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谷二季度净利润超5亿增长695%,目标是做一个整合平台

灿谷二季度净利润超5亿增长695%,目标是做一个整合平台
2021年08月28日 17:45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灿谷二季度净利润超5亿增长695%,目标是做一个整合平台

  记者 傅碧霄 

  8月20日,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灿谷(CANG)发布2021年二季报,其上半年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灿谷上半年营收达20.71亿元,其中汽车贷款促成业务实现收入7.15亿元。除去投资理想汽车收益,上半年灿谷税前利润为1.98亿元。

  随着国家对助贷平台监管的加强,灿谷的车贷促成业务也收到业内高度关注。不过,灿谷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其业务合规发展,亦不存在合作银行违规跨区域放贷等问题。

  车贷促成业务占三分之一

  灿谷于2018年在纽交所上市,其业务包括汽车贷款促成服务、汽车交易服务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三部分。在汽车贷款促成服务方面,灿谷作为助贷平台,连接经销商和金融机构,为购车用户提供车贷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灿谷的营业收入为20.71亿元。其中,灿谷在二季度的总收入为9.47亿元,较2020年的2.74亿元增长245.5%。

  主要受灿谷投资理想汽车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灿谷二季度净利润为5.5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023万元增长695%,据灿谷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除去理想汽车收益,灿谷二季度税前利润为2357万元,上半年税前利润为1.98亿元。

  在灿谷的三大类业务中,汽车贷款促成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三分之一以上。灿谷二季度车贷促成收入为3.03亿元,同比增长111.2%。上半年,灿谷的车贷促成业务收入为7.15亿元,占总收入的35%。

  今年二季度,灿谷促成的新增汽车贷款总额为77.9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促成的汽车贷款在贷余额累计达486.38亿元,业务网络覆盖的经销商数量为47740个。

  截至6月30日,灿谷所有已完成并在存续期的汽车贷款的M1+及M3+逾期率分别为1.35%和0.69%,较今年一季度末略有增长。

  近日,与灿谷业务模式较为类似的港股上市公司易鑫集团(2858.HK)也发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易鑫集团收入为14.16亿元,其中,贷款促成服务收入为6.73亿元,同比增加46%。

  可见,在贷款促成业务方面,易鑫集团与灿谷的收入较为接近。不过二者在其他方面的业务模式不尽相同。灿谷相关负责人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去做一个整合的平台,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还没有直接的竞争者。”

  灿谷的汽车贷款促成业务属于助贷模式,而当前针对助贷行业的监管趋严,灿谷的车贷促成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对此,灿谷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灿谷都坚持将风控及合规作为业务拓展的生命线。目前我们也在持续地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不断强化和精益风控,力求在合规性上持续符合国家监管的原则及趋势。在已有业务范围内,没有受到影响。”

  今年7月,灿谷与个人征信业务持牌机构朴道征信达成协议,将在信息安全、征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数据研发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灿谷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指出,随着监管的逐步推进,行业有望进一步规范化,实际上更有利于在合规性上先行一步的企业做强、做大。

  灿谷相关负责人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车贷促成业务方面,其合作的金融机构有十多家,主要包括微众银行、上海银行邮储银行等。“目前我们合作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可在全国范围内展业,部分地方性商业银行也未跨区域放款,仅在其展业地区进行合作。”

  另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助贷的模式中,客户如果与外地的银行和担保公司签订合同,会面临较大的贷后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难以解决。对此,灿谷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助贷机构,我们有全国性的落地团队,能充分保证各地区的客户服务质量,可以及时解决问题。”

  新能源车贷业务较少

  在当前汽车金融市场中,厂商系汽车金融公司因为背靠车企,可以直接与各地4S店进行合作,具有先天的优势,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不过,某汽车金融行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厂商系汽车金融公司并不能覆盖到所有下沉市场中的经销商,因而灿谷等助贷平台在下沉市场还有一定机会。

  灿谷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其目前合作的经销商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的2S经销商,而非直接与厂商系竞争,而且也会对厂商进行相应的赋能。“比如,我们与郑州日产进行总对总的合作,是对其三线及以下城市渠道的很好补充。”

  同时,也正是由于灿谷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下沉市场,而这一市场中新能源汽车销售规模较小,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助贷业务在灿谷整体业务中占比也较低。

  不过,灿谷相关负责人也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随着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越来越强,三四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需求逐步上升。另外,目前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市场存量较小。随着二手车市场逐步成熟,对整个汽车市场的残值的保障会有支撑作用。所以总体上来说,新能源汽车的贬值风险逐步得到改善。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车贷风险,灿谷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车贷审核模型中,除了考虑汽车本身的因素,我们也侧重对人的信审评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车贷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车贷 华夏时报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