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致酒行前三季大幅预增 酒商分化行业整合难题待解

华致酒行前三季大幅预增 酒商分化行业整合难题待解
2021年10月13日 01:20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致酒行前三季大幅预增 酒商分化行业整合难题待解

  作者:栾立

  10月11日晚,华致酒行(300755.SZ)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六成,净利润则同比增长约八成,12日华致酒行盘中一度涨停(20%)。在业内看来,随着白酒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酒商的分化在加剧,头部连锁酒商的优势正在出现,但长期来看,行业整合的难题依然待解。

  公告显示,华致酒行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在59亿到6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60.3%到63%,净利润水平也同步大幅预增,预计实现5.7亿元至5.9亿元,同比增长约77.8%至84.5%。

  从整体增速看来,华致酒行比上半年跑得还要更快一些,半年报显示,华致酒行的营收和利润增速分别为67.4%和71.7%。

  12日开盘后,华致酒行高开后股价一路走高,并一度涨停,截至收盘,华致酒行股价报40.45元,上涨18.62%。

  第三季度对应着“中秋+国庆”的两节市场,也是传统酒类销售的旺季,但在此前的市场走访中,多地酒商曾向第一财经记者反映,今年中秋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的特点。

  但根据业绩预告测算,华致酒行第三季度实现收入超过20.8亿元,同比增长约六成,单季实现盈利预计在2亿至2.2亿元间,同比增长90%到110%。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华致酒行公告称,一方面与其保真连锁品牌效应持续扩大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其直供终端门店和华致连锁门店的数量和质量提升带动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有关;此外,定制精品酒及名酒销售大幅提升,对销售和利润均有较大贡献。

  今年以来,相比于大多数酒商,头部连锁酒商的增速明显提升,1919(830993.OC)上半年实现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50.6%;净利润为6667.8万元,同比增长146.7%。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近年来国内白酒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特别是在疫情下,也带动了酒商的专业化和品牌化,加速了行业分化过程。头部酒商的品牌、渠道和上游的议价能力更强,优势也在逐步体现,就算在酒企聚焦核心品牌的大背景下,其依然能够与头部酒企开发自有品牌产品,也增强了其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国内酒类流通行业呈现碎片化、分散化的格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酿酒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353.3亿元,但从头部连锁酒商的收入规模来看,所占比例还很小,有百亿酒企,但却没有百亿的大酒商。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曾透露,国内酒类零售有多个业态,包括烟酒夫妻店、连锁卖场、酒类电商和新零售等,但传统模式占到90%以上,而其中小烟酒店的数量多达400万家。

  头部酒商的增长提速,正在加快改变酒类流通行业市场集中度分散的格局。在9月底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高端酒展览会上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白酒消费正在呈现品牌集中的趋势,但与之对应的销售渠道还停留在过去,从而形成了一种不对等,目前在国内各地,酒类销售终端的专业化和连锁化正在成为普遍现象。

  在和弘咨询董事长文志宏看来,未来国内酒类渠道变革的方向是创造更高的价值和提高效率,国内大量存在的夫妻店、民间烟酒店,正在被专业的酒类销售商和便利店淘汰或整合;而下一步连锁酒商之间竞争会进入资本力、组织力、品牌力和商品力层面的角力。

  不过这一轮渠道整合并不轻松,一家国内上市连锁酒行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渠道整合难度大于预期,这些看似微小的终端门店,商业模式大多是基于人际关系销售的团购为主,客户资源掌握在老板手中,并无法通过整合获取。另一方面,这些门店老板更看重实际利益,往往收编之后的管理难度也较大,还需要进一步摸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