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医药物流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医药物流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1年10月03日 15:00 前瞻网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医药物流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医疗物流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医药物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国药股份(600511),九州通(600998),上海医药(601607),嘉事堂(002462),瑞康医药(002589),南京医药(600713)等。

本文核心数据:医药物流业务营收占比,区域企业集中度,行业集中度

1、医药物流行业竞争层次

医药物流作为物流的组成部分,是物流技术和管理在医药领域的具体应用。目前,根据物流网络覆盖范围,我国医药物流企业分为三个梯度,分别是全国性网络、区域性网络和单一省市网络。其中,国药股份、九州通等医药物流企业的物流配送网络基本辐射全国大部分地区。

2、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市场份额

根据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数据,2019年我国医药物流费用总规模为677.71亿元,2020年,根据冷链物流费用占比测算医药物流市场规模,2020年我国医药物流市场规模为797亿元。2020年,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物流收入来看,顺丰控股市场份额占比最高,为8.15%,其次为澳洋健康,占比为1.27%。

注:部分医药物流公司未公布医药物流业务相关收入,下同。注:部分医药物流公司未公布医药物流业务相关收入,下同。

3、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市场集中度

目前,国内医药物流行业市场集中度有待提升。2020年,CR4为10.01%,较2019年上升0.42%。随着我国医药市场的不断整合和规范,医药物流企业通过重组联合,扩大物流配送范围,增强企业竞争力,医药物流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正逐步增加。我国医药物流企业分布较为集中,湖北、山东、浙江、安徽、广东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数量的37.04%。

注:因九州通未披露2019年物流业务收入,故未纳入统计。注:因九州通未披露2019年物流业务收入,故未纳入统计。

4、中国医药物流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医药物流企业物流布局来看,九州通、顺丰控股布局重点覆盖全国,物流覆盖范围较广;从业务占比来看,物流业务占比普遍较低,其中,澳洋健康的医药物流业务占比达32.8%,顺丰控股医药物流业务收入占比达4.22%。从业务竞争力来看,布局范围较广的企业,业务竞争力较强。

5、中国医药物流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2020年医药物流行业CR4为10.01%,说明医药物流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大型物流企业加速物流网络布局,现有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由于医药物流行业有一定的资金壁垒,因此医药物流行业潜在进入者威胁相对较小;医药物流产业上游主要为医药制造企业,由于医药物流行业企业数量较多,对上游议价能力较弱;医药物流产业的下游主要为基层医疗机构、医院等,随着“两票制”的推行,逐步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医药物流企业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弱;在药品流通过程中对运输环境条件要求较高,对医药物流企业有一定的技术要求,替代者威胁较小。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目前我国医药物流行业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