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与收益齐升 公募FOF异军突起

规模与收益齐升 公募FOF异军突起
2021年09月2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别怪我没有告诉你!每天9点,精选北向席位10只票,高盛、大摩最牛外资增减持A股名单曝光!每天仅需11元,看透主力老底!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一波三折,但新成立的基金中的基金(FOF)规模超过780亿元,比2020年全年规模增长152.94%。从近一年的时间维度看,公募FOF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2.35%,赚钱效应较突出。

  公募人士认为,随着刚兑打破以及投资者逐渐成熟,跨资产配置需求越来越强烈,未来FOF产品将在多元配置工具中占据重要位置,投资确定性高的FOF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认同。

  ●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新成立规模超78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46只公募FOF成立,合计规模为783.96亿元,较2020年59只新成立FOF的规模309.94亿元增长152.94%。此外,从2017年10月开闸至今的近4年时间里,公募FOF总计新成立规模为1791.39亿元,而在今年不足一年时间里新成立的FOF就贡献了43.76%。目前,仍有10只FOF正在发行,4只FOF等待发行。

  具体看,在46只新成立FOF中,交银招享一年持有以89.90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一,其次是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规模为79.15亿元。此外还有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浦银安盛嘉和稳健一年持有、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民生加银稳健配置6个月,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许利明称,居民资产配置的重心正从房产向资本市场转移,随着居民资产配置比例中的基金资产占比上升,投资确定性高的FOF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认同。

  投资收益稳健

  许利明称,FOF之所以受到投资者欢迎,与基金投资情况逐渐复杂有关。股票市场有两大特点:一是市场波动大,二是不同股票之间差异大。从过去几年情况来看,投资者逐渐认识到“炒股不如买基”。而FOF通过深入研究各只基金特征,对各只基金进行有目标的选择并不断优化,以实现投资风险的二次分散,对投资的波动进行二次平滑,可以实现更低的收益波动、更确定的收益目标,因而实现更高的风险收益比。

  Wind数据显示,从近三年时间维度看,有统计数据的11只公募FOF收益率均在10%以上,其中有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50%。海富通聚优精选以91.03%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前海开源裕源收益率82.01%排名第二,其后是华夏养老2040三年、上投摩根尚睿,收益率分别为68.51%、57.07%。

  从近一年时间维度看,公募FOF投资收益同样较稳健。Wind数据显示,131只成立时间在1年以上的FOF,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2.35%。具体看,131只基金中有130只收益率为正,其中有11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20%。华夏聚丰稳健目标以39.41%的收益率位居第一,跟随其后的是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华夏养老2050五年,收益率分别为27.29%、24.35%。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刚兑打破以及投资者逐渐成熟,跨资产配置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当前背景下,单一资产已很难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权益资产长期投资价值显著,但短期波动太大;固定收益资产走势较稳健,但长期抗通胀的压力较大。未来,公募FOF会在多元配置工具中占据重要位置。

  两个维度选择FOF产品

  代宏坤表示,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范围和边界、在特定风格下操作连贯性等核心问题,是选择FOF产品的重要维度。概括而言,可以把具备清晰稳定能力圈的基金经理分为以下两类:一是跨行业分散投资风格。这类基金经理一般通过紧密跟踪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虽然不是市场里最拔尖的,但长期来看回撤控制较好,净值曲线较靓丽。二是持股集中度特别高的基金经理。他们有较深厚的产业知识积累,聚焦在消费、科技、医药等几个核心赛道。在轮动板块与持股一致时,收益可能较明显,反之则容易出现大的净值回落。

  在谈及长期投资时,许利明则表示,长期投资意味着投资者试错机会减少,普通投资者之所以难以长期持有,是因为在资产确定性不足情况下,很难“孤注一掷”。唯有标的资产具有足够强的确定性,投资者才能放心去长期投资。

  而为提升胜率,公募在产品筛选方面运用了科技赋能手段。平安基金MOM投资总监夏添凉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平安基金已搭建起“一站式”智能化资产配置管理系统。该系统涵盖资本市场和基金经理人研究、MOM/FOF投资组合构建、实时投资组合主动管理、风控及业绩归因四大模块。基于此,他会关注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的可解释性,即能否清晰地分析出他风险调整后的投资收益来源;还会考察过往业绩的实现路径,是否具备稳定性,以防风格漂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FOF 收益 基金经理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