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业绩不如预期?重庆啤酒一字跌停

半年业绩不如预期?重庆啤酒一字跌停
2021年08月19日 14:48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半年业绩不如预期?重庆啤酒一字跌停

  远高于行业水平的业绩增速能否维持?

  过去五年累计涨幅超过10倍,走高端啤酒路线的重庆啤酒(600132.SH),公布半年报之后却遭遇“见光死”,8月19日上午一字跌停。

  业内人士认为,嘉士伯资产注入后,重庆啤酒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华润啤酒(00291.HK)、百威亚太(01876.HK)等竞争对手旗下都有成熟的高端品牌,在如此传统的行业里面,重庆啤酒过去几年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增速能否维持,存在一定疑问。

  2021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实现啤酒销量为154.99万千升,比上年同期(重述后)增长22.59%;实现营业收入71.39亿元,比上年同期(重述后)增长27.5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亿元,比上年同期(重述后)6.44亿元下降3.34%,比上年同期(备考报表数据)5.31亿元增加17.16%。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重述后)下跌3.34%到1.29元。

  2021年6月30日,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对重庆啤酒持股比例为42.54%,CARLSBERG

  CHONGQING LIMITED为17.46%,合计持股比例60%。

  2020年12月,大股东嘉士伯完成了重庆啤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把嘉士伯在中国控制的啤酒资产注入重庆啤酒。在市场渠道方面,公司从一家区域型啤酒企业成长为全国性啤酒企业后,核心市场从重庆、四川和湖南等三省市,扩展到全国各地。在品牌组合方面,国际品牌有嘉士伯、乐堡、1664、格林堡、布鲁克林等,本地品牌有重庆、山城、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能够满足消费者在不同消费场景和价格区间的消费需求。

  中信建投分析师安雅泽表示,上半年公司重点布局开发新增的计划城市,第三季度正是啤酒消费高峰期,乌苏、1664等产品有望实现销量的快速提升。今年3月起,玻瓶和纸箱市场价格略有上升,啤酒成本承压,但整体盈利水平随着高端产品增加而保持高水平。嘉士伯中国有更佳成长性,高端化先发优势明显,未来几年有望保持10%以上甚至更高收入增速。

  未来略多于10%的增速,能否匹配70倍左右的市盈率(TTM)?

  对此,一位曾经重仓重庆啤酒的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重庆啤酒凭借多次资本运作使得业绩有高于行业的成长,包括华润啤酒、百威亚太、青岛啤酒(600600.SH)等大型啤酒企业,甚至一些新兴小众啤酒品牌,都会进一步加大渗透和扩张力度,预计未来中高端啤酒消费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对重庆啤酒而言,嘉士伯资产注入后,资本运作空间已经不大,将会直面行业激烈竞争。

  2021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净资产收益率水平高达69.41%,2020年上半年调整后为25.28%,2020年全年高达45.55%。然而其竞争对手华润啤酒和百威亚太,2020年却分别只有9.87%和4.81%,2016年以来后两者的净资产收益率一直都没有超过10%的水平。青岛啤酒在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13%,但2016年到2019年都不超过10%。

  为什么重庆啤酒的净资产收益率可以远高于竞争对手?

  对此,国盛证券分析师符蓉解释,重庆啤酒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自2015年不断提升,主要驱动因素为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由于公司供应链效率高、基地市场话语权强以及分红率较高,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也处于较高水平。而部分竞争对手由于渠道饱和、管理不善及竞争加剧等原因导致渠道利润下滑,销量开始回落。

  重庆啤酒称,渠道营销方面,公司坚持利用丰富的产品组合,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空间,并引领产品高端化,特别是现饮渠道,不断提升终端服务,让客户和顾客有更好的产品体验。同时,针对非现饮渠道,则优化产出包装形式,提升顾客购买便利性。

  上述曾经重仓重庆啤酒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啤酒股总体的估值并不低,投资者需要更谨慎一些,这种传统行业的格局一直是比较稳定的,重庆啤酒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存在疑问;另一方面,随着全世界变种病毒增加,疫情在国内各地也有零星出现,这都会让啤酒消费可能受到长期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