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 “此消彼长”的金发科技加速多点布局

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 “此消彼长”的金发科技加速多点布局
2021年09月01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 “此消彼长”的金发科技加速多点布局

  8月26日,全球化工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金发科技(600143.SH)发布2021年度半年报。财报显示,金发科技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2.88亿元,同比增长13.92%,其中主营业务增长亮眼,改性塑料收入大增24%。新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13.65 亿元,同比增长69.35%。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新材料板块中的特种塑料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报告期内分别呈现出97.61%和98.82%的爆发式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金发科技主营产品分为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轻烃及氢能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医疗健康产品等七大类。其中,医疗健康产品板块是企业去年新增的业务板块,在去年二季度疫情的影响下,金发科技去年上半年医疗健康板块产品产销两旺,量价齐升,共实现营收16.30亿元,贡献了近10%的营收。

  而随着今年以来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金发科技医疗健康产品板块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较去年同期几乎缩水了一半。然而,即便医疗健康板块业绩的拖累导致净利润下滑,金发科技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却稳住了增长态势。

  二季度盈利回升,

  单季度营收再破百亿

  今年4月份,金发科技交出了一份“历史最牛一季报”:单季度营业收入达90.57亿元,同比增长63.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5亿元,同比增长438.79%。

  相较于一季度交出的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成绩单”,该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环比一季度,依然保持了增长。

  财报显示,金发科技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再度破百亿,达到102.30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12.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7亿元,较一季度增加0.52亿元。

  财报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板块产品销量、销售收入或毛利润均有明显提升。具体来看,金发科技改性塑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20.28 亿元,同比增长23.85%;新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13.65 亿元,同比增长69.35%;绿色石化产品方面虽产量有所下降,但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实现毛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40%。在销量方面,该公司改性塑料和新材料板块实现产成品销量分别为84.53万吨、5.4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5.20%、47.92%。

  国信证券化工团队在点评金发科技今年上半年业绩时认为,虽然该公司医疗健康产品盈利下滑,但其业务扩张营收稳中有进。

  “(金发科技)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布局上下游一体化增强竞争力。”对此,该机构维持了金发科技“买入”评级。

  业务多点开花,

  特种工程塑料等新材料业绩大增

  剔除医疗健康产品板块的影响,金发科技今年上半年实则多点开花,改性塑料板块、新材料板块业务实现大幅增长,绿色石化板块业务则首次实现上半年盈利。

  财报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改性塑料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再生塑料、电子电气材料等大幅增长。其中,车用材料、家电材料、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电子电气材料分别实现销量28.6万吨、15.1万吨、8.1万吨和7.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7%、17%、44%和60%。

  新材料业务表现更是亮眼。其中,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上半年产品销售4.41万吨,同比增长40.32%;特种工程塑料实现产成品销量0.87万吨(LCP 销量0.13万吨),同比增长97.61%;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实现营业收入0.74亿元,同比增长98.82%。

  受益5G加速建设,LCP市场快速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数据,过去十年 LCP年复合增速接近10%。依次推算,2021年全球LCP需求高达8.86万吨,且预计2025年,随着LCP天线逐渐普及,全球LCP需求高达11万吨。

  不过,在LCP需求爆发的背景下,全球供应却处于供需失衡状态。2020年全球LCP 产能约为8.2万吨,其中美国和日本处于垄断地位。相对而言,国内 LCP产能占比较低(约 25%),目前主要生产企业包括金发科技、沃特股份普利特等。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金发科技的LCP产品材料取得突破——该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全系列多品种LCP薄膜专用树脂,LCP产能已达0.6万吨/年。与此用时,金发科技年产1万吨 PA10T/PA6T 合成树脂项目,第一阶段 0.4 万吨已提前投产,并已加快启动第二阶段产能规划,计划于 2022 年底投产。此外,其千吨级 PPSU/PES 中试产业化装置已基本达产。工信部近日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95号提案称 ,下一步,将以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需求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产业政策引导,将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并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以全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品种,提高碳基新材料等产品质量,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根据金发科技披露的中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业务营收增长几近翻倍。据悉,该公司碳纤维复合材料已稳定应用于工业级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和汽车等行业。其也在积极推进抗菌防霉复合材料产品在冷链运输集装箱及疫苗运输箱行业的应用,并开始拓展轻质复合板材在建筑模板上的应用。

  新材料业务高速增长之下,金发科技正持续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催动技术成果快速产业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达7.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

  积极布局上游产业,

  打造可持续性成长力

  今年上半年,随着国内双碳战略的推进和“禁限塑”的实施,可降解塑料需求快速增长。且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的行动方案》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可降解塑料以及纸质品的替代。多重消息表明,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行业、地方上的动作,“禁塑”、“限塑”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过程之中,可降解塑料的替代并没有停留在概念和口号之中。

  从产业链来看,可降解塑料的受益企业主要集中在PLA、PBAT等产成品生产企业。而作为国内最早实现PBAT量产公司之一的金发科技,其今年上半年在珠海万通新增的年产6万吨PBAT装置已于一季度投产,装置运行情况良好。此外,该公司年产3万吨PLA将于2021年四季度投产。截至目前,金发科技PBAT产能已经达到全球第二位。

  事实上,不止在新材料业务端,金发科技绿色石化业务也在加快一体化布局速度。

  7月26日,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受让辽宁宝来新材料有限公司部分认缴出资权并增资,最终持有其51.09%股份。据悉,宝来新材料在建年产60万吨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项目用地已依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环评、安评、能评等审批程序。项目已于2020年6月开工,并将于2022年6月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包含60万吨/年ABS装置、6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装置,26万吨/年丙烯腈(AN)装置、10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装置及配套项目。

  “通过持有宝来新材料51%股权,公司将拥有ABS等上游关键原材料产能,与目前改性塑料主业形成关键协同。”东北证券分析认为,此次股权收购,金发科技将获得提升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能力的机会,上下游一体化规模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