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券商主题策略:理性看待养殖业基本面,可以抄底猪肉板块了吗?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理性看待养殖业基本面,可以抄底猪肉板块了吗?
2021年09月16日 12:15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八大券商主题策略:理性看待养殖业基本面,可以抄底猪肉板块了吗? 来源:东方财富

国海证券:鸡肉需求中枢有望持续向上下一轮禽景气周期或先于生猪

生猪:本轮周期的核心逻辑在于非洲猪瘟带来的产业格局重塑。在非瘟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成本管控能力强且成长性高的企业在下行期将能抵御风险,长期看好牧原股份,建议关注正邦科技新希望天康生物等。

家禽:长期来看,鸡肉需求中枢有望持续向上,禽养殖在19Q4达到景气度最高位后出现回落,当前白鸡和黄鸡均在产能去化阶段,基本面或有持续波动。总体上,我们认为下一轮禽景气周期或先于生猪,而白羽鸡或先于黄羽鸡。持续推荐具有成长性、公司质地在不断向好的圣农发展湘佳股份,建议关注立华股份、凤祥股份、禾丰牧业、益生股份民和股份

种植: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是我国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短中期持续利好种业龙头公司。长期关注转基因政策推进情况,参照美国转基因种子市场价格,我国转基因玉米的终端市场收入空间达693亿元,理论利润空间为135亿;我国转基因大豆的市场收入空间达85亿元,理论利润空间为16.5 亿,空间巨大。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此外关注直接受益粮价上涨的苏垦农发。【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中泰证券:种子价格预计将出现上涨 春耕前的备货将是上涨的集中时点

近期黑龙江、内蒙古接连公布2021年补贴,同比大涨,有效减少了地租、种子、化肥增长的压力。9月中下旬发放的吉林、辽宁玉米补贴预计同步增加,这将有效稳定明年种植面积。市场预期新季玉米开秤价将偏强运行。我们延续东北玉米价格围绕2500-3000元/吨宽幅波动的判断。

由于当前种子库存薄弱,种子价格预计将出现上涨,春耕前的备货将是上涨的集中时点,涨幅还取决于四季度国内玉米价格的表现,种业龙头Q4与Q1业绩将逐步释放,转基因概念支撑板块高估值运行。建议关注荃银高科(背靠先正达)、登海种业(玉米种业优质龙头)等种业龙头。【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太平洋证券:利好政策出台速度加快 持续看好种业中长期投资机会

近期猪弱粮平,农产品价格走势波澜不惊。种业利好政策出台速度加快,看好种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持续推荐行业优质龙头。

第一、种业:利好政策出台速度加快,持续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重点推荐玉米种业龙头。9月8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唐仁健表示,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要对重点龙头企业进行扶持,让更多有优势的企业承担起科研攻关的任务。我们认为,近期种业利好政策出台速度明显加快,因此持续看好未来行业格局优化所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业绩方面,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杂交玉米种业龙头中期业绩增长幅度较为明显,予以优先推荐。一并推荐转基因布局较早,有先发优势的大北农和荃银高科。

第二、养殖产业链:1)生猪养殖:行业成本优化过程中,关注成本领先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预计,随着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收储政策衬底作用的显现,猪价有望止跌企稳。 年初至今,行业一方面加大低效率母猪淘汰力度,产能效率上升;另一方面加强管理,成本不断优化。从中期业绩预告情况来看,牧原、天康成本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估值方面,牧原的头均市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向下空间有限,建议关注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

2)肉鸡养殖:苗价和毛鸡价格表现强于鸡肉价格,关注鸡苗龙头。7月初至今,鸡苗和毛鸡价格走势明显强于鸡肉价格,产业链利润分配向上中游倾斜,预计这一格局或将持续至年底。产业链企业向食品深加工延伸的动作仍在加速,龙头企业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关注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和圣农发展。

