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投资半年利润飙升60.62%!迎接天时地利人和市场机遇

滨海投资半年利润飙升60.62%!迎接天时地利人和市场机遇
2021年08月23日 20:09 金融界

原标题:滨海投资半年利润飙升60.62%!迎接天时地利人和市场机遇 来源:财华网

老牌燃气企业滨海投资(02886.HK)善于紧跟市场步伐,成立之初就前瞻性地进军内地市场,成为最早介入内地燃气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

从滨海投资这些年的成长轨迹来看,经过在内地庞大的燃气市场多年的深耕布局,滨海投资获得了泰达和中石化两位有国资背景的股东力挺,成功在国内碳中和长远目标及能源改革的时代红利中取得傲人战绩。

在受疫情袭扰的2020年,滨海投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逆势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71%及337.55%;进入2021年,国内碳中和发展趋势持续深入,滨海投资结合自身资源及优势,报告期内盈利能力再上一台阶。半年报显示,滨海投资实现营收23.17亿港元,同比增长26.34%;纯利达2.31亿港元,增速高达60.62%。

优异的基本面与广阔的发展前景,资本市场给予了滨海投资重点关注。2021年初至8月16日收盘,滨海投资股价涨势凌厉,股价累计飙升逾50%,名列港股燃气股前四名。

于8月16日,滨海投资市盈率仅为6.4倍,远低于港股其他多家燃气股市盈率。很明显,尽管滨海投资基本面优异,但被市场低估了。

市场红利不断,半年报业绩全面开花

在多年的发展下,滨海投资已成长为一家领先的清洁能源运营商,业务组合呈现多元化,当前主要业务有管道天然气销售、工程施工及天然气管道安装服务、天然气管输服务等业务。滨海投资燃气业务覆盖了全国七省二市,共拥有38家运营单位,地理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能源转型已成为我国和世界各国发展的大势所趋,而天然气是理想的清洁低碳能源,近些年来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我国政府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而天然气成为实现碳中和长远战略的重要一环。

此外,根据《2021 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在「十四五」期间,天然气作为低碳能源,将保持7%以上的年均消费增速。

碳中和与十四五规划助力天然气行业长期向好,滨海投资积极抓住时代机遇,在2020年深度参与混改,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与活力。去年9月,滨海投资引进了中石化的全资附属公司长城燃气作为公司第二股东,后者持有滨海投资29.99%股权,与泰达控股一起组成滨海投资强大的背景阵容。

在股东的支持下,滨海投资结合自身优势于今年上半年加速拓展管网覆盖范围,各项业务协同稳步前行。

其中,今年上半年管道天然气销售(包括管道气和输管气)为9.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3%,带动管道天然气销售业务实现收入18.73亿港元,同比增长27.45%。

其第二大业务主要提供工程施工及天然气管道安装服务,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燃气管道网路长度约为4002公里,较2020年同期3137公里大幅增加865公里。该业务期内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2.99%至4.02亿港元。除此之外,公司的天然气管输服务业务期内代输气量约3.6立方米,同比增长17.02%;实现收入约为2936.1万港元,增幅达4.04%。

期内,滨海投资致力于提高市场占有率及经营区域扩展,上半年成功中标多个项目,成功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并拓宽了公司业务覆盖范围。

其中,公司中标了总规划面积为31平方公里的中国天津空港经济区三期气源供应项目,该项目规划产业以航空制造、飞机维修、机场运营服务、航空物流、产业研发及其他配套服务为主;

同时,公司已与恩捷科技订立燃气供应协议,其多家附属公司将陆续于2024年底之前完成投产。按照项目公司建设进度,预期于2021年末,用气量将达至约10万立方米/天,于项目公司全部投产后,预计用气量将达至50万立方米/天。

据悉,滨海投资在天津区域管输能力充足,于区内的高压管线系统整体输气能力达100亿立方米,而以2020年销气总量来看,意味着目前管网利用率仅为约20%,为未来区域拓展、大用户供气提供巨大潜力。

引入中石化,打开新增长空间

2020年引入中石化长城燃气作为第二大股东,对滨海投资来说是又一发展里程碑。

国家管网的成立,导致中石化将目光转向了下游城燃业务,因此入股了快速扩张的滨海投资。中石化有上游的气源,滨海投资有下游城燃业务,两者强强联合,可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效应。

中石化入股后,滨海投资除了能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更重要的是能获得稳定的气源供应和议价能力,从而使集团有更强的竞争力继续拓展管网覆盖。

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的三家附属外埠子公司(安新、淄博及南京公司)实现了一手气源实际通气,大幅降低了气体采购成本,气体平均采购单价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

受益于上游气源成本的优势逐步显现,以及公司降本增效的成果,滨海投资2020年的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提升2个百分点及6.51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该两个数据也分别保持稳定及增长1.74个百分点。

随着公司在未来与中石化上游气源接通工作持续推进,在保障气源稳定供给的同时,有望持续降低公司气体采购成本,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引入中石化刚满一年,即为滨海投资打开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滨海投资的盈利能力的提升可谓立竿见影。此外,有国企中石化作为背书,滨海投资的直接融资及间接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有利于公司后续优化债务结构及筹得更低成本资金。

随着未来双方在资源与市场优势上协同效应逐步深化,以及滨海投资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滨海投资有望释放更多的利润。

总结:对滨海投资来说,当下正是其成立以来最具成长潜力的时期,因为公司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契机。

天时方面,能源转型时代已来临,“碳中和”、“十四五规划”、“煤改气”等多项政策为行业长远发展铺平了道路;

地利方面,公司业务覆盖的七省二市多数是沿海发达地区,这些地区希望构建工业产业体系和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未来对天然气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

人和方面,近年来随着天然气的推广和使用,居民对天然气的接受度和市场普及率快速提升,未来城乡地区天然气渗透率将不断提高。

海滨投资预计天然气市场未来还有10-15年的稳健增长期,未来将继续把握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完善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促进经营规模跨越式发展,用亮眼的业绩来回报政府、客户及投资者多年的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滨海投资 中石化 燃气 天然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