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读|依靠投资极米科技增收4.03亿元 中南文化上半年扭亏为盈

半年报解读|依靠投资极米科技增收4.03亿元 中南文化上半年扭亏为盈
2021年08月30日 08:52 财联社

原标题:半年报解读|依靠投资极米科技增收4.03亿元 中南文化上半年扭亏为盈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8月29日晚间,中南文化(002445.SZ)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在经历破产重整后,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有制造行业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加快推进油气管道工程建设,且今年石化行业产能扩张需求旺盛,中南文化生产的工业金属管件、压力容器获得较高景气度。但需要注意的是,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亦在持续快速上涨,可能会使中南文化的经营利润受到挤压。

半年报显示,中南文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9亿元,同比增长3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18亿元,上年同期约-4.1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据了解,上半年中南文化推进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的重整计划,历史遗留的违规事项(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债务逾期等)得以解决,于 2021 年 6 月 11 日开市起恢复交易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ST 中南”变更为 “中南文化”。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中南文化的利润甚至比营收还要高出不少,这主要是由于中南文化投资的极米科技(688696.SH)于今年3月登陆科创板上市,中南文化持有极米科技125.67万股股权,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4.03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96.29%。

目前中南文化双主业并行,有轻资产的文化板块,也有重资产的制造板块,其中,机械制造板块由子公司江阴中南重工有限公司开展,上半年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33.66%,净利润1884.59万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机械制造板块仍然占据中南文化的重要比例,上半年对其贡献了98.50%的营收。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油气管道建设相关政策和规划,引导我国油气管道加快建设;江苏、浙江和广州作为我国油气管道的需求大省,分别规划了多条天然气运输线路和成品油运输管道。而且,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持续强劲势头,石化行业产能扩张,需求迎来强劲复苏,中南文化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金属管件生产企业,在资信状况改善后,产品销售亦得到较大提升。

而在文化传媒板块,尽管今年影视行业也迎来了复苏,但是中南文化的经营现状还未迎来改善。上半年该公司在文化传媒行业仅实现收入297.79,同比降低44.57%,主要因为存量项目销售不达预期,新业务暂未实现收入确认。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旗下经营影视剧的江苏中南影业有限公司、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千易志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均不能实现盈利,上半年分别亏损达19.75万元、157.20万元、254.21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