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是金融维稳的重要关键

反洗钱是金融维稳的重要关键
2021年09月15日 09:43 一财网

原标题:反洗钱是金融维稳的重要关键

在维护金融稳定的众多要素中,反洗钱是很容易被忽视的一环。尽管从国家层面看,过去十余年来,监管机关和银行等反洗钱义务机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无到有逐渐建立起了我国的反洗钱机制和人员队伍,反洗钱专业水平获得了大幅提升,但反洗钱的重要性,至今仍未获得社会各界充分重视。

进一步建立健全反洗钱机制,完善信息支持系统、配备足够的专业人员,做好大额可疑交易的分析、甄别和报告工作,可为发现金融犯罪线索、处置金融风险提供精准的情报支持和协查服务,也可为预防和遏制金融犯罪,维护金融稳定构筑可靠的防线。反洗钱工作对维护金融稳定的巨大潜力,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一、充分认识反洗钱在金融维稳中的重要作用

从宏观层面看,反洗钱已经为预防和打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仅在2019年,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就接收了4182家报告机构的8.67亿份大额交易报告,163.76万份可疑交易报告,并向侦查机关移送了4858条重要线索。反洗钱监测分析机制对金融犯罪发挥着重要的威慑作用。

在同一时期,反洗钱职能部门还协助向司法执法机关提供大量跨行、跨地区、跨境的涉案资金汇款与划转协查信息,为司法判决、查冻扣和风险处置赢得时间并降低成本,实现维护金融稳定“精准拆弹”的目的。这些反洗钱职能的有效介入,协助快速化解了局部金融风险及其扩散,遏制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形成。

在微观层面上,强化反洗钱监管要求促进了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按照反洗钱工作要求,金融机构不可为了收益为不明身份、不明资金来源和去向,特别是涉嫌非法收益者提供金融服务。

根据“全面风险管理”的要求,金融机构也不得因追求利润最大化,接受超越金融机构本身风险偏好的业务。这就约束了金融机构的过度逐利动机,有助于防范金融机构利用公众资金形成风险外溢;防止金融机构过度沉溺于规模越大、收益越多的惯性思维窠臼;避免金融机构因追求利润最大化而逾越风险内控的底线。

二、反洗钱工作在金融维稳中仍有巨大潜力待发挥

要发挥反洗钱工作在金融维稳中的巨大潜力,目前仍有若干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是部分金融机构不够重视反洗钱牵头部门的作用,导致反洗钱人员在金融机构内部缺乏权威性和独立性;其次是未赋予反洗钱队伍强有力的信息技术工具支撑;再次是反洗钱队伍缺乏精深的技术手段与业务技能培训。

上述三方面问题分别表现为,其一,金融机构多将反洗钱部门视为成本中心,除非受到监管机关处罚,否则很难提供足够的内部资源支持;其二,不愿投入充足预算,建设强大的反洗钱信息系统;其三,未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要求,积极开展针对专职岗位和全员反洗钱培训。其结果是反洗钱工作面临内部资源整合不易、反洗钱部门人手少、任务重、缺乏相对应的工具手段等窘境,致使反洗钱人员面对海量信息,内部无法有效落实反洗钱工作要求,外部难以承受不断加重的监管惩戒压力。

要有效发挥反洗钱在金融维稳中的潜力,顶层设计需尽快通过《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基层工作则有以下三大重点需要努力:

一是金融机构应避免“业务至上”的短视理念,充分发挥反洗钱应有效力。要避免反洗钱部门独立性不足、合规风险不受重视的情形发生,督促各业务条线依法承担起第一道防线的责任,为反洗钱提供充分的资源支持;二是在“放管服”条件下切实保障反洗钱部门人员,免于恶意投诉和打击报复的威胁,确保反洗钱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三是要强化全员反洗钱教育培训,明确不同岗位、不同专业部门的反洗钱培训时数保障,营造全机构、全员的反洗钱合规意识,筑牢维护金融稳定的根基。

(本文作者倪建明曾任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分析部主任,曾任亚马逊中国首席金融政策官,现任上海富拉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富拉凯金融软件公司总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反洗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