猪瘟疫情的活跃程度与养殖密度成正相关关系。随着猪价的低迷,养殖户在防疫投入方面可能出现松懈;叠加四季度北方逐步进入寒冬,非洲猪瘟有望再次出现抬头迹象,加大产能去化程度,开启新周期。

投资建议:牧原有确定性,养殖先锋有弹性

2021年四季度板块性看多生猪养殖板块。具体标的方面,牧原股份依然是行业管理最为优秀的企业,虽然考虑到公司出栏规模较大,公司成长性减弱,但其仍是行业确定性的首选标的;另外从成长空间和预期差修复空间来看,我们更看好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华统股份龙大肉食唐人神傲农生物天康生物温氏股份等行业养殖先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猪价 国信证券 生猪 非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