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日将揭晓!今年有哪些大热门?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日将揭晓!今年有哪些大热门?
2021年10月11日 15:1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科睿唯安网站每年评选的“引文桂冠奖”仍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北京时间10月11日17:45,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揭晓。在颁奖规则回归常态后,宏观经济、卫生和劳动力市场成为获奖关注的热门领域。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在过去10年中,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者来自经济学各细分领域,遍布金融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计量学、计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公司治理以及发展经济学等。

  “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给拍卖理论,这说明授奖规则基本回归常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般来说,获奖经济学成果都是在二三十年前就诞生的,是比较早期的贡献。但2019年因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50周年,时间点比较特殊,所以突然给了一项十几年前的研究成果。”

  李仁贵认为,科睿唯安网站(Clarivate Analytics)每年评选的“引文桂冠奖”仍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作为“诺奖风向标”,该奖项的评选是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上的论文和引文数据,遴选从1970年以来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仅占比0.01%)的作者,这意味着获奖者对科学发展产生过极大影响、或做出过革命性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否会偏向实用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每年最后一个揭晓的诺贝尔奖项,截至2020年,已经颁发52届,有86位经济学家获奖,其中有2位女经济学家。

  如前所述,宏观经济、卫生和劳动力市场是今年奖项揭晓前各界预测时的热门细分领域。

  回顾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以表彰他们“改进了拍卖理论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诺奖评审委员会认为,他们研究了拍卖的运作方式,还将其理论转化为实践,并为难以通过传统方式销售的商品和服务创建了新的拍卖形式。世界各地的卖家、买家和纳税人从中受益。

  李仁贵认为,拍卖理论获奖较为“实用”,这一诺奖的颁发有点类似2012年,均属于市场机制设计,2012年为“市场匹配理论”,2020年属于“拍卖理论”。当罗思(Alvin Roth)与沙普利(Lloyd Shapley)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奖时,很多人也似乎不太熟悉他们,但是他们所讲的东西是非常实用的。譬如说,我们现在高考填的平行志愿就是基于这种理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是否越来越偏向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经济理论?李仁贵认为,现在的确有这种趋势。“去年的拍卖理论是很实用的,前些年的理论关心增长、关心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也都是关心现实的体现。”他称。

  “约有250~300名候选人”

  每年,准确预测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名单都是一项挑战,因为有众多经济学家可供选择。

  瑞典林奈大学教授弗罗莱特 (Hubert Fromlet) 在一篇预测潜在获胜者的论文中计算,目前约有250~300 名候选人,是可以被认真严肃考虑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的。

  考虑到今年的疫情因素,一些在此方面有所建树的经济学家今年“非常热门”。

  “虽然今年其他诺奖奖项得主不在‘引文桂冠奖’名单上,但经济学奖得主(在这一名单上)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李仁贵则强调,“从2013年到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有10个获奖者,这十位经济学家都曾出现在这个名单上,连续六年没有例外。 ”

  如果按照“引文桂冠奖”来看,可能获奖的宏观经济学家则包括日本的 Nobuhiro Kiyotaki 和英国经济学家 摩尔(John Moore)。

  另一位经常被提及的经济学家是以色列裔美国人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他是麻省理工学院 (MIT) 的教授,常年耕耘于劳动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领域,此外他同加拿大劳工经济学家卡德(David Card)一起,在计量经济学方面多有建树。

  当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法国经济学家布兰查德 (Olivier Blanchard) 和以《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一书声名鹊起的皮凯蒂 (Thomas Piketty) 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休弗罗莱特在论文中称,鉴于对皮凯蒂的结论存在分歧,他将是一个“有争议的选择”。

  当然,也要提到诺贝尔经济学奖上那些长期“陪跑”的经济学大牛们。比如,被称为“但凡诺贝尔经济学奖要颁回给宏观经济学主题”,就要颁给的美国经济学家巴罗(Robert J.Barro)和法国经济学家阿格因(Philippe Aghion)。

  女经济学家获奖可能性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现了首位女性获奖者奥斯特罗姆,之后在2019年,杜夫洛(Esther Duflo)同其他两位经济学家共享当年的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此外,李仁贵提出,近些年国际上有一些较为活跃的女经济学家,不排除近期再次将诺奖荣誉授予女经济学家的可能性。他说:“五十多年来,只有两位女经济学家获奖,第一次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四十周年,第二次是五十周年。但是下一次绝不会等到60周年才发生,这几年内可能会有女经济学家获奖。”

  综合外媒报道显示,目前潜在的名单上,呼声最高的为现年87岁的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Anne Krueger),她曾任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2001年至2006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理总裁,随后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其他候选人则包括专注于研究不平等和女性劳动力问题的美国经济学家戈尔丁 (Claudia Goldin),研究政府反贫困计划对儿童影响的美国经济学家柯里(Janet Currie),比利时劳工经济学家伯特兰(Marianne Bertrand)和美国微观经济学家阿西(Susan Athey)。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经济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