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制药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创新高 主业及疫苗强势拉动

中生制药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创新高 主业及疫苗强势拉动
2021年08月31日 19:07 海外网

原标题:中生制药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创新高 主业及疫苗强势拉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段时间,在国家加大医药行业管控的大背景下,股市医疗板块经历了大起大落的震荡期,但从中国生物制药(HK.01177)8月31日发布的中期业绩看,各项数据都实现了正增长,成为难得的一抹亮色。中报显示,中生制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54亿元(人民币,下同)创下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83.6%,扣除以投资科兴获得的巨额回报为主的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利,归母净利润仍同比增22.9%。亮眼业绩的驱动力在于公司多年高研发的投入,上半年研发总开支约人民币18.8亿元,同比上升15%,占总收入的13.1%。

  近年来,中生制药的研发投入持续加码,进入临床阶段的项目中,有50%为自主研发品种。2018年以后上市的60余个新产品对销售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所占销售收入的份额已经超过40%并仍在快速增长。

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

  “今年公司业绩全面反弹,来自集采的压力和疫情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历史。”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在31日的业绩会上指出,今年对于中生制药而言,有着承上启下的意义,亮眼的业绩是过往经营的结果,也是下一段征途的起点。公司计划三年内上市新品种近百个,覆盖多个治疗领域。

肿瘤管线7大品种增速超50%

  分疾病领域来看,上半年中生制药在抗肿瘤、肠外营养、心脑血管、呼吸、骨科5大核心领域均保持双位数高增长。抗肿瘤药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5%,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已达35%。除安罗替尼外,近年来陆续获批的众多新品种也加速了该板块的增长,其中7个品种增速超过50%。

  就在8月5日,中生制药肿瘤免疫创新药物派安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尼可)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成为完善公司抗肿瘤管线的一块关键“拼图”。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在当前上市的国产PD-1药物中,派安普利有着明显的安全和差异化优势,主要研究终点客观缓解率(ORR)高达89.4%。

  心脑血管药物收入为15亿元,同比提升45%,占比10%,同比提升两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国家集采以及新品的高速放量。骨科板块收入为12.5亿元,增长20%,占比为9%,核心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公司制定的慢病管理策略,有效地提高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从而拉动成熟品种的再次增长。肠外营养板块收入为6亿元,增长39%,该板块本季度贡献了两大收入过亿的品种。

创新药发力弥补仿制药萎缩

  谢其润认为,近期出台的行业新政,表明国家大力推动促进创新药自主研发的主旋律没变,长远来看对致力创新研发的中生制药是利好消息。从业务管线来看,集采、医保谈判和业务转型给中生制药带来的阵痛期已过,创新药的增速完全可以弥补仿制药的萎缩,而进入集采医药后的销售放量使得主力产品对收入贡献不断提升。未来,集团将借助X-LAB和全球创新枢纽网络布局,聚焦FIC预期销售峰值不小于5亿美元的品种,持续为创新赋能,为股东创造价值。

责编:海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