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业中期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中铁工业中期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2021年08月27日 17:51 全景网

原标题:中铁工业中期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年8月27日,中铁工业(600528)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在国内工业生产总体延续恢复态势、装备制造业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报告期内,中铁工业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经营业绩表现稳健,共完成新签合同额222.57亿元,同比增长31.08%;实现营业收入135.11亿元,同比增长2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13亿元,同比增长13.68%,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同比增幅均超上年同期,为全面完成年度经营计划打下良好基础。

  精耕市场拓展,行业地位持续巩固。报告期内,中铁工业精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业务,共完成新签合同额222.57亿元,同比增长31.08%,行业地位持续巩固。一是传统业务市场领跑地位得到持续巩固。隧道掘进机和隧道施工专用设备在城轨交通、铁路、水利水电、市政等领域多点开花,在高原铁路建设中承担了重要任务;道岔方面,中标了系列大修、高速、地铁等道岔订单;桥梁钢结构方面,中标了常泰长江大桥、龙潭过江通道引桥等一批重大项目。二是新兴业务市场取得新突破。中标了国内首条悬挂式永磁磁浮交通项目和建筑垃圾、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等环保工程。

  受益新签订单增长,营业收入快速上升。报告期内,中铁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35.11亿元,同比增长20.68%,其中,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49亿元,同比增长19.13%;工程施工机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24.67%;道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74亿元,同比增长10.03%;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94亿元,同比增长22.40%。

  持续推进产业产品升级,核心竞争能力增强。中铁工业持续推进产业产品升级,全面实施数智升级工程,提升生产基地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高端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制造能力不断加强。报告期内共投入研发费用5.92亿元,同比增长43%,荣获中国专利奖金、银奖各1项,优秀奖3项,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和低矮型半煤岩快速掘锚成套装备等一系列创新性产品,首批高原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和湿喷台车已投入高原高海拔铁路隧道施工,自主研制的装配机器人成功应用于地铁项目,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整套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实现成功应用,突破了钢桥梁U肋全熔透和高强度桥梁钢焊接关键技术,成功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轨道交通系列化整车技术平台,公司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受益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国内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市政、水利、能源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中铁工业研发制造的隧道掘进机、工程施工机械、道岔、钢桥梁、环保设备等主要产品将得到更多应用。(燕云)

  责编:孙孝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