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创电气中报“科创”成绩单:新增授权专利9件,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9.79%

伟创电气中报“科创”成绩单:新增授权专利9件,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9.79%
2021年08月26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研报

巴菲特百亿美元重仓同行业公司!千亿空间黑马龙头,中石化入股20%,美林持股15.65%,高盛加仓313万股,瑞士银行新进十大流通股东

下一个爱尔欧普?PEG仅1.1的超级低估十倍潜力股,身处钻石级赛道,500亿美瞳蓝海,兼备技术禀性与消费属性,国内唯一眼科器械全平台公司

净利润断层,威力无穷!两年十倍大牛股,一体化龙头乘风而起,三季度净利预告大超预期,标志电解液全产业链持续高爆发高景气!

排序位于芯片之前,重要地位凸显!龙头5天涨92%,工业母机连续暴涨,机构寻找灵魂股!(附五大要点与股票名单)

  原标题:伟创电气中报“科创”成绩单: 新增授权专利9件,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9.79%

  2020年底于科创板上市的伟创电气,于8月24日正式交出上半年经营成绩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58.07%,当期净利润为0.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6%。

  伟创电气,是一家电气传动和工业控制领域企业,主营产品包括变频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广泛应用于起重、矿用设备、轨道交通、机床、压缩机、光伏扬水、纺织机械、印刷包装、冶金、市政、石油、化工等多个国民经济行业。

  主要经营数据保持增长的同时,伟创电气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亦处于高强度输出状态。

  上半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9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达108件,公司研发投入则同比出现69.79%的增长,研发创新对企业增长的内生驱动力正在逐步释放。

  伺服系统收入暴增,研发投入高强度输出

  伟创电气,所处行业为工业自动化行业。

  公司产品从成立之初的单一通用变频器,逐步发展成为集变频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行业定制化专机和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电气服务商,涵盖了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控制层、驱动层和执行层。

  2017、2018年,伟创电气分别推出了SD700高性能伺服和SD500机床主轴伺服产品,获得了较好的市场认可度。

  今年上半年,便是得益于公司行业专机产品、伺服系统和控制系统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带动公司营收规模进一步提升。

  当期,伟创电气变频器产品收入3.03亿元,其中变频器通用产品收入为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2%;变频器行业专机产品收入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20%;伺服系统和控制系统收入0.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31%。

  不难看出,行业专机、伺服系统收入增速远高于传统通用变频器业务增速,公司转型取得明显成效,这也为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带来了有力支撑。

  而行业专机、伺服系统等新业务的增长,自然离不开技术作为保障。

  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259.94万元,同比增长69.79%,获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正在申请中专利15项。

  同时,相继攻克了三电平超低载波矢量控制技术、高速电机低延时磁链观测技术、伺服总线同步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

  “矿用隔爆机芯产品、施工升降机一体机等产品全面升级换代,得到客户一致好评。”伟创电气半年报指出,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推动技术研究团队致力于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

  其他一些细节亦可以提供佐证。上半年,伟创电气由去年同期的161人增加至251人,研发人员占比、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公司培养出了一支专业、稳定且凝聚力强的研发团队,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能力,保证公司产品紧跟前沿的技术发展方向。”伟创电气7月底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

  此外,公司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和骨干员工,大部分都持有本公司的股份,公司对核心团队的股权激励,保证了团队的稳定性和向心力。

  海外市场业绩同比增74.66%,

  紧抓国产品牌替代良机

  由于伟创电气下游行业众多,涉及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数控机床、5G生产设备、光伏扬水、风电,以及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建筑机械等多个行业,所以其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发展较为密切。

  而就工业自动化行业来看,近几年国产品牌凭借快速响应、成本、服务等本土化优势,不断缩小与国际著名品牌在产品性能、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差距,市场份额逐渐增长,该行业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相关数据显示,工业自动化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自2009年的24.8%逐渐增长到2020年的40.8%。

  尤其是疫情期间,国外因停工供给大幅收缩,缺货进一步加速了国产品牌的渗透。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形下,公司海外市场在业务人员无法实地拜访情形下,通过公司远程网络服务和印度子公司当地业务团队,为客户解决各种难题,2021年上半年海外市场业绩同比增加74.66%。”伟创电气介绍称。

  至此,2021年上半年重点行业业绩占比达到61.65%。

  另一方面,公司重点发力的伺服系统和PLC细分市场未来的增长,亦有望为伟创电气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据中国工控网《中国通用运动控制市场研究报告(2021)》数据,2020年我国伺服系统市场规模达到128亿元,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和智能制造的深入推进,预计2023年伺服系统市场规模达到19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经过此前科创板上市后,伟创电气募资和产能短板得以补齐。

  按照计划,公司力争3年内实现新增变频器、伺服系统产能45万台(套),以此满足多种客户规模化生产和柔性化定制需求。

  “未来公司在现有产品线的基础上,加大研发与创新力度,不断的丰富产品线,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一边是供需的有利机遇,另一边则是市场规模整体增长的有力带动,伟创电气有望继续保持高速成长,早日实现“电气传动和工业控制领域的一流企业”愿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变频器 专利 工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