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年中日锂电池龙头企业对比——日本松下电器VS中国比亚迪

干货!2021年中日锂电池龙头企业对比——日本松下电器VS中国比亚迪
2021年09月24日 10:40 前瞻网

原标题:干货!2021年中日锂电池龙头企业对比——日本松下电器VS中国比亚迪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锂电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比亚迪(300750);比亚迪(002594);比亚迪(002074);亿纬锂能(300014);孚能科技(688567);欣旺达(300207);派能科技(688063);博力威(688345);德赛电池(000049);猛狮科技(002684);蔚蓝锂芯(002245);鹏辉能源(300438);中天科技(600522);中兴通讯(000063)。

本文核心数据:松下电器和比亚迪发展历程、产品布局、财务数据、锂电池市场竞争格局、锂电池出货量、价格

发展历程对比:松下电器起步早

松下电器是日本锂电池龙头企业,而宁德时代是中国锂电池龙头企业。松下电器成立于1918年,1960开始生产锂一次电池,2015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大连建设超级工厂,2019年,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公司业务主要包含家电、环境方案、互联网解决方案、汽车、工业解决方案5个事业部,其中,锂电池包含在汽车事业部中。

相较于松下电器,比亚迪起步较晚。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000-2002年间分别先后成为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的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2002年公司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2011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20年,公司正式推出“刀片电池”,电池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布局对比

——锂电池产品布局:松下电器产品更全面

在锂电池产品布局上,松下电器的产品类型覆盖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消费电池,而比亚迪仅涉及动力电池业务,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锂电池产业链布局:松下电器业务占比较大

在产业链布局方面,松下电器的业务包含家电、环境方案、互联网解决方案、汽车、工业解决方案5个事业部,其中,锂电池属于汽车事业部。家电和环境解决方案是公司占比最大的两大业务,其次是汽车,2020年占比为17.8%,拆分电池业务来看,锂电池占总营收的6.09%。

而比亚迪的业务主要为锂电池行业下游的汽车相关业务,2020年,汽车相关业务的占比超半数,电池业务占比较小,占比为6.9%。

业绩对比:松下电器是比亚迪的超2倍

在营收方面,2018-2020年,松下电器的锂电池业务营收先上升后下降,而比亚迪的锂电池业务营收稳步上升,2020年,松下电器的锂电池业务营收为270.7亿元,总营收为4240.19亿元;比亚迪锂电池业务营收为120.88亿元,总营收为1565.98亿元。

整体来看,无论是锂电池业务营收规模还是总营收规模,松下电器均较大,并且松下电器的锂电池业务营收是比亚迪营收的2倍多,但两者的差距呈现逐年缩小的趋势。

市占率对比:松下电器全球市占率第三但降幅较大

在市占率方面,按动力锂电池的装机量数据,总体来看,2019-2021年,松下电器和比亚迪的市占率均出现了下降趋势,其中,松下电器的市占率下降较为快速,一年半时间下降了7.6个百分点,比亚迪的市占率下降了2.8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 松下电器的市占率为17.7%,位列全球第三,比亚迪的市占率为6.6%,位列全球第四。

产能规划对比:比亚迪产能较大

在产能方面,2021年,松下电器的锂电池产能将达8888Gwh,从中长期规划来看,未来,松下电器锂电池产能将达151Gwh。根据比亚迪的公司公告,公司规划2021年末总产能达到110Gwh,是松下电器的一半,根据比亚迪披露的项目情况统计,目前披露的动力电池项目累计产能达165Gwh,预计未来,公司锂电池产能将达250Gwh。

日本松下电器V.S.中国比亚迪对比总结

整体来看,松下电器较比亚迪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但由于松下电器的锂电池业务呈现滞缓甚至衰退态势,比亚迪有望迎头赶上。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