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0公司毛利率 均超79%

TOP100公司毛利率 均超79%
2021年09月04日 00:34 证券日报

原标题:TOP100公司毛利率 均超79%

  本报记者 姚 尧

  虽说“不求一夜暴富,但愿细水长流”,但在A股市场总有一些行业,或企业凭一身绝技独享“厚利”,令人羡慕。

  “在进行价值投资时,投资者除了要关注企业的营收、利润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外,还需格外留意一个重要指标——毛利率。这一指标为投资者寻找优质赛道和优质公司提供了一个参考,毛利率较高的公司在竞争格局和成长性上都值得投资者仔细研究。”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TOP100公司毛利率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21年6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4345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2.27%。

  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维持在“销售毛利率50%”这条“暴利线”的上方。统计发现,剔除银行及非银金融行业的公司,沪深两市共有645家公司销售毛利率超过50%。其中,TOP100公司毛利率均超过79%。

  贵州茅台因毛利率常年稳定在91%左右而成为TOP100公司的常客。2021年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为91.38%,排名TOP50公司第23位。*ST凯瑞艾力斯中望软件盈建科福昕软件百奥泰等22家公司的毛利率均超贵州茅台。

  进一步统计发现,在TOP100公司中,今年以来截至9月3日收盘,有31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超三成。其中,包括佰仁医疗键凯科技沃森生物柏楚电子南华生物一品红中国高科等7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50%,成为A股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销售毛利率高通常代表公司有很强的溢价能力和谈判能力,同时也意味着公司的净利润也相比较高。在垄断行业中,高毛利率意味着公司具有行业垄断的基础且可以赚钱。在非垄断行业中,高毛利率则代表公司具有高增长和高产品附加值。”

  在TOP100公司中,有62家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占比56%。另外,16家公司属于以科技股为主的计算机行业。然后是传媒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家数分别为10家和4家。

  方磊表示,“销售毛利率较高的公司一般拥有较强的竞争壁垒和技术含量。以医药生物公司为例,其原研壁垒较高,专利壁垒较厚,是典型的高壁垒的好赛道。同样,在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也存在需要较高技术的领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毛利率高至少说明这是一门好生意。医药企业多年来一直保持高毛利率,但今年受集采等因素影响,医药股股价集体大幅下挫,与业绩表现不匹配,但从长期看,医药行业依然常出牛股。”

  社保基金入驻15家公司

  统计显示,在上述TOP100公司中,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有1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占比15%。其中,我武生物(3803.40万股)、汤姆猫(3500.00万股)、安科生物(1422.51万股)的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艾德生物(843.41万股)、长春高新(810.21万股)、贝达药业(582.28万股)的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也超过500万股。

  但投资者也需辩证地看待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变动。杨德龙认为,“短期看,毛利率高低与股价没有太大关系,但从长期看,毛利率高低能决定公司的长期回报率。”

  刘岩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芯片轮番上涨,原材料价格普涨,部分上市公司因此毛利率大幅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更不能仅从一个指标判断公司未来发展,应从高毛利率公司的未来增长可持续性和增长空间大小,多维度看待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方磊认为,“财务数据只是投资决策的参考因素之一,并非决定性因素。投资者应更注重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寻找公司、行业、宏观等多个层面的强劲驱动因素,根据公司与行业层面驱动因素进行价值选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