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期货大涨10%再创历史新高 机构:价格中枢有望上移

动力煤期货大涨10%再创历史新高 机构:价格中枢有望上移
2021年10月12日 11:0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动力煤期货大涨10%再创历史新高 机构:价格中枢有望上移

  截至发稿,冀中能源山煤国际等五股跌超5%,山西焦化兰花科创云煤能源等近20股跌逾3%。

  10月12日早间,郑商所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再度暴涨创出历史新高。截至发稿报1504.2元每吨,涨10.75%,盘中一度触及1507.8元每吨的涨停价。

  消息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通知提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现行燃煤发电基准价继续作为新能源发电等价格形成的挂钩基准。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电力现货价格不受上述幅度限制。

  信达期货认为,一方面是山西地区遭受暴雨天气,对煤炭的生产和运输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当下全球均出现了能源紧缺的现象,虽然我国对动力煤的进口依赖度不大,但作为边际量其缓冲作用不可忽视,进口的减少可能会减少增加国内动力煤供给的弹性。另外,10月8日国常会将电价上浮的空间由10%调整为20%,涨电价提高了火电企业对高煤价的接受能力,长期来看动力煤价格中枢有望上移。

  一德期货认为,整体上,后续煤炭供需是一个双增的态势,短期需求相对仍处淡季,供应端的边际增量会更明显,终端库存有望稳步抬升。预计四季度市场紧张局面会逐步得以缓解,从大缺口向紧平衡过渡;但局势的扭转仍需要时间,在全社会低库存补库动能及迎峰度冬旺季趋近背景下,煤价仍有支撑,多呈现高位震荡走势。

  A股盘面上,煤炭股大多走低。截至发稿,冀中能源、山煤国际等五股跌超5%,山西焦化、兰花科创、云煤能源等近20股跌逾3%。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三季度煤价环比涨幅普遍在30-50%,预计板块业绩环比涨幅或接近40%。近两周政策密集落地,给市场预期带来扰动,但“保供”效应累积需要时间,行业供给偏紧的格局年内不易扭转,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还将逐步改善,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在电价浮动区间扩大、海外能源价格大涨的背景下,继续看好板块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动力煤 期货 价格中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