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股份拟收购钢贸公司49%剩余股权 明起复牌

首钢股份拟收购钢贸公司49%剩余股权 明起复牌
2021年09月12日 20:14 e公司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首钢股份(000959)9月12日晚间公告,拟以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首钢集团持有的北京首钢钢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贸公司”)49%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截至目前,本次交易涉及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具体预估值和交易价格尚未确定。本次交易完成后,首钢集团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首钢股份股票将于9月13日开市起复牌。

  拟购钢贸公司49%股权

  据首钢股份披露,本次交易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本次交易前,首钢集团持有标的公司49%股权。上市公司拟以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首钢集团持有的钢贸公司49%股权。首钢集团为首钢股份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回溯前情,2020年7月,首钢股份以其持有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83%内资股与首钢集团持有的钢贸公司51%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完成之后,钢贸公司成为首钢股份控股子公司。2021年5月,首钢股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唐公司”)部分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钢铁权益产能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均得到增强。

  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直接持有钢贸公司51%的股权,上市公司直接持有京唐公司70.18%的股权,钢贸公司持有京唐公司29.82%的股权,钢贸公司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系上市公司收购控股子公司钢贸公司的少数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直接持有钢贸公司100%的股权,并直接以及通过钢贸公司合计持有京唐公司100%的股权。

  天眼查资料显示,钢贸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技术开发、销售钢材等。据悉,钢贸公司承担首钢股份区域销售公司、钢材加工配送体系的建设、运作和管理的职能,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首钢营销服务体系,在上海、广州、山东、天津、武汉等设立5个区域子公司,并在全国各地建成12家钢材加工配送中心、2家贸易公司及1家航运公司。

  据首钢股份公告,截至交易预案签署之日,交易标的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及发行股份数量将以具有相关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并经首钢集团备案的评估报告为依据确定。

  拟募资配套资金

  此外,首钢股份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募集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用于标的公司项目建设、上市公司或标的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等,募集资金具体用途及金额将在《重组报告书(草案)》中予以披露。

  首钢股份介绍,本次交易的一个背景是,根据首钢钢铁业发展规划,首钢股份将作为首钢集团在中国境内的钢铁及上游铁矿资源产业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最终实现首钢集团在中国境内的钢铁、上游铁矿资源业务整体上市。

  根据首钢集团承诺,在首钢集团其它从事钢铁经营生产业务的公司通过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连续3年盈利,且行业整体状况不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首钢集团将按照证券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的要求,启动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合并、重组等符合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方式将相关优质资产注入首钢股份。

  目前,首钢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为50.94%。首钢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首钢集团持股比例,同时,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对首钢集团优质资产实施重组整合,加快推进钢铁资产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另一方面,本次交易完成后,钢贸公司和京唐公司均将成为首钢股份全资子公司。首钢股份认为,本次交易有利于首钢股份进一步聚合优质钢铁资产,增厚业绩。

  首钢股份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33.78亿元,同比增长89.88%;净利34.33亿元,同比增长556.25%。公司方面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钢材价格上涨和京唐二期工程投产钢材销量增加所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