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的“水逆”之年:收购珠海免税暂停、转让科华生物“踩雷”,欲转型两头受阻

格力地产的“水逆”之年:收购珠海免税暂停、转让科华生物“踩雷”,欲转型两头受阻
2021年09月19日 19:2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格力地产的“水逆”之年:收购珠海免税暂停、转让科华生物“踩雷”,欲转型两头受阻

本报记者  李凯旋  李未来  北京报道

作为“横琴概念股”之一的格力地产(股票代码:600185)近期股价却呈下跌趋势。原本被格力地产寄予厚望的两件大事均按下了“暂停键”,使得格力地产股价“元气大伤”。格力地产近期发布公告表示,收购珠海免税100%股权一事或因董事长鲁君四涉嫌内幕交易暂停。同时,格力地产转让科华生物股权这一重大事项也因科华生物被曝涉及百亿元仲裁案而停止。

暂停收购珠海免税

在连续3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后,格力地产发布了相关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对投资者做出了注意投资风险的提示。9月3日,格力地产股价曾触及年内高点,10.98元/股。之后,格力地产股价连跌多日,在8元/股左右徘徊。

9月9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表示,此前,公司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100%股权。目前,这项资产重组工作已经暂停。同时,格力地产方面表示,未来12个月内,公司不存在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其他计划。受到该消息的影响,9月10日、9月13日、9月14日,格力地产股票连续出现下跌。

2020年5月份,免税概念热度很高,彼时,格力地产发布公告表示,筹划收购珠海免税100%股权。受到这一利好消息影响,格力地产的股票还曾连拉8个涨停板。

不过,在收购珠海免税一事上,格力地产从筹划开始,就遭遇多次波折。2020年底,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四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随后,格力地产方面否定了内幕交易的存在,但收购珠海免税已经在那时埋下了风险。受到内幕交易的影响,收购重组一事也早在2月9日暂停。但是,格力地产的股价仅在公告后出现了一个交易日的下跌,随后股价反弹,快速恢复,并未受到影响。投资者猜测,两次公告均是暂停收购,格力地产此次股价损失严重或许是与市场预见短期内该收购难以重启,市场信心不足有关。

医疗业务“踩雷”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大健康产业成为了一片蓝海,免税行业则因为国外旅游受困也登上了资本热搜。而这两个“热点”,格力地产都想“蹭”。

格力地产2020年表示,公司将发展成为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型上市公司。除了开启收购珠海免税之外,格力地产的子公司珠海保联还在2020年5月份通过协议受让收购了科华生物18.63%的股权,加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科华生物是国内最早上市的IVD企业之一,主要业务包括生化免疫、发光免疫、分子诊断等。如此来看,成功收购科华生物的部分股权并登顶大股东之位符合格力地产的布局策略。

但是,仅仅过了1年,格力地产便发布公告称打算将科华生物股权转让给圣湘生物,价格为19.5亿元,高出当时17.26亿元的收购价。一年的时间,公司大健康业务虽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靠着一买一卖转让股权便可获利超2亿元。

不过,7月13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表示,科华生物自身涉及到一桩巨额仲裁案件,并且被申请赔付的金额高达105.4亿元。眼见如此,圣湘生物没有接下这一“烫手山芋”,交易终止。

值得关注的是,公开资料显示,这起案件发生在格力地产收购科华生物股权之前,具体时间是2018年6月份。因此,有投资者在投资平台下方留言表示,格力地产进军大健康业的决定草率,在收购时不知道标的公司涉及如此大的纠纷,尽调方面出现了问题。针对这两大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向格力地产方面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未收到回复。

“横琴概念股”多元化转型受阻

近期,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消息带动珠海本地股出现持续上涨,格力地产作为“横琴概念股”之一股价却连连下坠,没有受到这波利好消息的影响。整个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格力地产似乎都被“转型策略”给困住了。

此前,格力地产表示,公司一直强化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的集团化产业布局,期待能够完成从房地产建筑商到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转型。2019年,格力地产还表示,未来会形成上述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2020年,公司的发展战略就变为了以房地产业、大消费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为核心。

不过,尽管格力地产频繁涉足其他业务,但房地产仍是公司业绩的支柱。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格力地产的营业收入为33.91亿元,同比增加1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9亿元,同比增加11.15%。

具体来看,格力地产房地产板块的营业收入为30.54亿元,同比增长了13.96%,目前仍然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从三大产业营业收入的占比来看,大消费业和大健康业想要能够独当一面仍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