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丨汽车板块三季度业绩前瞻,寻找四季度投资机会

南财脱水研报丨汽车板块三季度业绩前瞻,寻找四季度投资机会
2021年10月12日 2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脱水研报丨汽车板块三季度业绩前瞻,寻找四季度投资机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汽车板块年初至今大幅跑赢市场。汽车板块今日早盘拉升,长城汽车(601633)涨超5%,下午板块走弱,汽车指数(882221.WI)最终收盘微跌(-0.09%)。

拉长周期看,汽车板块近一周、近一个月、年初至今均跑赢大盘指数。

随行业产销及盈利恢复,机构持仓有较大提升空间。截至2021年半年报,机构对汽车板块的持仓仅2.23%,低于历史均值。未来汽车行业产销及盈利恢复、行业电动化及智能化趋势加快等催化因素,有望推动机构持仓上升。

三季报业绩前瞻:四季度迎优质布局时机

2021年3季度,汽车行业产量普遍受东南亚缺芯拖累,但终端需求稳健,供需两端显著错配。申万宏源预计随着9月底东南亚缺芯改善,总体看最差时点已过,加配最佳时点出现。具体对重点公司三季度业绩前瞻:

整车大部分受到三季度缺芯、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但四季度缺芯会逐步改善。三季度单季度业绩增速看,预计整车业绩同比均为负增长,其中长城汽车(-36%~-20%)、比亚迪(-35%~-20%)、长安汽车(-20%~-5%)、上汽集团(-20%~-15%)。

零部件:预计双环股份、隆盛科技华阳集团同比增长较高

寻找汽车板块的四季度投资机会

华创证券认为当前影响汽车板块共三个因子:景气(需求)、芯片、电动车

景气(需求)端:2021年3季度汽车景气(需求)随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四季度趋势有望稳住。从9月以来市场表现看,认为景气下行预期已基本反映在汽车板块股价里;

芯片端:短缺加剧,四季度预期缓解。6-8月马来西亚疫情带来芯片新问题,导致三季度芯片缓解不及预期,9月开始逐步重回正轨,国内不少车企9月批产已开始实现近双位数的环比上升。四季度若芯片恢复较好,业绩则可实现增长较好表现,尤其零部件有望在3季报之后迎来盈利上修

电动车:延续环比攀升旺销趋势。今年电动车在豪华车、A00小车、比亚迪混动、特斯拉出口带动下,销量逐月攀升,进入四季度伴随小鹏P5、极氪001等新车交付与年末旺季叠加,预计季度销量有望达到98万辆,同比增长62%

估值角度看,天风证券认为整车板块估值调整有限,具备电动化与智能化大逻辑,且中长期基本面向上,短期可逢低关注;零部件估值性价比较为突出,建议优选赛道龙头

整车板块:2019年以来以特斯拉为首的新造车企业,携智能电动汽车概念、全新商业模式,打破过去整车估值体系,拉高估值中枢,甚至高于科技公司;

随着国内车企正发力电动汽车,估值已有提升;随着这些车企在智能化领域逐步加大投入,未来国内整车估值中枢有望进一步抬升。

零部件板块:此前受制于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制约,板块存在滞涨;随芯片供应逐步恢复、原材料价格企稳,有望进入盈利与估值恢复阶段。

申万宏源认为四季度整车及零部件均迎优质布局时机:

整车端:核心把握自主崛起,继续看好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关注长安汽车

新能源领域持续看好比亚迪在新能源成长后期下的份额提升确定性,看好DMi产品爆款潜质下的盈利爆发性;

零部件:看好智能网联机遇,关注控制系统中以英伟达、Mobileye、华为、大疆等产业链为核心的相关标的:华阳集团、德赛西威华域汽车联创电子科博达、舜宇光学、均胜电子湘油泵,关注耐世特

持续推荐具备强α属性(超额收益)的进口替代加速的优秀零部件,推荐福耀玻璃星宇股份爱柯迪新泉股份,关注精锻科技

投资者关注汽车板块投资机会的同时,需关注原材料涨价超预期、芯片供给恢复速度低于预期、车市零售及批发销量数据改善不及预期等风险。

【报告来源:华创证券、申万宏源、天风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崔海花 编辑:辛继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