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化学拟接盘中钞纸业:看中对方土地,拟将磁卡业务搬迁过去

渤海化学拟接盘中钞纸业:看中对方土地,拟将磁卡业务搬迁过去
2021年09月24日 19:0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渤海化学拟接盘中钞纸业:看中对方土地,拟将磁卡业务搬迁过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天津中钞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钞纸业)曾实现银行票据防涂改纸的国产化替代,改写了依赖进口纸的历史。然而,随着无纸化时代的来临,中钞纸业的经营受到较大冲击。连续亏损下,2018年下半年,股东们决定对公司进行解散清算。

9月24日下午,渤海化学(600800,SH)一则收购公告,让中钞纸业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据渤海化学称,公司拟通过收购,让中钞纸业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对于此举,渤海化学相关人士称是为了获得中钞纸业的土地和房产,并将上市公司的磁卡业务搬迁过去。值得一提的是,渤海化学将如何处置位于天津市区的原生产场所的土地房产,似乎有着诸多可能。

拟将磁卡事业部搬迁至中钞纸业

据渤海化学公告,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摘牌受让中钞实业持有的中钞纸业25.94%股权、北京人银科工贸持有的中钞纸业17%股权、冠豪高新(600433,SH)持有的中钞纸业24.93%股权、昆仑投资持有的中钞纸业7.65%股权,合计75.52%的股权。目前,渤海化学持有中钞纸业24.48%股权,交易完成后,中钞纸业将成为渤海化学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一季度,中钞纸业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559.49万元。2020年度,中钞纸业营业收入为15.20万元,净利润亏损7519.77万元。截至今年3月末,中钞纸业总资产为6337.3万元,净资产为819.17万元。经评估,该公司在保持现有用途持续经营前提下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4477.37万元,增值率为 446.57%。参照上述评估结果,中钞纸业75.52%股权对应评估值约为3381.32万元,挂牌底价也定为3381.32万元。

对于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的中钞纸业,渤海化学缘何要溢价收购?“公司通过本次股权收购,获得标的公司的土地和房屋资产,将原有业务优化后搬迁至标的公司所在地,实现了原有业务的异地搬迁和提质增效。”渤海化学称。

渤海化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钞纸业原有的业务已经停止了,基本等同于净壳,不会成为公司的业绩拖累;收购完成后,渤海化学可能会把磁卡业务的相关资产注入到中钞纸业。按照该人士所称,渤海化学磁卡业务现有的生产厂区位于天津市核心的商业中心,生产受到很大限制,规模一直上不去,公司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异地搬迁,实现对原有业务的提升改造。

记者在一些过往发布的招聘资料上看到,中钞纸业地处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约7.58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渤海化学9月24日下午同步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磁卡事业部搬迁的议案》。

“对公司原生产场所的土地房产进行盘活,有利于公司资产效益的提升。”渤海化学表示。对于盘活的方式,公司上述人士称,目前还没有确定,开发将在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情况下进行。

中钞纸业经营往事

中钞纸业成立于1999年,主营产品是防伪纸张和白板纸。 中钞纸业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公司由中钞实业等共同组建,中钞实业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控股的股份制公司。

据中钞实业官网,中钞纸业实现了银行票据防涂改纸的国产化替代,改写了依赖进口纸的历史;同时,中钞纸业曾为金融系统、保险业、政府部门各企业单位提供了可靠的安全防伪纸张。

中钞纸业的业绩也一度不错。2011年,中钞纸业的营业收入达3.85亿元,净利润为2616.62万元。

不过,自2015年起,中钞纸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开始大幅下滑。到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只剩下4379.85万元,净利润亏损3279.54万元。2018年8月,冠豪高新公告披露称:“中钞纸业因自身业务发展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且受到相关政策因素的影响,出现经营困境。为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中钞纸业股东会决定成立清算组,依法解散”。彼时,渤海化学前身天津磁卡也披露了中钞纸业将被解散清算的消息。

回头来看,中钞纸业解散清算一事并未顺利推进。2020年4月末,天津磁卡披露,在中钞纸业清算过程中,为使中钞纸业各股东利益最大化,拟将处置方式由清算变更为挂牌转让股权。到如今,上市公司从转让方变成了潜在的接盘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纸业 渤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