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全面清仓所持71.99%华融证券股份,待售券商含金量大比拼

中国华融全面清仓所持71.99%华融证券股份,待售券商含金量大比拼
2021年09月30日 15: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原标题:中国华融全面清仓所持71.99%华融证券股份,待售券商含金量大比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满乐报道9月29日晚间,中国华融(02799.HK)在港交所公告称,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拟将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对外公开转让。具体转让挂牌价格以在财政部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评估基准日确定为2021年9月30日。

  从公开信息来看,中国华融持有华融证券42.05亿股,股权占比为71.99%。这也意味着,此次计划中的对外公开转让将使得中国华融完全清仓华融证券。

  “断舍离”

  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其实早在今年6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从多位接近交易人员人士处获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控股”)正与中国华融就收购其旗下华融证券展开洽谈。彼时对于国新控股收购华融证券的消息,双方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清楚”。

  之后,华融证券在9月16日回应此市场传言时,并没有承认或否认,仅表示,2021年来,在监管部门“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指导下,中国华融积极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稳步推进机构瘦身,持续整合压降非主业、无优势非金融类子公司,不断优化金融类子公司牌照布局。相关工作如有进一步进展,公司股东中国华融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999年11月1日,中国华融前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四大AMC之一,设立的初衷旨在清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转轨过程中所积累的不良资产,其中商业银行过度放贷产生的大量不良资产更是四大AMC所要剥离处置主要内容。

  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四大AMC业务早已不限于不良资产的处置。其中,中国华融就从设立之初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化为全牌照的金控集团,大力发展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之外的金融业务。

  仅从中国华融官网的表述来看,此前中国华融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期货、华融融德、华融实业、华融国际、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凭借各类牌照,中国华融对外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投资、期货、消费金融等金融服务。

  不过,中国华融多年来构筑的庞大金融版图也遭到了监管层关注,并向公司提出了“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要求。除华融以外的其他三大AMC也纷纷“瘦身”,出售金融牌照,转让旗下公司股权。

  “现在AMC是如果觉得某个子公司和主业关联度弱、且经营不善,这些子公司就要出让”。有四大AMC人士表示。

  实际上在采访中,也有四大AMC人员认为,券商牌照对于不良资产处置而言仍有着极大作用。

  该人员认为,目前企业重组重整市场潜力巨大,从企业发展角度,经济增长放缓、金融信用分化条件下,各行业的并购重组持续增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伴随大量低效、不良资产的重新配置,需要相应的企业纾困、重组重整等投行类金融服务。“资本市场的改革也为不良资产业务提供了募资、投资、管理、退出的渠道和空间。”

  “现在整个不良资产行业也在发生很大变化,传统不良业务空间会越来越小。券商这类业务对AMC来说虽然有存在的价值,但在目前AMC聚焦主责主业的监管背景下,也只能割舍掉。”该AMC人员笑称,本次华融证券易主后,未来只有三大AMC系券商,“搞不好还会减少”。

  券商股权转让频发,71.99%股权作价几何

  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牌照对于不良资产处置仍极具价值,但受累于母公司的动荡情况,近年来华融证券业绩已出现跳水式下降,公司实际“含金量”存疑。

  华融证券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司扣除客户资金后,总资产为427.65亿元。而受重新评估、测试持有资管产品的减值造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以及子公司华融瑞泽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股权投资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影响,公司2020年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下降63.66%,净利润为亏损82.35亿元,同比减少82.82亿元,业绩降幅惊人。

  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下降趋势依然未能缓解,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下降63.14%,归母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下降72.44%。这样的业绩,也让华融证券对外公开转让价格成为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券商股权转让事件频发。如本月,西部证券就拟与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合计作价131.35亿收购正处于监管接管期间的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根据2020年年报显示,新时代证券的股东权益为94.43亿元,若以挂牌转让底价131.35亿元估算,新时代证券去年年末市净率约为1.4倍。

  但对比遭接管中的新时达证券,其业绩水平较华融证券还有一定优势。从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新时达证券合计实现4.55亿元营收及1.59亿元净利润,略胜华融证券一筹。 

  结合半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华融证券股东权益为39.7亿元。如按与新时代证券一样的1.4倍市净率估算,则华融证券估值则在55亿元上下,71.99%的股权则可以作价40亿元。

  不过,证券公司实际的价值估算充满其他变数,同业估值参考意义并不大。如以今年两度公开拍卖流拍的方正证券为例,公司2021年上半年股东权益为414.89亿元,截至当年6月30日,公司市净率为1.91倍。以此计算,遭拍卖的方正证券13.24%股权应价值104.91亿元。但实际上,即便挂牌88.71亿元,方正证券相应股权仍然在二次拍卖中流拍。这也意味着华融证券估值或有不小的下调空间。

  实际上,方正证券已是近年来出现券商股权转让中含金量最高的一家。从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来看,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在行业排名第19,达到31.77亿元,净利润10.94亿元在行业排名第21。但由于中国平安拟将方正证券27.75%股份握入手中的原因,市场各方与中国平安竞争方正证券控制权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背景下,方正证券在挂牌交易中可能会遭遇折价。

  而处于监管接管期间的新时代证券和国盛证券也是获取券商牌照的不错标的。除新时达证券已拟被西部证券与北京控股联手拿下外,同样因“治理失衡”、“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而遭接管的国盛证券基本面较佳,从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来看,上半年国盛证券实现营收8.31亿元,在行业中排名61,净利润1.75亿元,排名71位,比新时代证券更具含金量。

  值得一提的是,据接近西部证券人士透露,此前公司在确定收购新时代证券前,也曾考虑过太平洋证券。这意味着太平洋证券也有待价而沽的可能。不过,太平洋证券近年来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2020年公司净亏损7.61亿元成为2020年券业“亏损王”,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也只排在行业第77名。

  (作者:满乐 编辑:张玉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