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旅游股狂拉!跨省游异常火爆,这些疫情期间亏惨了的公司要“活过来”了?

中秋将至!旅游股狂拉!跨省游异常火爆,这些疫情期间亏惨了的公司要“活过来”了?
2021年09月10日 21:25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中秋将至!旅游股狂拉!跨省游异常火爆,这些疫情期间亏惨了的公司要“活过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内旅游业持续复苏,旅游板块再次悄悄回暖,Wind在线旅游指数自8月份以来累上涨逾8%。

A股凯撒旅业众信旅游以及中概股途牛这三家疫情前均是以出境游见长、偏向一体化服务模式的旅游企业,由于出境游业务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至今都处于停滞状态,导致业绩重创,近期股价也有企稳迹象,8月下旬以来股价涨幅分别为19%、21%、13%。

从二季度数据来看,这三家旅游企业有个共同点——业绩拐点临近,亏损收窄,现金流转正。e公司记者发现,这三家公司有个共同点:为弥补出境游业务停滞带来的影响而积极开拓国内业务、加速调整传统业态、寻找新发力点,只是各家的具体做法不同。

中秋假期跨省游火热

2021中秋假期(9月19日至21日)火车票全面开售后,国内多个热门方向车票随即售罄。加之各地跨省游陆续恢复,中秋旅游客流上涨明显,暑期压抑的出游需求将得以释放。

9月8日,途牛发布的《2021中秋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截至9月7日预定数据,中秋假期国内长线出游人次在整体中秋假期出游客群中占比高达57%。

消费者对以跨省游为主的国内长线游消费信心不减,伴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预计国内长线出游需求将进一步被点燃。

从客源地分布整体情况来看,这个中秋假期,上海的消费者出游热情最高,居于中秋客源地城市榜单TOP1,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南京、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太原和天津。

周边游方向来看,中秋出游预订数据显示,长三角、广东、海南等目的地热度居高不下,上海位列中秋周边游热门目的地榜首。海南、云南、四川、新疆、贵州、河南、西北连线、山西、广西、湖南上榜国内长线热门目的地TOP10。

26-35岁的消费者仍旧是下单旅游产品的主力军,预订出游人次占比高达45%。这一群体主要由购买力较强的单身族和有一定经济基础的80后家庭组成,出游需求呈现出高度一致性,那便是兼顾旅游的个性化、定制化和高品质。

就目前的酒店预订情况来看,中秋国庆假期期间,高星酒店的吸引力和游客购买力普遍超过经济型酒店。实际上早在暑期后半程开始,中秋、国庆等假期热门景点周边的酒店搜索量就保持持续增长趋势,更有部分游客提前两个月就订好了酒店。

国内游市场持续回暖

疫情以来,国内旅游企业受到严重冲击,旅游上市企业更是备受关注,随着季报、半年报的出炉,旅游上市企业的业务恢复情况被置于聚光灯下。

行业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以来疫情仍然反复不断,国内旅游行业全面复苏还需时日,但出游人数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六成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回升,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产业动能进一步积聚,产业政策集中释放,旅游经济运行复苏向上的基本面基本稳固,旅游经济指数正在从“相对景气”步入“景气”通道。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8.71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00.8%,且已恢复至疫情前60.9%;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达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9%,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6%。其中,人均每次旅游消费872.2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

对比途牛、凯撒旅业、众信旅游等旅游企业的半年报数据可以看出,疫情对旅企的影响不容小觑。当然,在国内旅游业逐步恢复的大环境中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也让几家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亏损收窄,现金流转正。

(三家旅企财报数据,途牛、众信在亏损收窄上较为明显)

(三家旅企经营性现金流情况,途牛、凯撒已转正)

(三家旅企资产负债情况在疫情前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受疫情影响以来,凯撒、众信资产负债率有所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途牛收入继续恢复正增长,收入同比增长373%,环比增长108%。同时,经营现金流继2020年第三季度后再次转正。第二季度亏损同比2020年及2019年、环比2021年第一季度均明显收窄。

众信旅游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77%,净亏损环比第一季度、同比去年同期也收窄明显,但经营现金流还未转正。

凯撒旅游虽然第二季度亏损仍然持续,但亏损额也较第一季度环比有所收窄,现金流也已经转正。

各显神通

受疫情持续影响,旅游业遭受重创,尤其是出境游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出境游业务实现全面复苏预计还需一到两年。

这种情况下,在疫情前以出境游为主要业务,在出境游市场占优势的几家旅游企业如何想方设法恢复业务?众信、凯撒、途牛的做法是加速调整传统业态,寻找新发力点。

为推动国内业务的增长,众信旅游的做法是调整销售策略和市场布局,加大国内游、省内游和周边游的开拓力度,持续打造精品高端国内游产品,大力拓展国内批发和零售业务,加大国内产品研发、资源及渠道储备。

拓展战略联盟版图,是众信旅游的其中一个策略。今年上半年,公司与海控免税品集团、一龄医疗集团组建战略合作联盟,构建打造集爱乐活跨境大药房、互联网医院、生命养护说三大核心精品单元的国人大健康服务新生态。

此外,众信旅游还与意大利阿尔卑斯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旅游产品研发、拓展高端市场、联合开发海南双向交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另外,与凯撒旅业吸收合并的重组还在筹划中。

凯撒旅业也依据疫情形势,对疫情下的产品结构、服务内容等迅速做出调整,加大对国内游的投入,尤其是本地休闲文化产品、目的地资源的开发以及短途游的拓展。同时,还围绕本地生活及旅游目的地,引入知名主题IP,策划跨界营销活动,打造跨界IP,赋能目的地运营的新业态。

另外,凯撒旅业加速推进转型升级,推动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及管理模式的创新。今年上半年,公司积极探索新零售业务、深挖目的地文旅资源,海南战略布局相关的各项业务开始陆续落地。同时旅游销售转型新方向,构建全域流量运营新格局。配餐板块方面,公司加速将业务范围覆盖至邮轮船供、社会化团餐和休闲食品等相关领域。

途牛聚焦高质量发展。途牛紧抓旅游产品质量生命线;在目的地玩法上,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研发,匹配定制游、小包团、私家团等不同玩法,打造“超级周末”、城市深度游;另外,就是结合数字化,以小众产品深入产业链,在一体化旅游服务上的继续发力。

在营销端的做法是开拓直播业务。推广每月会员日、每周产品日的活动、抛出二次预约、不约可退的退改保障、提升服务质量也是途牛采取的措施。依托于供应链、资源、渠道等优势,通过动态打包,途牛为用户提供了多样态产品和专业化服务。通过直播,以创新产品和优质服务,强化品牌效应,在推动产品销售的同时增强了用户连接度。

从财务数据来看,这三家企业的新业态已经开始发力。在剔除出境游业务影响后,众信旅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30%。凯撒旅业上半年航空配餐及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3%。途牛打包旅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907%,环比增长179%。(责编:张骞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