3)替抗:重点公司上半年替抗业务同比高速增长,我们持续看好需求刚性,景气持续上行的替抗板块。个股重点推荐溢多利,关注蔚蓝生物

4)动保:受猪价下跌的影响,猪用疫苗景气承压。多个龙头企业的多联多价苗和基因工程苗即将获批上市,行业产品结构升级和格局优化在即,维持看好评级。个股重点推荐估值合理,且上半年批签发大幅增长的科前生物。【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安信证券:新一轮猪肉收储计划启动!双节消费高峰将对生猪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作用

新一轮的收储调控政策将适时启动。产量方面;受猪价下行影响,养殖户开始集中抛售肥猪,叠加部分地区降雨天气频发,养殖风险尚存,出现了区域性的集中抛售,市场维持整体供应充足的态势;需求端:受高温天气持续影响,当前下游需求仍旧疲软,屠宰企业收购需求较弱,农业部开始呼吁多吃猪肉、多买猪;政策方面:近期国家表示将适时再次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将督促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开展地方猪肉储备收储工作,上下联动形成“托市”合力,切实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我们预计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消费高峰及政策“托底”将对生猪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作用。【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东兴证券:深加工行业高速发展 养殖企业食品转型正当时

近年来,我国深加工行业高速发展,特别是在当前供需两端共同催化作用下,行业存在巨大增长空间。部分头部白羽肉鸡养殖企业紧抓这一发展机遇,陆续踏上了食品端转型之路。我们十分看好养殖企业凭借自身在肉类产业链中的强大基础深度受益。

我们认为,相比猪肉,禽肉深加工无论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发展都更加成熟,特别是白羽肉鸡产业链深度一体化、相对集中的下游需求以及明显的大B 客户优势都给白羽肉鸡养殖企业带来了充分友好的食品端发展环境和转型基础。目前国内不少白羽肉鸡养殖企业陆续踏上了食品端转型之路,并且在大 B 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向中小餐饮和终端消费者渗透,打造自身食品品牌,食品端转型初见成效,未来值得持续关注。

在供需两端共同催化下,我国深加工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我们看好农业养殖企业凭借自身在肉类产业链中的强大基础深度受益,特别关注将白羽肉鸡养殖屠宰产业链往食品端延伸的相关标的。【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中航证券:销售旺季到来叠加政策面施策缓解生猪周期波动

目前能繁母猪存栏仍处于高位,猪肉供给将惯性维持高位,而需求端后续难以见到明显的抬升,周期复苏仍需时间。短期来看,学校开学、年底备货季临近,需求端有望边际改善。此外,根据发改委公告,超21省收储或9月启动收储,各地初步计划收储总数量明显增加,收储力度明显加大。销售旺季到来叠加政策面施策缓解生猪周期波动,对短期生猪行情将有一定支撑。【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东莞证券:我国种业格局有望长期向好 种业优质企业有望受益

9月8日,农民日报刊发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署名文章《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文章指出,种业振兴由研究谋划为主转向全面实施阶段。《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文章传达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我国种业振兴由研究谋划为主转向全面实施阶段。国家再次对种业发展做出重要部署,体现了国家对种业的高度重视。在种业相关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种业格局有望长期向好。种业优质企业有望受益,如农发种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荃银高科等。【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天风证券:行业产能拐点渐进!短期关注大猪消化以及深度亏损之后的猪价反弹

猪价方面,目前仍处于产能扩张周期下行阶段,但经过持续的亏损,行业产能拐点渐进,我们认为短期关注大猪消化以及深度亏损之后的猪价反弹,长期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出栏量高成长,以及成本改善能力强、估值低的企业。

1)生猪养殖板块:重点推荐:【牧原股份】(优秀龙头,成本领先)、【温氏股份】(夯实内功,有望进入快速通道)、【中粮家佳康】(头均盈利业内领先)、【正邦科技】(预期差大)、天邦股份(预期差大)等。

2)动保板块:存栏加速回升,行业长期扩容,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关注个股阿尔法机会。持续推荐【生物股份】(行业龙头,研发、工艺、渠道显著领先,预期差大)、【科前生物】(非强免疫苗龙头,核心产品市占率持续领先)、【普莱柯】(研发兑现+产品补齐+营销升级,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点击查看研报原文】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种业 大券商 养殖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