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能源:坚守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线”

深圳能源:坚守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线”
2021年09月29日 05: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深圳能源:坚守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线”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深圳能源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战略定位,积极践行“质量强企”新发展要求,推动公司从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在产业市场和资本市场上树立起“诚信、绩优、规范、环保”的良好形象。深圳能源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坚守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线”。

  “公司坚持高标准定位,完善绿色治理架构,绘就可持续发展底色。”上述负责人表示。深圳能源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构建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组成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形成“董事会负责、管理层执行、部门协调配合”的多层次绿色治理体系,确保绿色治理制度的科学性及其实施和更新。成立战略委员会,以绿色标准为基础,对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研究、规划并提出建议,对绿色治理行为进行有效指导。公司还成立生态文明建设、“深圳蓝”可持续行动、“无废城市”合作示范项目等专门绿色工作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定期召开绿色治理专题工作会议,并在定期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中清晰、准确、充分地披露公司排放情况、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自行检测方案以及其它环保相关信息,使利益相关方能够准确地评估公司经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深圳能源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绿色管理。在供应链、采购和生产等多方面推行绿色理念,优先选择环境影响最小化的产品和服务,采用更严格的环境标准以及能效和节能技术,提供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和服务。

  深圳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培育绿色治理文化,汇聚可持续发展合力。在打造绿色文化、提升竞争优势方面,公司将绿色治理文化纳入到公司文化体系,使之更加适应公司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并将绿色治理文化理念纳入到各项培训中。此外,公司强化绿色引导,凝聚发展共识。公司《深圳能源》期刊、微信公众号及各单位自有宣传媒介中,大力宣传报道绿色发展相关主题内容,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绿色企业创建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深圳能源还在国内率先打造集“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基地+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等。

  “公司践行绿色治理理念,厚植可持续发展根基。”上述负责人介绍。低碳清洁能源方面,公司在效益较好的浙江、福建、贵州等重点区域,以投资并购为主要手段,加快开拓水电市场,逐步形成局部区域规模化、流域化的产业布局。城市环境治理方面,“十三五”期间,公司垃圾日处理能力从0.71万吨增加至2.68万吨,增长近2.8倍,彻底解决了深圳市垃圾围城压力,助力深圳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特大型城市。绿色创新方面,公司总部设置能源创新研究院,所属企业拥有“深圳市固废处理工程实验室”“深圳高含盐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创新平台载体,进一步推动了创新工作的开展和深入。公司在融资过程中注重突出绿色金融优势,于2017年、2019年分期发行共38亿元绿色公司债券。公司还发行了“2019年第一期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债券”,这也是中国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启动后首只债券通公司债券。

  【“ESG上市公司在行动”专栏由中国证券报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推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