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避免“运动式减碳” 需精准测算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鲁政委:避免“运动式减碳” 需精准测算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2021年09月23日 12:30 中国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财访间】鲁政委:避免“运动式减碳” 需精准测算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来源:中国网财经

  经济态势如何?行业前景咋样?政策风向是什么?中国网财经特别策划《财访间》栏目,专访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用宏观数据描绘经济脉络,从细微之处透析发展机遇。

  中国网财经9月23日讯(记者 王晨曦 畅帅帅)2021年9月22日是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一周年。碳达峰与碳中和,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这一年“双碳”目标有哪些历史性的进展?“双碳”对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有何意义?碳税会在什么时候推出?碳税与碳市场如何协同促进碳减排?中国网财经专访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平稳推出碳市场已是成功的第一步

  2021年是实现“3060”目标倒计时的开始,也是迈入绿色可持续新时代的起点,这一年有哪些历史性的进展?

  鲁政委表示,历史性的进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改变了大家的预期,改变投资者的预期收益,进而会改变人们的投资行为,资源配置的最原初的动力,就是人们认为投资了未来会有好收益,所以我认为这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从整个社会和金融体系来看,在绿色发展上,开始从减污变为减污减碳并行,而且是以“降碳”作为绿色发展的总抓手。以前发展绿色金融,哪有污染就去治污染,比如说污水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恢复、沙漠种树等,但都跟温室气体排放、跟气候变化没特别大的关系。

  “现在主要聚焦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温二氧化碳排放,不是说其他的不关注,其他的仍然关注,但是这已经变成了一个突出的抓手。”鲁政委说。

  第三个方面也是最为显著的进展,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

  鲁政委介绍,在试点碳市场时,中国碳市场就已经是全球排名前列的碳市场。正式推出之后,也预示着中国未来碳市场发展会有一个更远大的前景。并且,碳市场在全球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市场,全球碳市场发展到现在是二三十年的时间。碳市场非常年轻,没有太多的所谓“放之四海可借鉴”的经验,所以我国能够平稳推出碳市场,已经是成功的第一步。

  避免“运动式”减碳要对“碳排放”做好精准测算

  “双碳”元年,概念大火,全国都在热火朝天开展“减碳”,但有些地方出现运动式“减碳”,过度行动和虚喊口号并存,为何会出现此类现象?如何科学减碳?

  鲁政委表示,一个经济体的减碳首先是能源系统的减碳,从中国来看,基本上近90%的碳排放来自于能源,所以第一步首先是能源的绿色化,即要大幅度提高终端的电气化水平。

  他认为,电力全部绿色化的关键是电变成绿色能源,然后让所有的能源都用电。“工业生产过程的碳排放把能源去掉之后,大概只有10%左右,我们目前的森林储备可以差不多把这10%碳排放吸收掉。再多出来的碳排放利用碳捕捉技术,基本上可以中和。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能源的电气化和电力的脱碳化。这也就是新能源大热的原因。”

  关于“运动式减碳”,鲁政委提到,很多地方新能源电厂还没建起来,或者新能源电厂建起来却不能完全替代火电厂提供的能源,就已经把火电厂给推了。这就是典型的运动式减碳。

  鲁政委建议,旧的火电厂不要随便推,新的高碳排放项目要认真做好测算和规划,掌握“全国一盘棋”的原则。比如电力方面,我国东部地区是用电中心,发电中心在西部,如果西部的火电厂都推完了,东部的没有电怎么办?个体的能耗测算也是如此,不能把发多少电作为衡量碳排放的标准,因为有可能发的电都输送出去了。

  “所以准确测算,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是重要的。” 鲁政委强调。

  机遇与挑战并存 “绿电”地区迎来发展风口

  鲁政委表示,由于传统的资源禀赋的原因,煤炭基本上集中在西部地区,现有的产业偏高碳排放,在转型的过程中,可能会最先感受到压力,但西部地区同时也是富风、富光的地方,挑战就在于要如何将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优化转变,并且有效结合起来。

  “第二个挑战是传统能源的优化利用、升级改造。”他认为,第一条路就是火电装 CCUS(碳捕捉技术),虽然成本很高,但是一个中长期可以探索的方向。随着不断发展成熟,成本会降低;第二条路是可以转变煤炭的使用的路径,如煤炭制氢、将碳变成化工材料,如碳纳米材料技术;最后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生态区域补偿机制,算碳排放时对火电厂的碳排放要做好精确的测算,精确精准的责任分担,西部发电送到东部,相应的碳排放的成本东部省区要予以分担,这样就有利于解决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机遇方面,鲁政委认为,未来新能源丰富的“绿电”地区,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最近几年四川云南的光伏上游产业发展很快,引起区域转移,青海拥有中国最大的光伏电厂,为中西部的省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也迎来了更多新的变化。

  碳市场未来还需纳入更多行业 提高交易配额

  作为实现“双碳”的核心政策工具,碳交易市场上线近两个月,运行良好,但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存在市场交易不活跃、试点区域冷热不均、价格发现作用相对较弱等问题。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碳交易市场的未来如何发展?

  鲁政委表示,从全球来看,碳市场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市场,从它出生到现在可能不过就是20多年的时间,没有一个全球各国共通的所谓可以照搬的经验,所以我们还需要在摸索当中不断完善。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

  第一步,平稳推出已经是成功的第一步。碳市场的核心作用是价格信号,未来我们还需要纳入更多行业,然后不断提高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碳市场的流动性,扩大影响力,从而能够更好地支持“双碳”目标。

  “参照欧盟碳市场来看,欧盟碳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金融监管为主的市场,对于中国未来碳市场是否有借鉴意义,可以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来进行观察和期待。”鲁政委说到。

  关于碳市场价格发现作用相对较弱的问题,鲁政委认为,首先因为目前只纳入了电力企业,电力企业的行为会高度的趋同。还有一个原因是,碳市场纳入交易的配额相对于电力行业来说比例太小。

  鲁政委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碳市场价格的代表性,第一要扩大行业覆盖面,除下目前已有的电力行业,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等7个行业都要纳入;第二个要提高纳入市场的交易配额;第三是引入衍生品,从国际上来看,衍生品的成交往往比现货更活跃,而且会是现货市场的几十倍之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鲁政委 碳市场 碳排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