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至暗时刻”:2.06亿美元票据违约 12月还有5.4亿美元债待偿

花样年“至暗时刻”:2.06亿美元票据违约 12月还有5.4亿美元债待偿
2021年10月05日 16:18 财联社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原标题:花样年“至暗时刻”:2.06亿美元票据违约 12月还有5.4亿美元债待偿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一笔逾2亿美元票据违约,撕开了百强房企花样年控股(01777.HK)资金紧张的一道裂口。

  10月4日晚间,花样年控股公告称,于要约收购完成及注销购回票据后,本金总额为5亿美元2021年到期的7.375%优先票据,剩余未偿还本金额约为2.06亿美元。根据规管2021年票据的契约,上述票据的所有未偿还本金均于2021年10月4日到期。花样年并未在该日付款。

  就出现美元票据逾期的原因,花样年归结为,“受疫情反复、行业政策及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一位接近花样年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融资受限、回款时间拉长、利润下降,都是造成花样年流动性紧张的原因。

  “针对公司面临的问题,董事会及管理层已就相关事件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并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财务顾问等多方支持下,成立了应急小组,正在制定风险化解方案,以期尽快化解阶段性困境。公司将对后续进展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花样年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受花样年美元债逾期影响,10月5日,港股内房股集体下跌,截至当日15:30,中国奥园富力地产等公司股票跌幅均超过10%。

  票据违约引发连锁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花样年控股在9月22日还公开表示,“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运营资金充裕,不存在任何流动性问题。”

  仅仅半个月后,该公司却发生美元票据逾期事件。对此,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对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月内能偿还的话,可能只是面临罚息等情况,尚不属于全面正式违约;如果11月4日以后仍未偿还,就可能触发所有美元债连带违约。”

  尽管花样年还有一个月时间筹资偿债,但该公司已出现的债务预警,已波及当前其与碧桂园服务(06098.HK)的一笔出售交易。

  9月28日,为缓解资金压力,花样年将旗下物业平台彩生活(01778.HK)核心资产邻里乐100%股权,作价33亿元转让给了碧桂园服务。碧桂园服务分三期付款,第一期为23亿元,第二期为7亿元,第三期为3亿元,分别在交易方完成对应条件后支付相应款项。

  在花样年公告宣布未能偿还2.06亿美元债后,碧桂园服务随即发布公告表示,彩生活未能偿还碧桂园物业香港于2021年9月30日向彩生活借出本金为人民币7亿元的等值港币,并于2021年10月4日到期偿还的贷款。

  碧桂园服务透露,为保障集团就贷款及已支付的第一期代价的权益,于本公告日期,碧桂园物业香港已执行目标股份的质押,并正在办理将目标股份(为邻里乐控股100%股权)转让至碧桂园物业香港及变更目标公司的董事为其指定董事的登记手续。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的条款,若彩生活及花样年有较大的机会出现债务违约时,碧桂园物业香港有权要求彩生活无条件将根据股权转让协议,质押予碧桂园物业香港目标股份转让给碧桂园物业香港(或其指定的公司),与股权转让协议相关的其他义务和程序将予以履行和完善。

  这意味着,目前碧桂园已支付第一期23亿元款项,而这笔钱为何未能帮助花样年偿还此次到期的美元债,外界不得而知。

  “不排除花样年有其他更紧迫的债务需要偿还的可能,至少这笔美元债可以拖上一个月。”黄立冲表示。

  同时,就第二期代价的支付,目前碧桂园物业香港与彩生活在商讨是否将贷款金额视作碧桂园物业香港支付的第二期代价,但前提为彩生活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向碧桂园物业香港提供其认可的担保措施。

  短债压顶下走向何方

  事实上,花样年债务风波早有预警。自今年5月开始,花样年的多只存量美元债集体大跌。

  在花样年多只存量美元债被杀跌前后,惠誉及穆迪均将花样年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评级机构认为花样年严重依赖海外债务融资,公司将在信贷紧缩和海外资本市场动荡的情况下面临更高的再融资不确定性。据媒体统计,截至2020年底,花样年控股的海外债务占其报告债务总额的比例上升至62%,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为48%。

  9月14日,标普也将花样年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其解释称,花样年降低成本和资产出售计划使其业务所需资源被移走,预计公司营运的稳定性将受考验,应对庞大离岸到期债券也将面临不确定性。

  标普还表示,花样年在未来几年将有大量债券到期。如果该公司不能及时做出行动,其流动性不足以应对到期债务,届时可能还会被进一步下调评级。

  数据显示,包括10月到期债券在内,花样年目前存量美元债有11笔,总剩余规模达33.3亿美元。这些美元债整体发行利率较高,其中小于10%的仅4笔,其余债券成本均在10%以上。

  今年6月,花样年发行了一笔2亿美元3年期美元债,票面利率高达14.5%,创下该公司近几年美元债发行利率第二高。

  此外,花样年在近一年半内有大量到期或可回售的债务,包括美元的离岸高级票据和人民币的在岸公司债券。除了尚未偿还的2.06亿美元债,今年12月,花样年还有两笔美元债到期,包括12月17日到期的利率为7.33%的2.5亿元美债,12月18日到期的利率为15%的3亿美元债。截至目前,这两笔美元债未偿还金额合计约5.4亿美元。

  对于偿债困境,花样年自身早有预见。今年6月,市场流出的一份花样年投资者电话会议纪要显示,花样年管理层准备了几个美元债的偿债方案,包括发行新债,陆续出售北京、青岛、合肥、成都等地的项目回笼资金等。不过,几个月时间已过去,花样年种种自救措施,并未取得预期效果。

  短债压顶下,花样年能否度过难关,仍有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