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鹰一长城,两基金今年大赚超100%,重仓新能源是公开密码,还有三只翻倍仅差临门一脚

一金鹰一长城,两基金今年大赚超100%,重仓新能源是公开密码,还有三只翻倍仅差临门一脚
2021年08月31日 09:17 财联社

原标题:一金鹰一长城,两基金今年大赚超100%,重仓新能源是公开密码,还有三只翻倍仅差临门一脚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8月30日基金净值更新之后,今年的“翻倍基”也随之诞生,而且是两只。

截至8月30日,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和长城行业轮动混合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0%,分别为106.42%和103.2%。

随着今年“翻倍基”的诞生,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基金翻倍。2019年净值增长率实现翻倍的基金有5只,2020年的翻倍基更是多达91只,2021年最终会出现几只,仍是悬念。截至8月30日,还有信诚新兴产业混合、前海开源公共事业股票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等三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90%。

2021年的“翻倍基”来了

金鹰民族新兴混合成立于2015 年 6 月 2 日,截至6月30日,该基金规模为3.95亿元。基金经理韩广哲管理这只基金时间并不长,今年3月16日才开始管理这只基金。

财联社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末,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收益率并不突出,还出现了微幅亏损。而到了二季度,金鹰民族新兴“画风突变”,成功拿下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冠军。

通过梳理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韩广哲今年抓住了多只大牛股。在他的持仓中,前十大重仓股中,天赐材料二季度涨幅翻倍达122.44%,第三大重仓股北方华创二季度涨幅达94.24%。

第一大重仓股阳光电源、第五大重仓股晶澳科技、第八大重仓股华友钴业和第十大重仓股宁德时代等二季度涨幅均超过60%。

近期公布的半年报中,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隐形重仓股也得以曝光。隐形重仓股中居于首位的锦浪科技在二季度的涨幅也达到了103.04%。

可以看出,韩广哲通过把握住新能源的机会,实现了“逆转”。

长城行业轮动混合同样如此,自二季度以来该基金净值快速上涨,走出一条陡峭的净值曲线。从二季报来看,该基金从二季度开始,重配了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板块。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新能源板块,合计持股比例近60%。这样的持仓结构使其充分受益于新能源板块的上涨。

具体持仓上,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与金鹰民族新兴混合有部分重合,比如宁德时代、阳光电源、晶澳科技、天赐材料等,这些个股在二季度涨幅颇为可观。

除此以外,长城行业轮动的其他持仓在二季度涨幅也颇高。第二大重仓股恩捷股份二季度涨幅为109.44%,海优新材二季度涨幅为120.49%。隆基股份福莱特天合光能二季度涨幅均超过40%。

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基于审慎研判跟踪,判断新能源车、光伏等产业方向迎来快速发展,景气度有望持续处于上行阶段,同时国内的优质公司在诸多环节已然处于领先地位、投资价值突出,进行了重点布局”。

进一步配置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在近日披露的半年报中,韩广哲也透露了接下来的投资方向,他表示,进一步配置了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原材料、光伏、生物疫苗、CXO 等景气度向好的行业,选择标的以行业领先公司为主。

展望三、四季度,A 股市场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新能源(如电动车、光伏等)、生物疫苗、CXO 等细分行业仍存在较好的行业景气度与发展趋势,相关领域领先公司的盈利情况有望保持较好表现,基本面确定性较大,因而可能继续受到较高关注。同时,也需注意公司盈利增速与动态估值水平的匹配程度。

在他看来,全球与宏观方面在下半年还有一些不确定性。首先,新冠疫情的防控情况需要持续跟踪,随着接种疫苗的比例持续提高,主要经济体在疫情控制后的复苏态势可能较好,但也要关注病毒变异后传播力增强的情况。

其次,由于 2020 年疫情之后多国政府都推出了流动性宽松措施,从经验来看动性宽松带来的通胀水平抬升情况需要重点关注,而宽松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可能对股票市场带来阶段性冲击。最后,宏观不确定性预期在资本市场中的反应程度,需要持续跟踪,做好投资应对。 长城行业轮动基金经理杨宇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行业景气度,如果看未来两到三年乃至更长的周期,非常看好新能源,因为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新能源发电,产业趋势确定性非常明确。

紧跟在这两只基金身后的,信诚新兴产业混合、前海开源公共事业股票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三只基金,截至8月30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90%。

在披露二季报中可以看出,这些基金无一不是重仓了新能源板块。

中信保诚基金经理孙浩中表示,上半年基金核心聚焦在新能源产业,主要是电动车与光伏板块,期间在电动车与光伏板块作了一定的轮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依托景气指标,我们将持续寻找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泛制造领域具备较高性价比的标的,以努力实现净值的长期稳健增长。”

他还在中报还写到,展望下半年,预计A股市场大概率是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总体呈现慢牛格局,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预计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逻辑逐渐转向业绩增长逻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前海开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