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龙头企业看中国黄酒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黄酒国际化困境有待突破

从龙头企业看中国黄酒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黄酒国际化困境有待突破
2021年09月13日 13:40 前瞻网

原标题:从龙头企业看中国黄酒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黄酒国际化困境有待突破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黄酒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古越龙山(600059)、会稽山(601579)、金枫酒业(600616)

本文核心数据:黄酒国际业务收入、黄酒国际市场销量、黄酒营业成本

销售收入:国际业务营收占比较低

从变化趋势上看,2016年以来,古越龙山国际业务收入逐年下降,会稽山呈先上升后下降的变化趋势。从黄酒国际业务收入占比来看,古越龙山、会稽山黄酒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均较低,两者相比,古越龙山黄酒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要高于会稽山,国际化业务布局成果较为显著。总体来看,古越龙山、会稽山黄酒国际业务表现并不乐观。

销售量:近年国际黄酒销量占比下降

从销量变化趋势上看,2016年以来,古越龙山黄酒国际销量逐年下降,2020年下降至1709千升;会稽山黄酒国际销量整体也呈下降趋势,2020年下降至1238千升。从占比来看,古越龙山黄酒国际销量占比逐年走低,2020年占比下降至1.51%;会稽山黄酒业务占比也有所下降,2020年下降至1.24%。

营业成本:国际市场营业成本逐年下降

从营业成本上看,受黄酒国际销量下降的影响,古越龙山、会稽山黄酒国际业务营业成本均逐年下降,占比也呈现逐逐年下降的额变化趋势。

毛利率:不同企业黄酒毛利率国内外差距较大

从毛利率上看,不同企业黄酒国内与国外毛利率差距较大。古越龙山黄酒国际业务毛利率较高,均在40%以上,国内市场黄酒毛利率则要率低于国外市场;会稽山国内市场黄酒毛利率则远高于国外市场,国内市场黄酒毛利率均保持在40%以上,国际市场毛利率则均在30%以下。综合来看,古越龙山、会稽山国内市场黄酒毛利率较高,国际市场黄酒毛利率差距较为明显。

均价:不同企业国内外市场黄酒价格差异较大

从价格来看,古越龙山国际市场黄酒均价明显高于国内市场,且近年来两者差距逐步增大;会稽山黄酒在国际市场的价格整体低于国内市场价格,近年来差距也在不断增大。总体来看,古越龙山、会稽山黄酒在国内市场价格差距不大,但在国际市场上价格差距较为明显,古越龙山黄酒国际市场价格约为会稽山的2-3倍。

黄酒国际化困境有待突破,不同企业国际化布局差异较大

综合来看,近年来,我国黄酒行业主要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无论是销售收入、销售量的总量还是占比,整体均呈现下降趋势。从国际业务表现来看,在企业整个业务板块中,国际市场业务板块似乎并不是企业的主要发力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企业均进行国际化业务布局,但是不同企业布局差异较大。近年来,古越龙山黄酒业务逐步向高端化方向发展,高档黄酒产品为企业带来较高的毛利;会稽山黄酒在国际市场上价格较低,主打价格优势,但是由于体量较小,导致国际市场黄酒毛利率水平较低。整体来看,我国黄酒企业国际化困境有待突破。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黄酒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