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供应紧张之后,辽宁、吉林回应:要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

电力供应紧张之后,辽宁、吉林回应:要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
2021年09月27日 12:54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电力供应紧张之后,辽宁、吉林回应:要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 

  近期,多地出现电力供应偏紧的情况,有不少地方相继推出限电措施。对此,辽宁、吉林回应称:要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9月26日,辽宁省工信厅召开全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前8月,辽宁省全社会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7月以来,由于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辽宁省电力短缺。9月10日起,辽宁省外来净受入电力大幅下降,电力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已不能满足全部企业的用电需求。9月23日至25日,由于风电骤减等原因,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辽宁要求,电网公司要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

  吉林省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要求,电网公司要科学精准调度,确需停电限电,要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长时间集中停电事件。

  电力供应紧张背后,全国31省份到底谁是“用电大户”的问题也受到关注。

  十年来全国各省电力消费排行变化

  东三省用电量:辽宁挤不进全国前十,黑龙江、吉林倒数

  这两天东北多地限电上了网络热搜。东北用电量在全国是什么水平?

  2020年东北三省发用电量对比

  从2020年全国各地用电量数据来看,辽宁为2423.4亿千瓦时,居全国12位。辽宁全社会用电量在东三省中是最高的。黑龙江、吉林用电量分别为1014.4亿千瓦时、805.4亿千瓦时,在全国排倒数第6位和倒数第4位。

  今年数据如何?

  吉林能源局26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吉林全社会用电量550.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9%;全省全口径发电量664.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4%。其中,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6%;全口径发电量74.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79%。

  据辽宁省统计局数据,今年1-8月,辽宁全社会用电量17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其中,工业用电量1185.1亿千瓦时,增长9.5%。

  山东、广东、江苏常年霸屏电力消费前三

  用电数据常被视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作为传统经济强省、工业大省的山东、广东、江苏是毫无疑问的“用电大户”,常年霸屏全国电力消费前三名。

  2020年山东、广东、江苏的全社会用电量均在6000亿千瓦时以上,分别为6939.84亿千瓦时、6926.12亿千瓦时、6373.71亿千瓦时。与其余省份相比,三地用电量基本是断层式领先。

  6000亿千瓦时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6个三峡电站全年发电总量,可以供一盏100瓦的白炽灯常亮7亿年,可以让一辆高铁往返地球和太阳70次。

  今年以来,这些经济大省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尤其目前正是“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

  数据显示,1-8月份,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25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3%,其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8%和23%;江苏全社会用电量4779.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5%。

  对于当前电力供应形势,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表示,受一次能源供应、燃料价格以及机组长期顶峰发电设备存在缺陷等因素影响,广东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当前电力供应形势紧张。目前,全省各市已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省内多地工业企业“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错峰用电,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

  广东表示,全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全力增加电力供给,保障广东省电煤供应。发挥南方电网资源调配大平台作用,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最大能力送电广东,增加外电供应能力。切实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最大限度降低有序用电对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在各方努力下,电力供应紧张局面预计将逐步得到缓解。

  内蒙古、山东是“发电大户”

  哪个省份发电量最高?内蒙古、山东、广东、江苏必须榜上有名。除了内蒙古这个能源大省,其余均为经济总量前三的省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内蒙古发电量达5810.97亿千瓦时,力压山东,成为当年发电量最高的省份。山东、广东、江苏分别以5806.43亿千瓦时、5225.91亿千瓦时、5217.54亿千瓦时紧随其后。

  从2015年至2019年,全国发电量最高的省份一直是山东。与此同时,山东也是接纳省外来电的大户,2020年接纳省外电量将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预计今年接纳省外电量将达到1200亿千瓦时以上,可有效替代省内煤炭消费近5000万吨。

  作为电力输出大户,目前内蒙古已建成6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电力外送能力达7900万千瓦时。其中,特高压外送能力5300万千瓦时,位居全国首位。

  从能源结构来说,山东为中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省份,四川水利发电全国第一,内蒙古风力发电全国第一,而中国的核电第一大省是广东,太阳能光伏发电冠军属于青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吉林市 辽宁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