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大潮推动 光伏产业逆势增长

市场化大潮推动 光伏产业逆势增长
2021年08月31日 03:48 中国企业报

原标题:市场化大潮推动 光伏产业逆势增长

在国家系列政策措施的规范引导和保驾护航下,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严重冲击,但我国光伏产业却展现出了顽强韧性。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同比增长79.8%。经过20年的磨砺,如今我国的光伏产业早已摆脱了“两头在外”的窘境,供应链基本实现自主可控,新增装机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各环节产能规模均为全球第一。麦肯锡一项全面对比中美创新实力的研究显示,光伏是中国领先美国且具有极大(也是最大)竞争优势的产业。

为抢占光伏产业发展风口,包括中国油气三巨头在内的全球知名石油公司都正在加快能源转型,光伏发电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在过去两年涉及光伏行业的15项收购交易中,仅5项投资规模就超过80亿美元;在过去两年石油公司的7笔融资交易中,这些企业向光伏公司提供了超过2.4亿美元的资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各项资本的入局使得光伏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化大潮。

发电玻璃应用场景不断创新。我国发电玻璃的自主化生产,加速推动了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应用场景成为下一个行业爆点,BIPV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凯盛科技集团早在前几年就进行了发电玻璃+BIPV的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IGS和CdTe发电玻璃产品优势,结合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大力推进发电玻璃的BIPV示范应用,实现了光伏技术与建筑技术的高度融合,让建筑由能源消费者向能源生产者转变。

不断创新发电玻璃应用场景,积极服务国防建设、重大工程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发电玻璃产品成功应用在西藏阿里1400公里边防线、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会场、河北太行山红色旅游基地、九寨沟黄龙超高原机场、海南定安装配式建筑等项目,推进我国绿色低碳建筑产业的发展。

围绕发电玻璃-BIPV技术的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供应革命和能源消费革命,我国以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等企业为代表,正在大踏步前进,为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贡献玻璃力量。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凯盛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伏产业 玻璃 BIPV 凯盛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