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企百强”成为“苏州制造”实力担纲

苏州:“民企百强”成为“苏州制造”实力担纲
2021年09月08日 11:24 海外网

原标题:苏州:“民企百强”成为“苏州制造”实力担纲 来源:新华日报

入围门槛21.82亿元,较上年提高5.18亿元;6家企业营收总额超12千亿元;20家企业营收总额达200亿元至500亿元……日前,“2021苏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新鲜出炉,入榜企业无论是营收规模、净利润还是吸纳就业人数,都取得了显著增长。不仅如此,苏州民企“第一梯队”还在制造业集聚度、国际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等层面表现亮眼,民营企业已成为“苏州制造”的“最佳代言”与“实力担纲”。

“千亿级”“制造业”成为榜单关键词

在发布“2021苏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的同时,江苏省苏州市工商联还发布了入榜企业的具体统计情况。统计显示,此次入围的百强民营企业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5590.81亿元,户均营业收入255.91亿元,比上年增长13.63%。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总额764.55亿元,户均净利润7.65亿元,比上年增长10.59%。企业员工总数为66.94万人,户均企业用工6694人,比上年增长4.71%。在排名前三的入榜民企中,恒力集团、沙钢集团、盛虹控股集团2020年度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953.36亿元、2667.92亿元和2652.37亿元。此外,亨通集团、永钢集团、协鑫集团全年营业收入规模也均超过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榜的苏州“百强民企”中,制造业企业数量达到了66家,占比三分之二。包括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纺织业和纺织服装服饰在内的三大制造行业,入榜企业数量都达到10家以上。苏州市工商联调研(法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苏州全力做好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工作,共有260多家上年度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上规模民营企业参与调研,其中6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26家企业超240亿元。参加调研的企业数量、营收总额、资产总额、纳税总额和净利润总额等5大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了“2021苏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科技创新力、国际竞争力双双增强

就在苏州“民企百强榜”出炉的同时,在近期亮相的多个业内榜单上,苏州民企也是捷报频传。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正式发布,苏州“百强民企”中位列前三的恒力集团、沙钢集团、盛虹控股集团此次继续上榜,且排名均较2020年大幅提升,苏州也由此成为省内民企入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最多的城市。

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专业榜单”中,苏州民企的表现也堪称亮眼。日前,江苏首届科技创新发展奖获奖名单出炉,全省39家民营企业入选优秀企业,包括灿勤科技、龙腾光电、思必驰科技、沙钢集团、金宏气体、国芯科技在内的6家苏州民营企业均位列其中,入选企业数量与南京市并列第一位。2021年以来,苏州市工商联积极开展民营企业科技外联服务,在做好年度民营企业优秀科技项目和人才申报工作的同时,围绕智能制造兴起、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硬核”产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上半年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经贸交流活动百余场(次)。

创新驱动打造苏州民企亮眼名片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好土壤,苏州以最优作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21年3月至5月,市领导通过开展民企集中走访,对全市7大类114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收到企业反映问题、诉求和建议1071个,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交谈,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动态、重大投资、重要事项,共同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同时,认真听取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并想方设法解决。通过走访调研,更好地推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助推企业稳健成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苏州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关注和跟进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工作,努力树立更多“苏州制造”品牌标杆。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益冰介绍,以此次苏州民企“百强榜”发布为契机,下一阶段,苏州市工商联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以优化服务为抓手,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让民营企业成为‘苏州制造’的实力‘标签’,让科技创新成为民营企业的亮眼‘名片’。”王益冰表示,苏州市工商联系统将着力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服务覆盖面。在激发工作动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企业获得感中检验改革创新成效,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努力谱写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新篇章。(苏小同 苏小莲)

责编:叶壮、王瑞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营企业 苏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