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上海电气股东大会 管理层回应爆雷事件进展

直击上海电气股东大会 管理层回应爆雷事件进展
2021年08月24日 02:30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直击上海电气(维权)股东大会 管理层回应爆雷事件进展

  证券时报记者梅双

  深陷“专网通信”漩涡,公司业绩爆雷,上海电气(601727)高层人事也在持续调整。

  8月23日,上海电气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免去郑建华公司董事和选举冷伟青为公司董事两项议案。此前,上海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看到,冷伟青出席了此次会议,全程未发言。会议提问环节,公司管理层共接受了四位参会股东的提问,其中三位提问涉及公司核电机组、工业互联网等业务问题。

  一名股东提及上海电气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通讯公司”)爆雷事件。上海电气管理层回应称:“公司正在采取所有可行的手段和措施,追讨通讯公司逾期应收账款,相关案件正在起诉过程中,截至目前尚未开庭。”

  8月23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免去郑建华公司董事和选举冷伟青为公司董事两项议案获得通过。同时,上海电气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刘平担任公司总裁。

  严审参会者股东资质

  8月23日上午九时,上海电气股东大会在位于上海浦东的上海电气培训基地举行。培训基地的大门口墙面挂着“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等牌匾。门口的工作人员要求与会者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并做好信息登记。

  记者在填写好相关信息后,现场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带领记者去开会地点报告厅。记者注意到,培训基地的办公区域已用围栏围起,围栏上挂着“办公场所非请勿入”的标识,一旁配有安保人员值守。报告厅内同时有工作人员进行股东信息登记并发放会议资料。

  “一路堵车,还以为赶不上了。”现场一位中小股东表示。根据上海电气发布的参会通知,如现场参会股东或股东代理人的人数已达到股东大会当天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规定的上限,将按“先签到先入场”的原则入场, 后续出席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将可能无法进入会议现场。

  另一名中小股东告诉记者,自己因行程码有外地行程记录差点被拒之门外。“我进门时被工作人员告知要提供核酸检测,我说我并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公告也没写需要提供核酸检测,他打了一通电话后放我进去了。”这位中小股东称。

  除了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本次股东大会对参会的股东资质审核也非常严格。记者了解到,一位股东代理人参会前经过工作人员两次电话信息登记和一次传真登记,股东资格审核无误后才予以放行。

  选举董事时有股东反对

  会议正式开始前几分钟,上海电气党委书记冷伟青(董事候选人)、监事长蔡小庆、副董事长干频、副总裁董鑑华、副总裁陈干锦、财务总监胡康等多位高管到场。在干频的主持下,现场审议了免去郑建华董事、选举冷伟青为公司董事的相关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冷伟青出生于1968年4月,曾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委员、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书记,上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经济干部处处长、企业干部管理办公室主任、企业干部处处长,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在股东投票环节,现场有股东提出,选举冷伟青为公司董事议案只设置了“同意”选项,而没有“反对”和“弃权”选项。“我有权投反对票,为何投票表格上没有这个选项?”该股东发问。上海电气方面表示,投票采用的累计投票方式,第二项不填的话并不会导致票是无效的。经过一番解释后,该股东还是选择自己手写添加了“反对”这一选项。

  四个提问中三个涉及业务

  提问环节,主持人率先点了一位坐在会场中间排位置的男士。“上海电气是国内能源方面的龙头企业,现在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公司产业方面有哪些布局?”该男士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记者注意到,主持人提供举手提问机会时,每次均数位股东举手,但开放的问题数量有限,一共四个提问有三个涉及公司业务层面。

  “公司将继续在光伏、储能、分布式能源等方面展开相应的工作。”上海电气副总裁陈干锦介绍,“上海电气在燃气发电和燃煤发电之外,还涉足风电、太阳能、储能等多个领域。随着火力发电的下滑,企业的一部分业务会受到些许影响。不过,今年以来我们煤电板块也拿到了多个项目订单。公司有非常好的产业背景,跟发电公司也都有良好融洽的关系,储能业务的进展不错,接下来储能也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上海电气的一部分业务会受到些许影响。”上海电气管理层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上海电气的核电设备在手订单高达218亿元;截至今年2月,上海电气已经累计交付206台套的核电主设备。由于公司还未进行半年报数据披露,上半年的具体业务细节还需等半年报消息后得以确认。”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管理层在回答上述问题时,用时20多分钟,会场上的部分投资者已显得有些困倦。

  中小股东质疑爆雷事件

  四个问题中有三个是关于业务的,而公司备受关注的“专网通信”风波问题是由那位指出投票没有设置“反对”选项的股东提出。

  “我持有上海电气股票10年了,这些年公司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该股东语气较为激动:“专网通信事件到底造成了多大的损失,这些损失谁来承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问题,我们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保障?”

  “我们之前已经披露相关情况,正在采取一些可行的手段和措施。在追讨工作上,现在都在起诉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保护中小投资者,这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上海电气管理层表示,“截至目前,应收账款的诉讼还没有开庭。”

  “通讯公司应收账款的问题涉及相关责任问题,公司将尊重监管部门的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这个如有进展,我们会及时向各位股东进行通报。”管理层补充。

  “目前法院已经依法受理通讯公司就应收账款提起的相关诉讼,公司在2021年半年度对通讯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目前公司主要业务经营管理情况正常,本次计提主要基于谨慎性的会计处理,不构成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在法律上承担相关责任或放弃相关权利。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将继续通过诉讼的途径,全力维护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利益。”上海电气管理层在股东会开始时的致辞里也提到了上述说法。

  业绩预亏近50亿元

  拟剥离一子公司

  根据8月17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的业绩预报,公司上半年预亏47.9亿元至49.9亿元,同时,拟将所持电气国贸80.59%股权转让给电气总公司,转让价格为19.57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上海电气表示,业绩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所致,对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4亿元至-66亿元。

  根据公告,此次公司转让电气国贸80.59%股权,预计对公司将产生净收益约5.68亿元(此数据未经审计),占公司 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15.11%。

  此外,上海电气的高层人事调整还在继续。8月23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刘平担任公司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高级管理人员任期届满之日止。

  简历显示,刘平曾任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财务部常务副经理,上海龙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商业事业部副总经理,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长宁区委常委、委员、副区长,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董事等职务。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