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博越方成金花股份第一大股东 或上位公司实控人

邢博越方成金花股份第一大股东 或上位公司实控人
2021年09月13日 20:17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邢博越方成金花股份第一大股东 或上位公司实控人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金花股份(600080)9月13日晚间公告,9月1日至9月13日,股东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集合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73.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此次权益变动后,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由23.35%增加至24.35%,已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告称,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承诺,本次增持的资金来源于自有及自筹资金。邢博越本次的增持资金主要来源于其父邢雅江的支持,邢雅江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

除此之外,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本次增持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况,亦不存在通过与上市公司的资产置换或者其他交易取得资金的情形。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金花股份最新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所持上市公司的6689.765万股、455万股将于9月30日10时至10月1日10时止、10月8日10时至10月9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如上述拍卖成功,金花投资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化,而最有可能上位的自然是新晋第一大股东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

查阅公告,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初是以“白衣骑士”的姿态入股金花股份。

金花投资在今年3月底披露的信息中表示,2019年以来金花投资资金流动性紧张,为了化解债务危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一坚与西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部集团)实际控制人、执行董事邢雅江协商,向其借款,并由邢雅江之子邢博越以竞拍方式获得4345万股被质押的股份。

作为上述安排的条件,邢雅江在2020年6月当选公司董事,并向上市公司推荐多位高管。彼时,邢博越方承诺无意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此外,邢博越方面已向金花投资提供借款1.74亿元,全部用以归还金花投资前期占用上市公司款项。

但金花投资债务问题迁延至今,邢博越方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对金花股份控制权的“觊觎”,也随着其持续增持动作浮出水面。

在8月17日金花股份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邢博越方的“口径”已经发生变化。公告称,在公司经营稳定、金花投资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吴一坚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不会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也就是说,当前文提到的两次拍卖如果成功,金花股份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邢博越方获得公司控制权将不再是违反承诺。

纵观邢氏家族在金花股份的运作,基本上是邢雅江在幕后指挥,其子邢博越则在前台“冲锋陷阵”。

金花股份对邢雅江的介绍仅有一行字:邢雅江1967年11月生,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1992年至今任西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兼经理。不过,天眼查显示,邢雅江实力雄厚,为17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其中多为陕西房地产开发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花股份 金花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