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亿的国调基金二期来了!它将重点投向这些领域

超千亿的国调基金二期来了!它将重点投向这些领域
2021年10月07日 21:46 财联社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科创板日报》(记者 梁又匀)讯,今日(10月7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调基金二期”)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据悉,该基金也是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国字号”基金。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国调基金二期成立于2021年8月10日,注册资本737.5亿人民币。国调基金官方公众号披露,国调基金二期将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及智能化、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

  实际上,早在2020年12月17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下称:中国诚通)与无锡市政府签订了国调基金二期的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国调基金二期设立工作的正式启动。2021年8月初,该基金已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

  此前已有报道显示,包括无锡当地政府在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铁资本、中能建等多家央企,分别参与该基金认购,出资金额在数十亿人民币不等。

  从整体来看,国调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受国资委委托,于2016年由中国诚通牵头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为3500亿元,分三期募集。国调基金一期成立于2016年,募集资金已达到1310亿元。

  而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国调基金总体方案,以及国资委2021年资本运营公司改革重点任务,本次依旧由中国诚通牵头,与地方政府和央企以市场化方式搭建若干平行基金,构建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国调基金二期。

  在过去的数年间,国调基金一期已成功帮助北京天坛生物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电信、京东物流、中芯国际、美团、大疆、海尔等多家企业实现股权融资、IPO或二次上市。目前,国调基金一期仍是中芯国际、中国联通中国铁物中国太保等二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最新数据显示,国调基金一期现已签约1240亿元,已经交割1022亿元,涉及的项目共121个,对央企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战略新兴产业布局等起到了助推作用,同时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回报。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国调基金公众号中,如遇部分重点央企出现重大风险困难,基金可以通过合规投资手段对他们予以支持,助其渡过难关后,实现无风险退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中国诚通 国资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