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天然气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2021年09月22日 14:2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天然气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机构称,长期来看,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天然气充当最佳过度能源,维持高增速持续打开成长空间。

  周三午后,天然气板块直线拉升,截至发稿,洪通燃气新天绿能广州发展等多股涨停,湖北宜化石化机械兰石重装涨超8%,申能股份君正集团等跟涨。

  海外方面,昨日英国多家电力供应商发布公告,宣布停止接受新客户。由于天然气价格和电价飙涨至历史新高,多家电力公司已经歇业,部分电力公司无法履行供电合同。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呼吁俄罗斯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确保储存量达到足够的水平,为即将到来的冬季供暖做好准备。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天然气供给去年受疫情影响产量下滑,2021年逐步恢复但不匹配需求的快速增长,欧洲、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的库存处于近几年低位,美国受飓风影响减产,俄罗斯与OPEC+减产协议持续推进,“北溪-2”天然气管道虽已建成但还未通气,给天然气短期供给带来压力。天然气需求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而近期北半球受到高温天气影响,亚欧美地区天然气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短期内天然气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短期天然气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长期双碳目标下量价齐升。在今年“淡季不淡“行情背景下,已反应了用气企业调整生产计划保库存的策略,且“三桶油”积极备为压舱石保证市场供给,因此或将维持高位震荡的局势,但若像2020年冬季出现极端寒冷的情况,在更大的需求增量下价格或有快速抬升的可能。长期来看,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天然气充当最佳过度能源,维持高增速持续打开成长空间。

  上海证券研报称,就国内中长期供需而言,2020年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占比分别为56.56%、19.59%、8.18%,天然气占比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4.72%,我国天然气的使用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碳减排提速的趋势下,天然气价格中枢会有抬升。天然气产业链中,业务涉及上游气源开采的企业业绩弹性最大。出厂价格直接受益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开采成本端则相对固定,随着产量规模的持续扩大,每立方米天然气成本有望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