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行业热度回落 谁在抢生意

方便面行业热度回落 谁在抢生意
2021年10月12日 01:22 第一财经

投资研报

怒拔2连板!太极股份往“千亿”市值发展?深度剖析国企改革标的机会(附受益股全名单)

顶级游资集体休息!作手新一不惧调整6200万“抄底”这1股!核电出海有望加速(附受益股)

A股突然“杀跌”!尾盘资金大举抛售9股均超1亿元!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上涨目标价(名单)

A股永恒的题材——稀缺,关注站在新风口的龙头,这一独一无二人造钻石级赛道,中国市场超百亿美元

  疫情之下方便面行业增长在2020年创下6年来的新高,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方便面行业的增长热度再次回落。

  第一财经记者10月11日从第二十一届方便食品大会上获悉,国内方便面行业1~5月份的产量再次出现了8%的下降,这既有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因素,也有各种网红方便食品(螺蛳粉等)、自热食品等快速发展的分流。今年以来,各大方便面行业巨头也在重新审视产品结构,加速向多元化寻求增量,新一轮市场博弈刚刚开场。

  方便面增长热度难保持

  2020年疫情的出现,让近年来一直表现低迷的方便面行业“扬眉吐气”了一次。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消费方便面1166亿份,同比增长9.5%,而中国以463.5亿份居首位,较2016年的前期低点385.2亿份增长了20.3%,也创下了6年来的新高。而2013年以来,国内方便面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下滑行情,消费量从462亿份一路下滑,2017年方便面行业触底反弹,但2018年和2019年行业增速在3%左右。

  不过这一次的增长热度并没有能够持久,今年上半年,国内方便面市场即再次降温。

  记者从第二十一届方便食品大会上获悉,2021年1~5月,中国方便面累计产量为206.5万吨,同比下降了8%。而同期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了7.7%,销售额下滑了7.3%。

  从两大方便面企业的业绩上也可以看到,康师傅(00322.HK)和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的半年业绩中,方便面业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2020年,康师傅和统一两家方便面的销售额和产量分别占到国内市场的61%和45.5%。

  财报显示,康师傅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收入为127.2亿元,同比减少14.7%,其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分别下滑了12.5%和22.8%,方便面业务的利润也从上年同期的16.9亿元下滑至约9亿元,下滑了47.1%,毛利率也下滑了约6.5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入为149.1亿元,同比增长了29.2%,2019年同期收入为115.4亿元。

  统一企业中国的情况也类似,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收入约为44亿元,相比于2020年同期的52.1亿元下降了15.5%,与2019年同期的42.1亿元相比,小幅增长了4.5%。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认为,从2018年起,国内方便面产量就连续两年出现高位下跌,2020年的增长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因此2021年行业回落也在合理范围。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产量在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降,从2017年的1103.2万吨下降至2018年的699.5万吨,并在2019年下降至573.3万吨。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上半年国内方便面市场的下滑,与2020年疫情催生的高基数有关,2021年虽然国内还有零星疫情不断出现,但对方便面消费影响有限,数据下滑也属于正常,但这也暴露出方便面行业消费热度难留的问题。

  谁在抢方便面的市场?

  上一轮方便面行业的下滑,普遍认为是被互联网“外卖”的兴起抢走了生意,而本轮的热度回落,则更多来源于方便食品行业内部的竞争。

  一方面,疫情下由于堂食、外卖受阻,懒人经济和宅经济的兴起,让方便食品行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各种螺蛳粉、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甚至地域风味等新方便食品品类不断涌现,让消费者在方便面之外有了其他选择。特别是部分方便食品品类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其定位瞄准年轻消费者,与传统品牌形成差异化发展,主打健康或高端路线,增量之外也分流了部分原本属于方便面的市场空间。

  以自热食品为例,2020年国内自热食品的市场规模在71亿元左右,5年的复合增速达到了97.3%,目前有四股力量正在助推自热食品行业快速发展,包括了传统餐饮企业(海底捞等)、方便食品企业(康师傅、统一等)、资本助推的互联网品牌(自嗨锅、莫小仙等)以及业外的休闲食品企业(三只松鼠等)等,都试图从这一新品类中分一杯羹。

  另一方面,冷冻食品等其他方便食品品类也在和方便面形成竞争,特别是大量工业化传统食品的创新速冻产品的出现,适应了宅经济的需求,也带动了品类增长。

  三全食品(002216.SZ)财报显示,上半年其速冻米面制品中,汤圆、水饺等传统产品销售额为23.6亿元,同比减少11.5%,但点心及面点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了5.8%,同期涮烤类产品、冷藏及短保产品和其他新产品收入则分别增长了25.7%、71.1%和502.1%。

  与此同时,从1992年方便面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后,29年来一直是方便食品行业的老大,但在2020年,速冻食品行业收入897.6亿元,同比增长16%,反超了方便面行业(813.8亿元),成为方便食品行业最大的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面行业巨头也看到了新品类的增量机会,目前包括统一食品、今麦郎等主流企业都推出了非方便面的方便食品产品,比如统一推出了多款生活食品系列产品,如拉面、小馄饨等;今麦郎则重点推出了多款冲泡米饭和自热米饭等相关产品。

  据孟素荷介绍,2020到2021年国内方便食品基本格局呈现产业边界扩大,方便面行业正开始向相关行业交叉的新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对网红食品的热情,正在催生新的投资风口,但一些网红品类,比如自热食品,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尚未形成或少数形成,关键技术依然沿袭方便面、软罐头等传统工艺。

  “方便食品市场新旧品牌的博弈才刚刚开始。”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方便食品的应用场景在不断增加,消费人群也随之扩容,产品迭代速度也很快,因此从前景上看,方便食品的整体发展依然看好,但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的新趋势下,创新能力决定着下一阶段方便食品的发展,但这样一来,中小方便面品牌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如果不能从产品或渠道上找到出路,难逃被淘汰或整合的命运。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