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渣打样本

大湾区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渣打样本
2021年08月25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大湾区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渣打样本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从“世界重要的制造中心”快速向“世界一流湾区”迈进,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发展,以及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应用,无疑成为湾区建设“弯道超车”的关键要素。

近日发布的《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强调,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建设合规发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模式,加快推进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应收账款等动产融资。

针对大湾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新趋势和新模式,渣打中国总行副行长兼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谢雯表示:“大湾区拥有约300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有着发展供应链得天独厚的产业土壤。当前,我们看到供应链金融在湾区发展的三大典型趋势——数字化服务加速、细分需求明显、跨界融合突出。作为一家长久深耕供应链金融的机构,渣打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持续创新、优化供应链金融应用,做到客户场景在哪里,我们的设计与解决方案就在哪里,快速形成多元化、定制化、精准化的服务模式。”

渣打+TCL简单汇:围绕核心企业的自有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展开直连模式对接

近日,渣打与TCL简单汇实现端到端的银企直连(Host2Host),成功完成了第一笔供应链提款交易,也标志着首家外资银行与大型核心企业的自有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TCL简单汇的直连合作模式正式上线。

作为“湾区智造”的代表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制造企业之一,TCL集团一级供应商达5000余家,上游2—N级供应商上万家。TCL简单汇平台建立之初就是为了解决TCL体系内部上游各级供应商的支付、流转、融资问题,构成完整生态圈的线上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难题。更重要的是,随着TCL简单汇的成功运营以及在业内的广泛认可,该平台已逐步吸引更多其他领域的核心企业及其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入驻。

渣打与TCL已有20多年的合作历程,一直作为TCL集团的核心外资银行之一为其在境内境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供贸易融资、外汇对冲和现金管理等综合银行服务。此次银企直连的上线,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同时也为渣打未来为大湾区制造企业提供更多的战略服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渣打+中集集团:银行与核心企业的自有平台及指定技术合作商实现高效联动

中集集团是一家与深圳特区同龄的企业,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企业名片之一。

1980年创立于深圳,中集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主要涉及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重型卡车、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领域。

作为约24个细分品类的“世界冠军”(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中集集团与各级供应商的长效合作和多方共赢,成为各业务板块发展壮大的关键。

今年上半年,渣打成为中集集团集信供应链金融平台的首家外资合作银行,与中集保理公司自有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及其技术合作商完成定制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实现系统对接,仅用时6分钟便完成了对链属企业的整个提款流程,有效缓解产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显著提高了供应链资金周转与运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渣打还是中集集团创立以来的首家合作银行,以长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多元化的产品覆盖范围,包括外汇、贸易、现金、贷款、企业融资等,陆续支持中集集团在全球的80多个实体的业务发展,积极助力其快速成长为全球多个行业的领跑者。

渣打+联易融+联塑集团: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携手提供深层供应链融资服务

近日,渣打中国携手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联易融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易融”),与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塑集团”)展开深层供应链金融合作,为其链属的中小型供应商提供更低成本、更快速便捷的融资方案。

联塑集团是国内大型建材家居产业集团,业务涵盖塑料管道、建材家居、环保、供应链服务平台等板块。总部设立于广东佛山,联塑也是“全球家居看中国,中国家居看广东”的鲜活实例。随着国际化、全球化进程步伐的推进,联塑集团已建立超过30个先进的生产基地,分布于全国18个省份及海外国家,并已积淀形成良好的供应链关系。

作为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供应链金融科技SaaS标杆企业,联易融在腾讯等早期股东的支持下成立。五年时间,联易融立足大湾区,辐射全球,助力供应链金融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提升整个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的透明和连通,以科技引流金融活水,支持实体经济。

在本次供应链金融项目合作中,联易融平台的技术优势叠加渣打银行风控与融资系统,将为联塑集团打造一个更透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同时也能更精准地赋能链属企业,驱动资金的高效对接流转,让银行资金更高效地支持联塑集团所处的建材家居产业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渣打 供应链金融 TCL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