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佳实业IPO:裙带关系关联交易暗藏风险 毛利率腰斩难破客户依赖

富佳实业IPO:裙带关系关联交易暗藏风险 毛利率腰斩难破客户依赖
2021年09月23日 17:48 财经网

原标题:富佳实业IPO:裙带关系关联交易暗藏风险 毛利率腰斩难破客户依赖 来源:企业观察报

以扫地机器人、吸尘器为代表的清洁电器风头正盛,专注吸尘器生产和出口的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佳实业”),意图在资本市场分一杯羹。

单纯从营收而言,富佳实业交出了一份颇具吸引力的答卷。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13.83亿元、11.03亿元以及20.95亿元,净利润也在2020年创下近年峰值,达到1.73亿元。

业绩增长背后,富佳实业的关联交易中裙带关系显眼,关联方将生产设备大量抵押,经营风险不可小视;对海外市场的依赖性,也让富佳实业在国内市场的开拓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毛利率腰斩难破客户依赖

富佳实业在国内市场的开拓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招股书显示,富佳实业成立于2002年,主营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智能清洁小家电产品等重要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系美国 Shark(鲨客)品牌吸尘器主要供应商之一,更是鲨客母公司JS环球生活的第一大供应商。

对富佳实业而言,JS环球生活更是营收支柱。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富佳实业向JS环球生活销售金额占整体营收比重分别为92.66%、88.98%和87.89%,足可见富佳实业对JS环球生活的业绩依赖。

事实上,作为供应商,富佳实业受到的限制远不仅此。招股书披露,富佳实业与JS环球生活签订了长期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并对富佳实业在产品供应过程中制定了限制条件,富佳实业不得对Shark 产品(在设计、功能或外观上)进行仿冒或复制,限制条件多达5条。

值得一提的是,受制于人的条款之下,富佳实业只能放下身段,意图以低毛利率的手段在国内市场揽客,对冲该公司对大客户的极度依赖。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富佳实业外销和内销的毛利率简直“冰火两重天”。

受限于第一大客户JS环球提出的诸多产品供应条件,富佳实业内销毛利率一度只有第一大客户毛利率的一半。 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间,第一大客户JS环球生活对富佳实业贡献的毛利率分别为21.78%、21.8%和19.46%;同期内销客户贡献的毛利率分别为17.35%、10.3%和12.48%,一度只有大客户毛利率的一半。

事实上,也正是毛利率快速缩水的2019年和2020年,富佳实业在国内销售收入迅猛增长,两年间分别实现销售额6120.55万元以及1.79亿元。

低毛利率意味着低净利,“增收不增利”的国内市场,并未改变富佳实业营收受制于大客户的尴尬局面,而单一大客户的业绩变动对富佳实业的影响,或不可轻视。

裙带关系映衬关联交易

历经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68岁的王跃旦仍是富佳实业的实控人。

公开信息显示,王跃旦目前担任富佳实业董事长,累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发行人2.7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77.55%,为富佳实业实际控制人。

不仅如此,王跃旦之女王懿明持有富佳实业834.78万股股份,系王跃旦的一致行动人。不过,王懿明并未在富佳实业担任任何职务。

虽然富佳实业并未显露出家族企业接班的痕迹,该公司的裙带关系却极为显眼。

富佳实业与关联方三升电器的关联交易金额超过1.6亿元来源:招股书富佳实业与关联方三升电器的关联交易金额超过1.6亿元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富佳实业的关联方多达26家,其中多家公司与富佳实业进行着金额不菲的关联交易。

其中,美国维特由王跃旦之女王懿明参股(持股27.45%),系一家从事宠物喂食器研究、开发的企业,2018年,富佳实业对美国维特销售约84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后美国维特经营不佳,富佳实业对美国维特全额计提了1172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喂食器专用物料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上千万元。

在美国维特经营难以为继的2019年,富佳实业还向美国维特予以86万美元的借款。

另一关联方三升电器,和富佳实业的关联交易更为庞大。资料显示,三升电器的实控人为王跃旦前妻之弟孙小君。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富佳实业向三升电器采购吸尘器零配件金额分别达4711.63万元、3876.27万元和1.12亿元;向三升电器采购外协加工金额分别为4751.08万元、3756.24万元和5080.56万元。

企查查显示,三升电器设立于2002年6月,甚至比富佳实业还要早两个月,该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由孙小君认缴出资49.5万元,持股比例99%;潘夏珍认缴0.5万元,持股比例1%。

2017年3月,三升电器实控人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质押给王跃旦 来源:企查查

令人意外的是,早在2017年3月,孙小君即将全部持股质押给王跃旦,出质股权数额恰为49.5万,质押状态仍为有效。

作为关联方的三升电器,多项生产设备已抵押来源:企查查作为关联方的三升电器,多项生产设备已抵押来源:企查查

不止于此,质押全部股权予王跃旦之后,三升电器还多次将生产设备进行抵押,以获得融资。企查查显示,仅在2020年,三升电器即进行了5次动产抵押。

每年大量金额的关联交易收入,为何还要将生产设备抵押?孙小君质押全部持股给王跃旦,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裙带关系勾联的关联交易,富佳实业实控人王跃旦或许才是其间最大受益者,关联方资产抵押带来的风险,也将伴随富佳实业的上市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吸尘器 国内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