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绘制文化出口路线图

常州绘制文化出口路线图
2021年08月20日 12:02 中国江苏网

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局获悉,常州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江苏时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常州,正着力绘制文化出口路线图。

吟飞科技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乐器展

近年来,常州加快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发展,大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文化产业实现从数量追赶到质量超越、规模扩张到结构升级、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新态势。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21%,位居全省前三,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进出口额为2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目前全市已形成70多个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其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个、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8个和52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常州市创意产业园区和武进经济开发区被评为首批省级服务贸易基地。2020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06.6亿元,同比增长5.7%,文化服务进出口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

2016年,常州出台《常州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常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了未来5年全市文化贸易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近年来,常州相继出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常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常州出台专项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企业渡过难关。

版权交易形成独特优势

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业内领先的互联网新媒体版权分销商,已连续两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土耳其中国影视展映项目”和“海外影视融媒体传播项目”先后被评为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促进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拥有领先的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技术的超大型影像库搜索及存储技术,是中国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

捷成华视参加国际主流电影节

数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首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江苏时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海外华人家谱文献提供数字化服务,是国内领先的人类家庭祖源科技公司,也是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

常州麦拉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为华为、小米等国内主流手机的海外用户提供个性化手机桌面、壁纸等原创视觉产品。

常州华文文字技术有限公司结合我国传统汉字原字稿设计方面的经验,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高科技手段,研究开发了华文字库软件产品,微软Office平台、苹果MacOS平台、亚马逊Kindle平台、谷歌安卓平台等系统均安装华文字库作为其系统级中文字库。

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常州是孟河医派的发源地,近年来常州通过实施孟河医派传承创新“333”工程,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传统医学城市文化名片。2020年10月,欧洲针灸学院中国临床学院、英国皇家医学院柯松轩院士工作站在常州市中医医院签约揭牌。当年11月,常州市中医医院举办“中医惠侨 同心抗疫”“云讲座”,面向柬埔寨侨胞分享防疫经验。

动漫艺术周影响力提升

常州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与沿线国家的文化往来,通过举办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先后吸引近30个国家和地区数百家展商参展,以色列、土耳其、波兰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漫企业组团参展。通过推进孟河医派创新传承工程,常州有效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是全国最早、成熟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强的动漫主题节展之一,也是江苏首个国家级动漫会展,被列为全省文化建设三大信息交易平台之一,自200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7届。2021年,动漫艺术周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列入重点改革任务。 商轩 崔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常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