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王”*ST天成实控人被审查起诉 还要出售孙公司股权

“妖王”*ST天成实控人被审查起诉 还要出售孙公司股权
2021年10月13日 21:52 中新经纬

原标题:“妖王”*ST天成实控人被审查起诉 还要出售孙公司股权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13日晚间,“妖王”*ST天成又曝利空。公司公告,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实控人潘琦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此外,公司拟作价1193.96万元转让控股孙公司迪康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康电气”)40%股权。

实控人被审查起诉,或被禁业10年

  *ST天成称,近日收到《审查起诉阶段委托辩护人/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根据《告知书》,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实际控制人潘琦已由北海市公安局移送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对徐宏军、潘琦等3人、银河生物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一案已经收到北海市公安局移送起诉的材料。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上述事项不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运作。

  2020年7月8日,*ST天成公告,因存在被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以及未履行审批程序提供担保等违规情形。同日,该公司、银河集团、实际控制人潘琦以及相关当事人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共计11份。根据《调查通知书》,因公司、银河集团、潘琦及以及相关当事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银河集团、潘琦及以及相关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10月8日盘后,*ST天成在公告中披露上述立案调查进展情况称,8月12日,公司收到贵州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ST天成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事项,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事项等违法事实。贵州证监局拟对*ST天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银河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潘琦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此外,对姚国平等多名有关当事人给予处罚。

  *ST天成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暂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如公司因上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Wind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中报报告期末,银河集团持有*ST天成17.4%的股份。同在10月8日,*ST天成公告称,南宁铁路运输法院就银河集团与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将银河集团持有的公司61600000股股票(占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的69.52%,占公司总股本的12.10%)于2021年09月30日上午10:00至2021年10月01日上午10:00止(延时的除外)置于淘宝拍卖网上进行第二次司法拍卖,根据淘宝拍卖网显示,该次司法拍卖已流拍。

曾连获25个涨停板,如今出售孙公司股权

  今年早些时候,由于连续涨停,*ST天成在资本市场颇受关注,并获得“妖王”称号。

  据报道,5月,*ST天成被曝出“酒企借壳”的传闻。自5月底至7月初,公司股价开启飙涨模式,连获25个涨停板,期间两度停牌核查,累计涨幅近241%。25连板后,*ST天成再度停牌。7月23日,复牌的*ST天成一字跌停,从7月23日到8月4日连“吃”9个跌停板。此后,股价有所回升。

  6月初,对于上述传闻,*ST天成曾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公司书面函证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回函明确表示,没有与任何酒企存在与公司相关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

  截至今日(13日)收盘,*ST天成当日收跌2.78%,报3.85元/股,目前总市值20亿元。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ST天成股东总户数为35095户。

  中新经纬注意到,今日晚间,披露实控人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同时,*ST天成还披露了一则转让控股孙公司股权的公告。

  为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公司拟将下属子公司遵义万鸿机电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鸿机电”)持有的迪康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康电气”)40%股权转让给扬州信怡华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怡华”),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193.96万元。

  公告显示,2021年10月13日,公司召开了2021年第三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转让孙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子公司万鸿机电与信怡华签订关于迪康电气的股权转让协议。截至2021年6月30日,迪康电气未经审计的总资产7425.11万元,总负债4437.35万元,净资产2987.76万元,净利润-277.99元。

  根据官网资料,*ST天成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从上海内迁贵州遵义的中央直属企业,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产业涉及电气设备、钼镍矿资源开发、锆钛矿资源开发、网络技术开发及互联网金融服务等。

  财报显示,上半年,*ST天成实现营业收入4747.32万元,同比下降4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1.10万元,同比增长75.18%。目前,公司未披露前三季度业绩。(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天成 银河 北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